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大好雷] 進擊的鼓手成功沒有憐憫
Feb 11th 2015, 18:28, by ericd

作者ericd (KAI)

看板movie

標題[大好雷] 進擊的鼓手━成功沒有憐憫

時間Wed Feb 11 18:28:31 2015

以下有雷 【進擊的鼓手(Whiplash)━成功沒有憐憫】 「Good Job!是殺傷力最大的兩個字。」 血脈賁張!觀影後我只能用這句話來形容。一般師徒情節的電影通常是諄諄 教誨、循循善誘,不然就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那種溫和追尋,結局 最後也都是導向「勵志溫馨」。此片可不玩這套,憐憫?同情?讚美?引 導?勸誘?抱歉,沒有這回事,我要的就是出類拔萃人中之龍,不然滾開。 捷克小說家赫拉巴爾在《過於喧囂的孤獨》裡提到:人有如橄欖,唯有輾碎 後才得以釋放出精華。這句話在此片中發揮到極致。劇情其實一點也不複 雜,一個全美音樂最高學府的嚴師佛萊契,以及一個有天份也相當執著的學 生鼓手奈曼,師徒之間的直接對手戲,無所不用其極的激烈教導,還找來另 一個鼓手挫他銳氣,沒有多解釋兩人背景,也沒有第三人、第四人的間接影 響,影片中除了佛萊契的咆哮、奈曼的著魔,其他都是滿滿的爵士樂。劇情 簡單的電影更需要高超的導演,我非常喜歡導演的運鏡方式,大量的特寫鏡 頭,鼓棒的揮舞敲擊,鼓和鈸上面的汗和血,樂手貼近小號吹口所鼓起的雙 頰等等,讓我想起昆汀塔倫堤諾的風格,剪輯節奏明快不拖泥帶水。 演員部份,最令我心折當然是JK西蒙斯的演技,壯碩身材頂著大光頭,不管 是正面側面特寫,身上肌肉紋理條條分明,指揮氣定神閒且專業,一收一放 一頓,全都牽動著我的眼球。片中不斷出現他收起拳頭的停止手勢, 「Stop!這不是我要的拍子」,那種暴力性的壓迫讓人呼吸困難,樂手都被 他操的像狗一樣,而演奏順利時,他的表情又立刻陶醉起來,我只是觀眾都 隨著他心情起伏,更何況樂手。收放自如也拳拳到肉,因為此片得到金球獎 最佳男配角實在是實至名歸。主角奈曼對爵士鼓的著魔也頗讓我震憾,打鼓 打到滿手鮮血,狠下心跟女友分手,就算車禍滿臉鮮血也拼命趕去演奏,鏡 頭常特寫他為追求頂尖而痛苦萬分的表情,加上查理帕克被丟鈸的故事,讓 我想起日劇【長假】,木村拓哉認為學音樂是快樂的事,不應該拘泥於技 術,因此啟發了學生廣末涼子,快樂學習還是瘋狂精進?哪一種才能真正激 發潛能? 好萊塢日報評JK西蒙斯演活了善良惡人,但他真的善良嗎?影片中他用盡心 機報復奈曼,讓他在卡內基舞台上出大糗,為了維特名聲而編謊說尚恩凱西 死於車禍,我不認為他善良,但他也並不是惡人,只是追求極致的道路上, 無法苟同其他方法,就像他說的:我永遠不會為了我的努力道歉。而奈曼也 是,他想追求頂尖實際上更想擊敗佛萊契,雖然是師徒,但也是一場人性攻 防戰,最後奈曼完全放開來打,佛萊契被他連綿不絕的鼓聲打動,最後一 擊,影片嘎然結束,我想那不是和解,而比較像是兩人攻頂的瞬間,接下來 就往不同方向下山。 我,呆坐在電影院座椅上,回想過去有什麼時刻真正追求過頂尖嗎?相較下 還真的沒有,我們都太懦弱,也太期待別人憐憫我們,而成功最不需要的就 是憐憫,我坐在那裡,聽著悠長的鼓聲,敲擊我內心深處的脆弱。 -- http://ericdect.pixnet.net/blog KAI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7.147.40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423650515.A.EEB.html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