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小孩一直被餵食,怎麼知道自己喜歡吃什麼?以色列:讓小孩習慣自己做決定!
Feb 11th 2015, 09:14, by 吳維寧

圖片來源:Glenn Buckholtz@flickr,CC BY-SA 2.0


嫁到以色列後生了老大。老大三個半月大就進了「托嬰中心」,我對於要怎麼養小孩這件事,完全是跟著「托嬰中心」學的。老大開始吃副食品後,婆婆每次看到她吃得滿臉、滿手、滿頭髮、滿地,總是要跟我抱怨這種新養法把小孩搞得這麼髒:

「我們以前都把食物全放進攪拌器,打成泥之後用湯匙餵小孩。那有讓小孩一歲之前就自己吃這種事。」

所以,讓小孩自己吃飯,在以色列也不是做了很多年的事情。至少我們這一代當初都不是這樣養大的。

老一輩的人並不覺得他們那樣養大的小孩會比較笨,所以專家的「訓練手眼協調、發展手部小肌肉…」等理由也沒有完全說服他們,但當他們幫忙帶孫子時,為了不讓媳婦起衝突而被兒子唸順應新的教育潮流,也就很認命的讓孫子用這樣的方式自己吃。

而讓我覺得有趣的是,以色列社會也就很快的接受了這樣的理論跟作法,讓我有次忍不住要問幼稚園園長對這件事的看法。

談完兒童發展理論之後,園長想了想之後告訴我:「還有,我們覺得讓小孩早些發展出自己的飲食喜好是重要的,這是發展自我的一部份」

「啥?」我聽到後楞了一下

「對啊,如果一直被餵食,不能自己選擇,那裡知道自己喜歡吃什麼?」園長這麼說

這就讓我想起我很久很久以前看到的一部電影,叫做「落跑新娘」,片中的女主角是個人見人愛,什麼都好的女孩。但每次論及婚嫁,準備進禮堂前,她就開始覺得不對勁而落跑。男主角觀察到女主角的和善背後其實隱藏著她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重大問題。所以當男人問她喜歡煎蛋嗎?她就說是,問她喜歡炒蛋嗎?她也說是。基本上她因為沒有自己的喜好跟想法,所以就會附和別人的喜好,因此而誤導了那些喜歡她的男人,以為她跟他們一樣!

男主角離開女主角之前,要女主角好好想想、好好試試,真正問問自己倒底喜歡什麼口味、什麼作法的蛋。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