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Teach your child to read.

Save 20% now with Hooked on Phonics! Enter 'SAVE20' at checkout.
From our sponsors
想要腦袋有效率?先睡飽再說吧!
Feb 27th 2014, 13:58, by Adler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每天都忙到沒時間喘口氣嗎?你是不是每天都被工作追趕,好像賽跑一樣,腦袋塞滿一堆東西,但工作時又時常分心,每過10分鐘就拿手機漫無目標的按,電腦上瀏覽器開了10幾個分頁,一個一個順著點過去,腦袋一片空白。電子郵件像潮水一般湧入,根本也沒心打開來看。

最後,一天結束,躺在床上發現一整天甚麼都沒做,而看看時鐘知道又要睡眠不足了。

心理學教授Maria Konnikova看到許多現代人庸庸碌碌,除了生活忙碌以外,心裡也早就不知道在忙甚麼。他認為每當發現自己已經失去目標,趕快做三件事情:停、退一步、仔細分析生活中的細節,看看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情有什麼意義。如果我們常常檢視自己的生活,會發現有許多事情根本是在浪費生命,或是在做一些自以為有效率的事情,而且我們不斷在這些莫名其妙的事情中打轉。

Konnikova在一份訪談中表示:「許多生活方式追求將效率發揮到極致,但其實這些都大大妨礙我們追求生活中的快樂。雖然這樣講很多人都會出來投反對票,說『要工作就是這樣啊!』但我真心希望,聽到我這份訊息的,有人能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方式,並有個念頭認為『對!現在這種追求效率的生活,其實根本一點都沒效率!』」

他提供了四種讓腦袋能夠更有效運作的方式供大家參考,嗯…各位不知道看到第一項,有沒有一陣涼風吹來呢?

睡眠充足

根據國際睡眠協會研究,成年人一天要睡七到九小時才算充足。雖然睡眠對人類的影響還在研究當中,但就目前的學術趨勢來看,大部分都認同睡眠是人體重新開機的重要機制,大腦會重新整理所有資訊,並將清醒時由於思考所造成的殘留物給清理掉。

因此,睡眠不足對人體會讓大腦中的殘留物無法排除,造成負面影響,而且這些負面影響會慢慢累積在身體的不同部位或細胞中,等年紀較大時,這些負面影響會釋放出來,造成一些非常驚人的傷害或病痛,例如失智症。

所以要如何改善睡眠?就像在一般醫學文章中看到的,如果平日熬夜,假日才來補眠,那是絕對不夠的,一天的睡眠不足可以靠幾天的睡眠來改善,但長期睡眠不足,就需要靠更長期的正常睡眠來補足。

各位青年領袖,每天睡眠七到九小時,加油吧!

不要在網路世界跳來跳去

還記得從前沒有網路的世界嗎?想一想,再看看現在,每天收發E-mail,一切步調都非常快速,執行任務、完成、執行任務、完成,上Facebook、Twitter、開信箱,看部落格文章等等。步調實在太快了,讓大腦根本沒有時間專心在同一件事情上。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