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T客邦
T客邦 - 全站文章 
客製化配備隨你挑,喜傑獅 HX-550 筆電實測
Dec 25th 2014, 01:00, by guest123456

88dfcd4ee088a7238896efef24a13466 在台灣,一般人對於採購筆電的想像,大多數都認為就只是選擇型號如此罷了。不過也有少部分廠商提供客製化產品,例如已經退出台灣市場的 Dospara,或者是 Dell 等國外品牌,甚至有廠商提供自選外殼顏色的個性化配備,而目前則是還有喜傑獅這間廠商提供深度客製化的服務。

客製化是在客製什麼?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客製化到底在客製什麼東西,為何需要客製化,其實這個問題不僅僅發生在內部零件配置異議,同時也發生在對於外觀的不滿。

最常見的不外乎為螢幕表面處理方式,這點可分為鏡面、霧面兩大類,而其中細部處理方式又再分為多種類型,例如防眩光或者是抗指紋等等,這邊就不再贅述了。另一種則是對於效能不滿意,如處理器核心數量不夠、顯示卡效能不足,甚至是硬碟空間有限且數量少等問題。

而客製化並不是從無到有的原生產品,目前的客製化大多僅限於一台 Bare bone 主機,開發該機種可更換的項目,提供給使用者選擇要裝入的零件。所以其實目前的客製化服務,產品基本外型大致上不會改變太多,頂多是顏色處理等小改變而已。

另外在蘋果電腦官網,也有提供使用者自行選擇部分零組件規格的服務,這做法也算是客製化的一種,只不過與喜傑獅幾乎整機內容物可以改變相比,其可客製化幅度算是小許多。

▲HX-550 在 A 件上僅有喜傑獅的英文名字 CJSCOPE 點綴。

可選擇客製化 4K 螢幕

在 HX-550 的客製化選項中,提供使用者 8 塊面板、3 種解析度選擇彈性,分別為普通 TN 還有 IPS 各系面板。特殊之處在於提供 Sharp 製 IGZO IPS 面板,能帶來 4K 解析度超細緻畫面。

除此之外,HX-550 也提供 Full HD、WQHD 等規格面板,也比其他品牌擁有更多解析度選擇彈性。目前僅只有少部分產品,會同時提供 2 種不同解析度選擇,如華碩的 UX301 Ultrabook,就提供過不同解析度選擇。

HX-550 在 15.6 吋的機身上,提供多種解析度與面板選擇。

15.6 吋機身傳統筆電樣式

由於是搭載高階顯示卡的產品,為解決熱量問題,HX-550 採用傳統筆電樣式,並非目前正夯的輕薄型設計。除了體型在 15.6 吋這個規格較為尷尬之外,硬體擴充能力倒是較一般輕薄型產品要來的更多、更廣,且為了讓客製化程度夠高,種種因素取捨後不得不放棄輕薄設計。

HX-550 外觀設計仍然採用傳統筆電的陽剛外型。

鍵盤配置並不是 C 件一體設計,而是較為傳統的 2 件式,不過並沒有看到可以拆卸的施力點,鍵盤底下則是有 2 條 SO-DIMM 記憶體模組插槽。按鍵為孤島式設計,回饋力道偏軟,鍵位配置則是帶有獨立數字區域。但在『~』鍵則較小,大體配置與常見的鍵盤無異,應該能夠馬上適應這把鍵盤的設計。

觸控板則位於偏左的位置,並非靠近中央,左右雙鍵的空隙略大,同時也非隱藏式按鍵設計。雖然與一般筆電常強調的設計較為不同,不過使用上並無太大差別,僅美觀程度有別。

▲使用孤島式鍵盤與非隱藏式按鍵的觸控板。

內裝硬體結構配置

HX-550 內部結構分配的較為寬鬆,最主要的 2 大發熱源:處理器、顯示晶片,分別由不同的散熱模組解熱。位置分配為顯示晶片位於 PCB 正上緣中央處,處理器則是位於右側處,而顯示輸出埠是位於處理器右端,由 Intel Graphics 輸出。

整體散熱機制配置以 15.6 吋機型來看算是頗為理想,2 大熱源並沒有採用如 AORUS X7 等串連方式解熱,不過實際解熱表現並不夠理想,在滿載運作時處理器溫度會達到 98 度。對非輕薄結構機中而言,編輯認為結果並不甚理想,推測是散熱器素質存在些許問題,才導致此結果。

▲內部硬體結構分配得宜。

儲存裝置擴充能力則是提供 M.2 與 SATA 各 2 組,M.2 插槽兼容 M key 與 B key,其中 M key 部份支援 PCIe x4 頻寬,這為目前 M.2 所支援的 PCIe 通道最大配置數量,所以可以安裝 B 或 M key 的各式固態硬碟,以及 PCIe 通訊協定模組。SATA 埠則是標準尺寸規格配置,若是要安裝 2 顆裝置得使用 7mm 產品,標準 9mm 因高度問題只能安裝 1 顆。

▲提供雙 2.5 吋 7mm 硬碟擴充能力,還有雙 M.2 介面。

記憶體的部份則是採用 4 條標準 SO-DIMM 配置,可以安裝最多 8GB x 4 記憶體模組。但因線路設計布局的因素,其中 2 條插槽位於鍵盤下方,若是想要自行升級記憶體,拆裝程序是較麻煩些。另外喜傑獅在網頁中提及 Core i5 並不支援 4 條記憶體,實際上 Core i5 是支援雙通道 4 條記憶體的配置,而且容量最高可達 32GB。不過由於 HX-550 本身即不提供 Core i5 選擇,沒辦法實際驗證這點問題,是否會如喜傑獅所述無法支援。

在機器本身所提供的各項輸出入介面中,可以看到 HX-550 配置 3 埠 USB 3.0、2 埠 Mini DP、1 埠 HDMI、RJ45 還有讀卡機。較特別的地方在於 SIM 卡槽設計,這可以用於安裝 M.2 介面的 WWAN 卡,搭配 SIM 卡就可以直接上網際網路。

▲左右側 I/O 一覽。

▲搭載 Onkyo 喇叭。

下一頁:效能實測與總評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電腦王粉絲團

標籤:電腦王, 筆電, 評測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