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Re: [負雷] KANO - 媚日的樣板戲
Feb 27th 2014, 22:22, by windcanblow

作者windcanblow (戲謔人生)

看板movie

標題Re: [負雷] KANO - 媚日的樣板戲

時間Thu Feb 27 22:22:09 2014

※ 引述《twyes1688 (twyes1688)》之銘言: : 我同意 魏德聖 媚日 : 我們先不管媚日是好的媚日還是不好的媚日 : 我這裡的定義是 魏德聖 喜歡日本題材==>媚日 你的定義很奇怪 如果魏導喜歡日本題材,那麼何必選與台灣有關的劇情呢? 要強調日本各種議題的深度,應該去拍跟日本歷史神話有關的東西 何必兜著台灣打轉呢? 所以你的定義明顯是偏差的。 那麼魏導喜歡的題材到底是什麼? 我們繼續看下去。 : 通常我們看一個導演的作品(或監製),我們慢慢可以看出一個導演思考價值 : 我一直不喜歡魏德聖 的作品,是因為我不知道他一直挑日本題材目的是甚麼? : (PS:先聲明,我沒反日情結) : 如果你真的很喜歡日本,你可以拍一部強烈探討日本具有深度的電影 : 而不是一直沾日本題材又沒有中心思想 : 台灣幾乎找不到一直沾日本題材的導演 : 要找題材台灣有很多題材可以深入探討自己本身 從海角七號到KANO,每一部的主角其實都是台灣人,日本人只是個客觀的存在, 他們曾經在這裡,所以不可能一筆勾滅,或用既定的刻板印象帶過。 魏導的題材明顯是冷門的,講的多半是這幾十年來很少人拍過的東西, 那就是台灣的過去,在我國民政府播遷前後的歷史事件,這才是魏導的拍片主軸。 他老早就已經告訴所有影迷,遠在他拍出海角七號前就已經作出這些決定, 相對的,「無法認同台灣有曾經被他人統治,或有意無意忽視他者與當代台灣人互動 過去」的觀影者,才會有你這種「為什麼魏導都挑這種題材」的錯覺。 那是你的不幸,你對台灣史觀認知的殘缺所致。 : 我在 #1J2Bfki8 發表了一篇文章 : 其實是強烈在酸 魏導 這種症候群就好像我在 #1J2O53LF 潑的一樣 : 我舉的例子 末代皇帝 其實比 KANO 更需要講中文 : 但 末代皇帝 是英文發音 : 有人說KANO那個年代本來就是說日文,那末代皇帝的年代是說英文??? 因電影拍攝的時代與地點,而讓演員使用各種不同口音、腔調或語言的狀況, 非常常見;所以你看美國演員拍英國片一樣是故意弄成英國腔,或者是拍義大利 黑幫片時,每個人都會繞上幾句義大利方言,這才是拍片的常態。 所以說KANO以日文為主語言,是見怪不怪的; 只有本位主義過重的觀影者,才會對此斤斤計較。 但這也不算新鮮事,畢竟一堆不該講英文的好萊塢片通通都在講英文, 也是經常被觀眾嘲笑。 : 其實如果我是日本人,我真的會看不起KANO這類電影 : 因為這種電影一般是 統治者拍給被統治者看的 : 現在怎顛倒過來 : 如果我是日本人,我會認為你們被統治還拍這種電影 : 其實就算日本對台灣進步有貢獻 : 但以一個統治者而言,一定會有高壓的政策 : 三族共和當然是表面的假象 : 日本人要組棒球隊,你台灣人跟原住民可以不配合嗎? : 導演一定要有與眾不同的中心思想 : 否則很難走出台灣 就像我那篇講的一樣,每次都會有人拿好萊塢標準壓頂,說台灣電影走不出去, 說電影沒大局觀,沒中心思想,外國人不會喜歡,;所以你也蠻厲害的, 直接下了個新的「看不起」的詮釋。 如果你還想繼續用末代皇帝跳針,那麼建議你去檢視所有港台三地的觀眾, 對劇中選用的英文貼不貼切、失真或詭異的評論,或是你可以去研究這問題: 「為什麼李安三部曲,推手、囍宴及飲食男女中,幾乎沒一個角色是講台語的呢?」 不明究理,或像你一樣的極端影評者,大概也能從中抓個雞毛蒜皮的把柄嘲諷, 而不是就電影本身內涵去評論。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36.224.193.163

lupins:推~ 回文辛苦了! 02/27 22:24

yeh0216:辛苦了 02/27 22:25

melrosejin:明明想法一樣但寫不出如此中肯的好文XD 02/27 22:27

babylina:之前陪老爸看中國拍的金庸碧血劍連續劇 02/27 22:27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