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聯合報發燒新聞
聯合報發燒新聞:即時統計聯合報新聞瀏覽紀錄,是了解網路使用者對台灣新聞關心度最佳指標。 
為訂婚壓桌禮翻臉 良緣變冤家
Dec 24th 2014, 19:05

圖/Ingimage

陳姓男子與陳姓同居女友訂婚前,雙方因訂婚宴男方親戚桌該由誰埋單起爭執,女方火大「不嫁了」致婚事告吹,陳男提告要求對方賠償籌備婚禮及精神損失共五十七萬多元,不過法官認為訂婚宴既已取消,兩人婚約並未成立,昨天判決陳男敗訴,女方免賠,可上訴。

法院調解委員劉良明說,依台灣民間傳統習俗,訂婚宴是由女方主辦,男方親戚去參加訂婚宴時,有所謂「壓桌禮」禮俗,也就是男方親戚坐多少桌就付多少桌費用,不過並沒有硬性規定男方一定要支付這筆錢,通常是雙方事前談妥就好,女方不收「壓桌錢」情況也常見。

判決指出,陳姓男子前年與陳姓女友決定結婚,預訂當年六月底在台北市一家飯店舉辦訂婚宴,女方母親事前打電話跟陳男母親協商,要求對方支付訂婚宴的男方親戚桌三桌費用,但陳男母親認為,依南部習俗訂婚宴費用都由女方付帳,雙方發生爭執。

陳男母親認為男方親戚桌只有一桌,同意支付一桌費用,但女方母親卻堅持男方應負擔三桌費用。雙方各堅持立場,無法溝通,女方母親數天後打電話告訴男方母親「不結婚了」,要求陳男搬出同居住處,陳女也告訴陳男「不嫁了」,兩人婚事告吹。

陳男一年多後以陳女悔婚為由,提告求償籌備婚禮費用及精神損失共五十七萬多元,陳女指稱,經雙方事後協議,她母親已匯款廿萬元給男方母親,結清彼此所有款項,陳男沒有理由求償。法官認為,雙方沒完成訂婚儀式,婚約尚未成立,因此判決陳男敗訴。

高雄市湖內區知名婚禮主持人洪添謀說,一般民間訂婚宴習俗,男方支付「壓桌禮」是一種禮數,男方親戚坐多少桌,就付多少錢,沒有理由不給,而且還有「不能吃到宴席結束」的禮俗,一旦出菜到「魚」,男方親戚就要留下「壓桌禮」離席,且不能說再見,以免不吉利。

圖/Ingimage /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