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國內要聞
提供國內重要大事最新消息。 
食藥署:杜絕黑心油 判罰多管齊下
Sep 9th 2014, 13:55

針對外界質疑食安風波層出不窮,是因為進入司法程序後總是「重法輕判」,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分析,基於刑罰與行政罰「一事不兩罰」原則,若考量黑心食品難舉證對人體有害,或犯罪事證可能不足以被起訴,將選擇不移送檢調,而直接處以行政罰,或與司法單位協調援引不同法條,以達成「最嚴厲的處分」,避免大統公司逃過新台幣18.5億元行政罰的狀況重演。

高雄市衛生局已在5日勒令產售「餿水油」的強冠公司停業,9日則祭出5000萬元的行政裁罰,未來若發現新事證將加重處分,同時將葉姓負責人移送地檢署偵辦。食藥署則宣布,由強冠以餿水油回收製成的「全統香豬油」,目前已封存161公噸,糕餅、肉酥等相關食品共下架228公噸,9日起會由各縣市衛生局負責回收或銷毀,也將要求業者報備生產新品的時程及原料來源。

【1成油品流向未明】

強冠共出貨黑心豬油782公噸給第1層共236家經銷商、加工廠及餐飲業,第2層下游食品業者則達1020家。食藥署目前仍未掌握其中79公噸油品流向,北區管理中心主任馮潤蘭解釋,強冠出貨紀錄中有19家廠商通訊資料不完整、對帳不符或表示從未自強冠進貨,因此有待進一步釐清,也有部分廠商不肯配合調查,將交由檢調介入偵辦。

食藥署8日公布包括全統香豬油、強冠未精煉原料油,及最上游原料「胡信德」工廠回收廢油的初步檢驗報告,引發外界質疑檢體過少,且僅檢驗酸價、總極性物質、重金屬、致癌物「苯駢芘」及黃麴毒素等項目,包括塑化劑、戴奧辛、反式脂肪等有害物質都未檢驗,遑論強冠及上游「郭烈成」地下工廠在製油過程中,可能添加的化學物質,因此檢驗結果根本無法證明全統香豬油無害。

【增加檢驗項目】

食藥署副署長姜郁美回應表示,現階段確實僅檢測食用油常規檢驗項目,目的僅為證明強冠使用的原料不合食用標準,但無論結果為何,都不改變強冠使用非法原料的事實,所有相關產品也都「不能吃」;而食藥署現已掌握不同批次的全統香豬油,及取自郭烈成工廠的檢體,將繼續檢驗成品及原料品質,近期也會邀集學者專家,評估應增加那些檢驗項目。

近年來每次爆發食安事件,「稽查員人數嚴重不足」的問題就會浮上檯面;馮潤蘭指出,食藥署各區管中心目前共有稽查員120人,其中49人編制在海關,另外71人則配合各縣市衛生局共607人,執行食品、藥品、醫材、化妝品等稽查作業。

對此,衛福部擬再投入70人及7000萬元預算,姜郁美坦言,稽查必須更具「針對性」,否則依現有人力進行「什麼都查」的例行稽查,效果仍恐打折。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