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Learn Adobe Illustrator CS6 Master Techniques from an Adobe Guru!

With over 25 years of experience teaching, Robert Farrell has been a trusted instructor for individuals and companies who want to improve their Adobe skills.
From our sponsors
猜一猜,什麼是「工業4.0」?
Feb 27th 2014, 14:10, by 高野敦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德國正在推進產官學一體的先進技術戰略「Industry 4.0」(工業4.0,德語:Industrie 4.0)。「工業4.0」堅持的是「工廠會解決全球面臨的問題」理念(參閱相關報導)。那麼,被稱為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工業4.0究竟包括哪些內容?在工業4.0的作用下,工廠將發生怎樣的變化?筆者採訪了密切參與工業4.0標準制定的德國西門子工業解決方案集團高級技術與標準部門副總裁Dieter Wegener。

德國西門子工業解決方案集團高級技術與標準部門副總裁Dieter Wegener

請介紹一下工業4.0概念誕生的過程。德國的工業界和政府為何要推行工業4.0?

Wegenar:工業4.0是德國政府推進的「高科技戰略」(High-Tech Strategy)之一。德國政府制定高科技戰略,是為了讓德國在解決世界面臨的諸多課題時擁有主導權。如果高科技戰略能夠拓展科學和研究的範圍,進而帶來高端技術,應該會給德國帶來繁榮和就業機會。

高科技戰略始於2006年8月。最初的定位,是集德國所有政府機構之力,整合不同領域的多項研究和創新活動的國家計畫。現在的「高科技戰略2020」(High-Tech Strategy 2020)已經橫跨「氣候/能源」、「健康/營養」、「交通工具」、「安全」、「交流」五個領域。把焦點對準了在未來10~15年內有望實現技術發展的項目。除此之外,德國政府還制定了孕育創新的戰略及其相關計畫。

從工業4.0的整體概念來看,利用物聯網(IoT)和網際網路服務改革生產流程只是其中一個方面。作為技術領袖,德國在借助工業4.0提高競爭力方面也將處於優勢地位。

工業4.0描繪了未來的製造業藍圖

工業4.0將會使現有工廠發生怎樣的變化?

Wegenar:在製造業領域,我們的客戶主要面對的課題有三個:生產效率、速度、靈活性。生產效率不單單是指員工的生產效率,速度也不是指在短時間內製造出單元。企業需要具備的,是「投放市場的時間」(Time-to-market),應對客戶多樣化需求的靈活性。這代表的是「隨選生產」(Production on Demand),也就是即時制定生產計畫。當工業4.0解決這些重大課題的時候,製造的形態或許將發生翻天覆地的改變。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