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一張補校生的請假單:「老師,請給誠實一個機會!」
Jan 28th 2015, 09:23, by 林明進

圖片來源:Danielle Scott@flickr, CC BY 2.0

教我誠實的老學生

「你真的希望我們做假嗎?我來讀書是為了說謊話嗎?」

「老師,給誠實一個機會。」這是老學生給我最好的教誨。

日前在台中市惠文國小,被我的第一屆學生操了一天。他現職台中某協會要職,邀我為所屬團體做在職教育訓練。他在介紹老夫出場時,酸了我一頓,報三十幾年前之仇。他說,我在他的母校教一年就落跑,同學們頗有失主之痛。我巡迴分享多年,從來沒遇過一天排7小時的演講。這還不打緊,從簽到上課、下課,十分嚴格,真服了他。

他只小我9歲,鬢髮比我白,看到學生漸漸老得跟我差不多,心裡暗暗偷笑。不由得想到,子路也是小孔子九歲,他和子路很像。這樣說是貶他呢,還是抬舉我自己?子路的性格直爽、勇敢、重然諾、忠於職守,超像他。

可別忘了子路是孔門四科十哲之一,二十四孝中負米事親的季路,這名政事科的高材生,常常直言挑戰孔老夫子,孔子很頭大。以現代的話來說,子路兄經常在教室內質疑問難,狀況很多。這典型是教室裡的風暴,子路經常是麻煩製造者,敢說、敢做、敢衝。這位老學生,當年也不遑多讓。

民國69年,我開始擔任教職,就是在成功嶺山腳下的一所中學,這是地利之便,因為我剛從成功嶺叱吒風雲下了山。我說,他跟子路一樣,是指他經常為請假跟我「魯」半天,這在班級管理上很棘手,私立學校請假要有醫院證明,要求導師管理必須到位,不可以打折扣。

這位老學生是台中市某職業工會理事長。官大,長相粗獷,是那種見一次面就不容易忘記的特種面貌。當時的他,由於是補校生,白天在汽車修理廠上班,常有請假的情形,他每次請假都沒有醫生證明,很難溝通,他又不願做假。我說,校規的規定很清楚,照規矩大家都很好辦事。幫幫忙嘛!

他一把嘴刀堵死我—— 「大部分同學的醫院證明都是假的,假證明到處都拿得到。其實我們有時候真的是上班太累,需要休息。如果你一直逼我拿出證明,我只有休學不讀了。老師,你嘛幫幫忙,我都是很誠實向你報告,你真的希望我們做假嗎?我來讀書是為了說謊話嗎?老師,給誠實一個機會⋯⋯

當晚回到單身宿舍,我心裡很痛:他說的正是補校生的苦。

第二天以後,我在班上宣布:只要誠實以對,假條統統准!可惜不是所有學生都理解我的用心。從此以後,假單愈來愈多。當然混水摸魚的,也不在少數,期末時,我的班級請假次數全校第一,因此還被訓導主管狠狠刮了一頓,如果沒有離開,恐怕也不會續聘。

直到今天,我班上的學生請假規則,就是「誠實」。任何人的話,我都相信,大家以誠相待,但是不能欺騙老夫我。說一次謊,我就再也不會相信你,放羊的孩子沒有第二次機會。「誠實」教育,是他教我的;人性化管理要從「誠實」開始。

後來—— 子路因蒯聵之亂在衛國殉難,遭亂臣殺死而且被剁成肉醬。本來他不用介入此事,大可一走了之,最後卻選擇身殉。雖然應了孔先生說的:「若由也,不得其死然。」大弟子死得悽慘,仲尼覆醢於子路,自然是很悲慟的。

我的老學生為了杜絕工會的弊端,強力整頓,踩到紅線,傷害到別人的既得利益,竟莫名其妙吃上了官司。為正義伸張,為公理鋤奸,還要顧慮明槍暗箭的八面埋伏。

「訟,終凶。」無論是輸的、贏的,最後都不是清心吉祥的。但是碰上就碰上了,捲起袖子為真相、為真理力爭到底,這是他的信念,也是他的騾子性情。

子路好勇過我,無所取材。孔老師曾狠狠罵過他一頓,但他並沒有把子路罵得比較聰明。老學生剛正過我,此心光明,老夫給你輕輕敲一下頭,要用腦子做事,不要硬幹,不知他有沒有聽進去。

【一叟小語】 課堂上「誠信」講得震天價響,人人盡知這是最簡單的修為,也是最高明的智慧。教學生做得成一個人,是啟蒙的基本價值;做得到頂天立地的人,那是人格的昇華。方正為人,圓通做事,做人不就是這麼回事嗎?「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整個社會都說誠實是最好的策略,反身而誠竟然那麼艱難。2013年多數人認同的「假」字,十分諷刺。

校園外,「爾虞我詐」,步步驚心,人人皆知誰也沒有討到便宜,「人之視己如見其肺肝然」,騙人很少真正達到目的的。「所謂誠其意者,毋自欺也。」欺人沒本事,自欺很內行,這是今日社會血淋淋的寫照。反省力式微了、自覺力迷失了、誠實力蕩然了,我們拿什麼來崇高我們萬物之靈的本心?

好人、壞人都喜歡與誠信的人做朋友,「不誠無物」是千真萬確的原理。每一個人的眼光都是雪亮的,這是天賦,誰也騙不了誰。可是啊,為什麼誠而明、明而誠的誠信,變得這麼不容易了?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