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為什麼異性緣特好的人,反而更不容易結婚?
Feb 11th 2015, 09:14, by Mr.6

兩年前看到一篇有趣的消費者研究,研究發現,當消費者要在最近幾個選項中挑一個?會希望「選擇愈多愈好」,但,若要為一件較久以後才會發生的事情選擇呢?

消費者竟然會希望,「愈少選擇愈好」!

舉例,比方說你今天下午要趁日頭正熱帶朋友去吃冰淇淋,一家冰淇淋店有33種口味,另一家只有2種口味,兩家的味道差不多,這時候,你一定會希望找那間有33個口味冰淇淋可以選的,而不是找那只有2種口味的;或者,你打算為後天旅行作準備,你會想辦法研究附近一大堆餐廳來選擇,選一家最好吃的,如果只有兩家可以選,你會覺得很失望。

這時候,想像如果你現在要做的決定是「六個月以後」。譬如現在是初夏,六個月以後差不多是耶誕假期、新年假期,如果你現在開始計畫那時候的旅遊行程,你會發現,你對於「多選項」的渴望,已不像短期的明天的規畫這麼多、這麼強烈了。

如果,你去找一間只有二、三家可選的,也沒關係了。

反而,如果你硬要丟給我33家,叫我現在就要選六個月後要吃哪一家?我竟然會有一種「不想選」的感覺,甚至「焦躁不安」!

很奇怪吧!

最奇怪的是,因為時間還很久,消費者反而應該更多時間「慢慢選」,應該可以接受更多的選項才對!但事實卻相反,消費者對於半年一年後才要發生的事情,並不希望有太多選擇給他選,只要簡單一兩個,選了就好。

我認為,這是某種不安全感作祟,畢竟那是這麼久以後才會發生之事,一般我們都會覺得「變數仍多」,或許是覺得這麼快敲定也沒必要,或許是覺得現在還太早還沒有那種心情去做出最好的決定,總之,最後的結果就是,消費者對於很遠的事情,反而不喜歡細細的挑剔的在一大堆中選一,反而希望大剌剌的選!

甚至於,被指示、指派一個選項算了!

這,也讓我們悟出一個人生道理!這份研究讓我們終於知道,為何有些人不太敢作「大決定」,比方說,終身大事,遲遲不敢決定?

很多人不決定,他以為是目前選項還不夠好,卻不知道問題不是在此。這麼多選項反而難以決定而且心中愈來愈煩躁,這時候,並不是因為「還沒找到最好的」,而是「選項太多了」。有些人異性緣特好,而人生大事又是「大決定」,所以很容易就舉棋不定,而且此事讓他非常之煩躁,若沒決定別和他亂提,他會和你吵架的,這是因為「選項」太多!

明明幾年來就只有一位可論及婚嫁的對象,但他/她可能覺得其他朋友也都有「可能」,於是,這個「大決定」很難做下去。如果,婚姻是那種像你走過地攤直接挑一件起來、明天就知道買得好不好看的,那麼大家就算這麼多選項,也很樂意的從中挑一位起來結婚了算!不過,婚姻是「大決定」,時效太遙遠,選項太多的話,人就焦躁起來,不想選,就一拖再拖………。

另外,找工作也是一樣,明明現在就在一間公司做得好好的,但因為有太多「可能」,選項太多,所以不願意選在這裡永遠做下去。心理學家說,人就是面對大事情、遠事情,手上的選項一多,就不敢馬上做決定了!

我們也可以說,有些人比較沒那麼厲害、沒這麼有異性緣,反而很幸福,因為他們沒有太多的選擇,所以他們的「大決定」也做得特別的快。

你說,他們的決定會比較爛嗎?

不一定!因為最後每個人就只能找一個工作,找一個伴侶,找一棟房子……都是「一個」。多選一,不如二選一;二選一,不如一選一。你只有一個選擇,反而牢牢把握,這樣,很快就可以為人生大事做好決定。一切幸福要從做決定開始,做決定的人,很有可能比不做決定者還要幸福,至少心裡已經篤定。

「今天」就決定「未來」的事,最忌諱的就是去想「還有沒有其他的選項」?若是心中有此疑慮,則心中會非常的毛躁不安、定不下來。反之,如果就現在已經有的簡單兩個選項,趕快選了一個,或根本就是唯一一個選項,就選了那一個,才是真正處理大決定的方法!

有人說認份、隨緣,好像是一種福氣,就是在說,我們對於大決定反而是那些選項不多的人,最後總是起步得比別人早,然後也可以更早開始更豐富的人生。

-本文獲「Mr.6」授權轉載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