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Examination 板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心得] 103年司法特考五等錄事上榜心得
Oct 13th 2014, 21:51, by XDDlife

作者XDDlife (XD)

看板Examination

標題[心得] 103年司法特考五等錄事上榜心得

時間Mon Oct 13 21:51:24 2014

一、背景 國立大學華文系畢業,去年入伍前就開始著手蒐集國家考試的資訊,諸如考試類科、考試 科目、各科推薦用書、準備方法、時間規劃、自身優劣勢等等,最後決定報考錄事,並從 今年2月退伍後立即購書開始準備。而我會想考錄事是因為以下幾個原因: (一)國文、英文還算有點底子 (二)五等只考四科,全選擇題較容易準備 (三)從2月退伍到8月考試差不多半年,準備五等剛好 (四)希望能夠快速上榜,先求有再求好 由於是買書自修沒有補習,所以主要策略是把時間放在從未碰過的法律科目上。由於對法 律完全沒有概念,而且沒有補習,所以一開始下了不少功夫,而GOOGLE、國考板、讀書會 就成了我的良師益友。 二、各科成績 國文 81.2 (單選56、複選25.2) 公民與英文 88 (公民60、英文28) 法學大意 86 訴訟法大意 86 平均 85.3 (錄取標準84.35) 三、各科書單與準備方法 (一)國文 1、國文測驗解題一本通/高點/楊昕 2、論語譯注(網路下載) 3、國文十講(網站) 老實說國文這科我幾乎沒有準備,只有一開始做了一本通的前幾篇,還有每天看幾篇論 語譯注而已,然後直到考試前兩天才去國文十講的網站複習國學常識。因為我發現我若 每天撥時間出來看國文的話,會壓縮到其他科目的時間,而我必須將時間集中在沒有基 礎的法科上。不過我手邊還是有一些書籍有稍微讀過,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1、搶救國文大作戰/龍騰/徐弘縉 2、縱橫詩詞300篇/龍騰/徐弘縉 3、國文閱讀新賞/晟景/王文河 4、四十不惑教育部頒定40篇核心古文 (二)公文 1、國文測驗加強版-公文格式用語及應用文精要/志光/郭雋 公文我一開始讀了一遍,覺得不太需要花時間在上面,而且公文所占題數不多,於是打 算留到考試前再利用短期記憶應付就好。考前我又念了兩遍,感覺就差不多了,這次公 文出三題,全對。 (三)公民 1、最新公民/志光/陳萱 2、公民歷屆題庫完全攻略/宏典/林沂 3、高中公民與社會精華特輯(一~四冊總複習)/建興/陳宏州、呂芬瑛 4、羅文國考公民/讀享/羅文 一開始把陳萱公民讀一遍之後就開始做宏典的題庫,這本題庫還不錯,每一題都有詳解 ,我是將錯的題目或覺得比較重要的題目做記號,等整本做完之後再把當初有做記號的 部分整理成筆記印下來,方便進行複習。 雖早已耳聞近年來公民出題方向漸趨高中程度,但我在做考古題時幾乎都沒什麼錯,想 說也還好嘛!但我做了今年鐵特的公民之後卻整個心驚膽顫!這難度和以往的公民根本不 可同日而語,此時離考試只剩下兩個月左右,於是趕緊弄了一本高中總複習來準備,讀 了三遍,還好這次比較不難,總算公民成績不會太難看。 另外,我要推薦羅文國考公民,這本其實我是考完錄事之後才買的(因為當初對完答案, 認為這種分數上不了,所以打算繼續準備地特),這本內容很廣,比較不用怕被突襲到, 而且運用大量表格整理,我個人認為這種排版比陳萱的好讀,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四)英文 1、單字書 2、文法講義 英文我每天背一個單元的單字(40個字),但我背單字時都會去聯想其他相似的字做比較 ,加上例句也很仔細看,所以至少要花上一小時背單字,最後因為時間考量就不背了。 