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23歲安親班老師的告白:承接「父母外包」的工作,太沉重!
Jan 28th 2015, 13:05, by 吳曉樂

隔壁的老師又在大吼了。

我兼職的補習班,也有附設安親班,就在我上課教室的隔壁。也許是牆壁太薄,在我上課的過程中,至少四、五次,她暴跳如雷的吼聲穿透牆壁,且清晰可聞。內容往往是要誰閉嘴。要誰停止跑來跑去。或者要誰趕快完成練習卷媽媽要來了。

我常常聽著她一陣一陣的吼聲,想知道,她有那麼多、那麼多的情緒嗎?

有幾次下課,趁著兩間教室的門都開著,我倚在門邊,觀察兩個世界的差距,補習班與安親班的差距。我授課的對象主要是國三至高中,已經可以掌握自己的行為,不至脫序。反觀隔壁教室,儼然是不同的風景,她一個人必須同時應付十來個小一至小三的學生。或許我已經距離這樣的年歲太遙遠,幾乎要忘了,那是個活動力多麼驚人的年紀,低年級學生們只要處在一塊,永不缺乏戰場,他們會把任何他們隨手可得的東西視為武器,抓了就扔,可能是橡皮擦,筆芯盒,或是便當裡的貢丸。也有很多時候他們乾脆把自己視為武器,像火箭一樣用力噴射出去,撞向對方,不久之後對方也備足燃料,以更猛烈的力道回敬。他們似乎也一天到晚在打翻液體。也似乎總有人受不得欺負而哭了起來。

而她,得同時進行不同小孩的需求,一邊安撫誰的情緒,一邊檢查誰的功課有無錯字,並且避免新的爭端再啟。當我把焦點從她的聲音轉移到她的行動時,我漸漸理解到⋯⋯

是的,她是真的有那麼多、那麼多的情緒。

一日,我們在茶水間相遇,眼神交會,她突然開口,跟我聊了起來。這是我們第一次實際接觸,我這才知道這是她第一份工作,而她今年不過23歲。在短短的時間內,她像是突然失去方向的小船,充滿焦慮地告訴我:這份工作帶給她極大的精神壓力。每一天,接近安親班的結束時間,她得一一確保,這些小孩已經是「完成品」了(功課已經完成、胃裡也有東西墊著、明日的考試也已經做過測驗卷),待家長來接走這些小孩時,只需要給他們吃點宵夜,看一下電視,聊一下近況,確認明天學校的需要物品已經備齊,洗澡,就能哄上床睡覺。

「也許,妳可以把一些作業,留給家長與學生共同完成?」缺乏經驗的我,試著給予一些意見。她擺擺手,告訴我那完全不能用。

「妳講的我當然試過了,有些作業真的不好寫,有些得發揮創意,有些是實際勞作,沒有一定的時間真的沒辦法做出來,我曾把少數作業留給家長,希望家長到家後可以協助學生完成。但幾天之後老闆把我叫過去,有一些家長打電話來抱怨,這樣是不對的,他們之所以把小孩送過來,無非是自己沒有閒暇打理小孩的功課,我不應增加他們的負擔。既然如此,我該怎麼辦?有些部分,我直接幫他完成,或者是把解答本交給他,要他不會的部分自己看正確答案。不這麼做,我實在趕不及在家長接送的時間,告訴家長,他們的小孩已經完成聯絡簿上每一細項了⋯⋯」

最後,她把握時間跟我道歉,她明白她的聲音很常打擾到鄰近教室,但這實在是出於無奈:「我必須跟時間賽跑,一旦有學生破壞秩序,我得趁狀況失控之前,趕緊把秩序安定下來。說實話,我非常羨慕以前的安親老師,妳可以理解吧?他們可以用棍子讓學生聽話。現在的情況變得很複雜,每個人都是家長的寶貝,他們又很機靈,情況已經很糟了,妳又不能體罰,光是叫他們罰站也可能會引發家長的抗議⋯⋯除了用吼的兇他們,我別無他法⋯⋯」

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接受到這麼龐大的負面情緒,我一時間也不知從何反應,只能站在原地愣愣地點頭。回去之後,打了一通電話,給正在經營安親班的長輩。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