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即時/要聞/要聞
 
立院初審 油症患者無歧視條款
Jan 15th 2015, 12:45

立院初審 油症患者無歧視條款

2015-01-15 20:45:03 中央社 台北15日電

立法院今天初審通過油症患者健康照護服務條例草案,保障油症患者人格及合法權益不得有歧視待遇,違者最重罰新台幣10萬元。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晚間初審通過「油症患者健康照護服務條例草案」,會議主席、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裁示,全案不需經由朝野協商,提報下次院會處理。

草案明定,「油症患者」是指民國68年間,因多氯聯苯米糠油事件致中毒者。衛生福利部表示,多氯聯苯中毒特別門診的統計,原登記數約2000多人,目前列管人數1776人。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會後表示,立法將油症患者就學、就業等權益與無歧視條款納入,對不幸去世的人提供小額撫慰金,更重要的是,對在世、過去受害人將結合各方資源,由專業團隊提供相關協助。

她表示,這起事件是食安公害事件,雖應由肇事者負責賠償事宜,但肇事者已脫產、往生,面對這樣的歷史與與仍處在痛苦中受害民眾,提供更完整的健康照護,且兼顧照顧弱勢與預算原則,讓社會往前進,不要糾結在這歷史的傷口。田秋堇肯定並說這是做功德。

草案規定,患者的人格及合法權益,應受尊重及保障,對其接受教育、就業、醫療等權益,不得有歧視之對待;相關權益保障之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會商中央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定之。違者處新台幣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鍰。

有關撫慰金的規定,草案規定,條例施行前死亡者,其配偶、直系血親卑親屬之遺囑,得申請新台幣20萬元之一次撫慰金;且在撫慰金公告後兩年未領取者,不予發給,撫慰金免繳所得稅。

草案規定,中央主管機關應推動油症患者健康狀況評估、醫療照護與健康促進之研究,且應主動公開。中央主管機關推動協調醫療院所設置油症患者特別門診,應邀集相關部會、油症患者、學者專家、民間組織共同參與;其中單一性別不得少於1/3,且油症患者、專家學者及民間組織代表席次比率不得少於1/2。

Recommended article: Chomsky: We Are All – Fill in the Blank.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