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開放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說真話的人
Jan 28th 2015, 07:18, by 郭奕伶

「今天柯文哲又說了什麼?」

一張獨家照片,傳神描繪了此刻的社會氛圍。這一天下午,攝影思迪捕捉到眾家電視台記者們趴在地上,偷聽柯在會議室中的一舉一動。柯式效應正從政治外溢到其他領域。

諸多效應中,我認為最有價值者是,說真話。

帝王之術向來是東方領導學的主流,領導者最忌諱讓自己被看透,因此處心積慮築起高牆,讓眾人對上意諱莫如深,上位者則透過操作資訊的落差,以確保自己的權望。若領導者英明神武,這組織會很有效率,若領導者藏私,此資訊落差將形成巨大的利益黑盒子,藏污納垢。

但帝王之術的邊際效益正遞減,尤對千禧世代以後的年輕人來說,他們更期待領導者以真面目示人,用透明取得共識,而非在暗黑中權謀操作。

到目前為止,柯是唯一敢把自己放在玻璃瓶中的領導者。他不築高牆,讓資訊如水一樣四處流動,甚至將自己透明化,以資訊透明帶來的群眾共識對抗既得利益者。對比過去一片「玩假的」政經氛圍,這種「說真話」的柯式效應相對珍貴。

副總編輯佩修、主筆習如兩人專訪過柯文哲三次,我問她們最大感受是什麼?兩人的答案竟一致的跟「吃喝」有關。

第一次訪問是選前,他無視客人,自顧自的倒水來喝,第一杯水喝完,中斷談話,又跑出去拿了一水壺,繼續無視客人,自己加水喝。第二次訪問在當選隔天,他低頭猛吃便當,飯粒掉出來,再撿回嘴裡,一點也不怕失態。這次專訪,他自己跑到長廊的另一邊去泡麵來吃,也不招呼記者,作風依舊。

柯以真面目示人,毫不在乎別人眼中的自己;這特質往好處看,是沒有包袱、就事論事,往壞處看,則是無法人和、片面獨斷。但是,這是一體兩面,一個凡事說真話的人,很可能會有白目、口不擇言等缺點。

然而價值的高低,永遠是透過比較得來。就像一朵美麗的牽牛花,若置身於一片荒園,自然顯得動人,若將之與雍容的茶花比鄰,也就不值一顧。

此刻的台灣更需要什麼樣的人:很會做人但不會做事的人,還是會做事但不會做人的人?這是看待柯式效應的另一個角度。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