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國內要聞
提供國內重要大事最新消息。 
論文造假案/受到波及 蔣偉寧喊冤:不知情
Jul 11th 2014, 11:22

屏東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已離職副教授陳震遠涉嫌假造人頭,以假的同儕審查方式,投稿刊登在英國倫敦SAGE出版的重量級學術期刊《震動與控制期刊》(Journal of Vibration and Control)上,結果該期刊發現造假後,同時撤銷陳震遠的60論文,其中有5篇的作者,教育部長蔣偉寧以中央大學土木系教授身份名列其中。

蔣偉寧今天下午親自開記者會說明,他強調,不知情也未涉入「冒名審查」的事情,他說,五篇文章在審查過程中,是否有冒名審查的問題,科技部會進一步調查。

蔣偉寧表示,昨天下午才知道投稿審查造假,也是昨天才知道自己有一篇論文有「陳震遠」掛名。蔣偉寧解釋,陳震遠的弟弟是他的學生陳震武,是中央大學十年前、2004年指導的畢業生,目前在大學任教,過去和學生一起進行的論文,投稿工作確實都是由陳震武來進行,所以這次有五篇論文都有陳震武有列名,都是因為如此。

其中有一篇陳震遠也列名,他則表示疑惑,因為該篇文章是他與其他學生共同參與,不僅陳震遠沒有參加研究,研究團隊並沒有同意「陳震遠」掛名,但因為投稿工作是由陳震武處理,他讓自己的哥哥陳震遠掛名,他昨天已經請陳震武對外公開說明清楚,也強調自己與陳震遠不認識。

蔣偉寧說,已經和科技部聯繫,對於被撤銷的60篇論文逐一調查,「自己才能心安」。他說,昨天上網查詢發現,該期刊早在去年底開始調查此事,但國際間期刊大規模的撤銷並不常見,所以他也認為,學生實實在在努力研究,結果卻因為投稿審查問題遭撤銷,非常難過與遺憾。

他呼籲涉嫌造假審查的當事人應該立即出面道歉、說明,否則該事件拖累其他相關學者,對認真的學者並不公平。

英國倫敦SAGE出版的《震動與控制期刊》在聲學、機械工程、力學等三大領域中,是極具分量的國際期刊,SCI排名前20%,是第一等級的期刊。此球員兼裁判,自己投稿、自己審查的醜聞傳出後,理工科系領域的學者多表震驚、憤怒,認為有損未來台灣學術界的聲譽,未來台灣學者要投此國際期刊,恐怕會面臨「特別審查」的待遇。

【中央社/台北11日電】

教育部長蔣偉寧共同掛名的5篇學術論文,遭前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陳震遠偽造案波及,被國際期刊撤銷。蔣偉寧今天喊冤,強調事前完全不知情,也沒涉入。

英國倫敦的SAGE出版公司在經過長達14個月的調查之後,已決定撤回在震動與控制期刊(JournalVibration and Control)上的60篇論文,並強烈懷疑造假的可能是前屏東教育大學一名副教授陳震遠(Peter Chen)。

這60篇被撤回的論文中,有5篇現任教育部長蔣偉寧共同掛名,蔣偉寧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他昨天才得知此事。初步瞭解,是因為陳震遠的雙胞胎弟弟是蔣偉寧指導的博士班學生,而兩兄弟經常有論文合作,屬於同一個「引用圈」,因此被波及。

蔣偉寧表示,陳震遠的雙胞胎弟弟於2004年博士班畢業,是非常多產、動作非常快的學者。蔣偉寧的研究團隊經常跟陳震遠的弟弟合作,請弟弟幫忙投稿國際期刊。

蔣偉寧強調,這5篇論文都是他指導的碩、博士生「紮紮實實」的研究成果,如今被波及撤銷,他會請學生們去瞭解原因,「必要時捍衛我們的權利」。

其中一篇論文,涉案的陳震遠也共同掛名,蔣偉寧表示,昨天初步瞭解,可能是雙胞胎弟弟在幫忙投稿時,有請陳震遠協助,後來也把陳震遠列入共同作者。但蔣偉寧說,因公務繁忙,他事前不知情。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