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聯合報發燒新聞
聯合報發燒新聞:即時統計聯合報新聞瀏覽紀錄,是了解網路使用者對台灣新聞關心度最佳指標。 
「自我陶醉式」研究 博士怎能不流浪
Nov 26th 2014, 18:22

圖/示意圖,ingimage授權提供。

教育部長吳思華指出,目前各大專院校每年畢業五千名博士,其中一千五百名在職,三千五百名等著就業,再加上三百名從國外回來的博士,但是,我們每年只有八百個職缺,「如果再不嚴肅解決,十年後流浪博士將超過流浪教師。」

吳部長的說法,凸顯出廿年前「四一○教改」的另一個後遺症。依照歐洲通常國家的標準,高等教育資源的分配通常是百分之七十的技職體系,百分之三十的一般型大學,其中百分之五的人,從事尖端型研究。但台灣教改啟動之後,在「廣設高中大學」的口號下,我們卻將所有的技職體系全部改成「科技大學」,鼓勵大家一起發表SCI及SSCI的論文!

在SCI及SSCI制度的運作下,我們的學術界出現了許多「官學兩棲」的「大老」,他們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絞盡腦汁,爭取學術資源,購買貴重儀器,再在幾個大學裡吸收「樁腳」教授,用「放牛吃草」的方式,訓練研究生,教他們在國際學術期刊上尋找熱門議題,套用西方流行的研究典範,大量發表「輕、薄、短、小」的論文。只要論文能夠在國際學術期刊上刊登,就覺得自己的所作所為有了合法性與正當性,應聘、評鑑、升等的問題都可迎刃而解。這種「自我殖民」的作法,學術界通常稱之為「養小鬼」,把我們頂尖大學的研究生,訓練成只會盲目套用西方研究典範的「跟屁蟲」;大家不擇手段地製造出一大堆「垃圾論文」,雖可在國際學術期刊上刊登,對我們的國計民生卻沒有絲毫助益。

科技部長張善政表示,科技部曾經做過論文指標分析,發現有些學者表面上看起來很優秀、發表的論文數量很多,但其引用來源不平均,多是固定幾位教授和學生引用,禁不起大數據分析的檢視。所謂「固定幾位教授和學生」,其實就是自己的「研究團隊」。這種「自我陶醉」式的研究,除了詐取國家的研究經費之外,根本毫無意義可言。用這種方式訓練出來的「博士」,如何可能擺脫「流浪」的命運?

張部長在會中表示,從最近一年發生的案例來看,一、兩個學術倫理問題,就已讓我國學術界「在國際上丟人現眼到抬不起頭來」。張部長的發言,是「知恥」;吳部長的講話是「知病」。主其事的部會首長必須「知恥知病」,政府部門才有可能對「民粹式教改」造成的沉痾「對症下藥」。教育部和科技部要如何帶領學術界走出困境,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圖/示意圖,ingimage授權提供。 /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