至於文法的部分,我是從網路下載文法講義來看了兩遍,然後考試前幾天上youtube找 了一些文法教學的短片快速複習。 (五)法學大意 1、法學大意/志光/程怡 法學大意一開始真的令我十分頭痛!一開始讀的時候花了很多時間在GOOGLE名詞解釋, 尤其是民法,像是善意、惡意,一開始看到真的覺得莫名其妙...連最基本的意思表示 、請求權、抗辯權、時效之類的基本觀念也是不知所云,法條也是常常看不懂,只能上 網找例子。所以一開始真的讀超慢,常常一個小時只讀了五頁不到... 萬事起頭難,當一開始的打底期過了之後,上阿摩狂做題目,不會就看網友解答,還是 不懂就問朋友或讀書會的戰友,就發覺有明顯進步,之後讀的速度也快多了。法學大意 我一共讀了四遍,後期也整理成筆記讀了二~三遍,並且用阿摩循序漸進模式將法學大 意總共三千多題做過,易錯的題目、重要的題目就整理成筆記印下來看。 另外,訴訟法的部分,我想說反正有買訴訟法的專用書,就把程怡法大的訴訟法章節略 過沒看,也導致了這次訴訟法(刑訴)的部分有些基本觀念題不會,失策... (六)訴訟法大意 1、民事訴訟法大意/保成/趙芸 2、刑事訴訟法大意/保成/楊律師 3、圖解式法典-解構家事事件法/高點/邱宇 4、民事訴訟法大意與刑事訴訟法大意題庫大全/保成/亞熏、亞禪 5、基本小六法/保成/保成法學苑 民訴和刑訴這兩科我是挑選自己比較有興趣的刑訴先讀,當初會想買楊律師這本是因為 他用字遣詞較為淺白,甚至有許多白癡搞笑的舉例XD比較適合我這種非法律系的考生上 手。它的內容是列出重點法條、課文解釋、歷屆考題,我讀完一遍之後就沒有再碰,而 是直接拿法典看法條、做題目,大概讀了五遍。 民訴讀起來有點痛苦,感覺比刑訴抽象,常常看到打瞌睡,讀完一遍之後感覺都沒讀進 去,做考古題就是一個慘字!之後就一遍又一遍地讀,讀完第二遍時就比較有感覺了, 讀完第三遍才發現這本書的好!最後又讀第四遍,讀完之後做題目幾乎不會錯了。 家事法的部分我其實懶得準備,畢竟去年沒有考出來,猜想今年就算有出也不會出很多 ,於是只有把民訴課本裡稍微提到的部分記住而已。 最後,我把民訴、刑訴做了一堆表格整理,像是期日比較、裁判費、簡易跟調解的比較 、專屬管轄、刑訴的各種票要給誰簽、各種在場權人、公示送達誰可以收、免訴不受理 、應即撤銷羈押和視為撤銷羈押、應停止審判和得停止審判...我覺得這樣複習快多了 ,要查找也比較方便。 四、其他 從打算準備國考時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一次就上榜,因為我怕給自己留有後路的話會 無法盡全力準備。這期間真的是沒有假期,幾乎要婉拒所有邀約,但偶爾還是會出去透透 氣,去看看風景、拍拍照,或者在家看個電影、放空也好。此外,作息也要盡量固定,早 上、下午、晚上加起來一天可以讀12小時。但我自己常常太晚睡,導致早場一直被我忽略 ...甚至到了考試當晚,在旅館還躺到凌晨3~4點才睡著,雖然考試當天是挺有精神的XD 然後我要推薦阿摩線上測驗,它真的是我做題目的好幫手!有考選擇題的人可以試試 ,我建議平常用循序漸進練習,到了考試前再用試卷模式測驗。另外,由於做測驗需要使 用Y幣,所以要每天登入、多幫人打氣,並留意是否有什麼活動會送Y幣。然後,還有一款 手機APP也不錯,叫做"事件計時器",可以放在桌面提醒自己離考試還剩幾天,也可以避免 自己滑手機滑太久。 如果是有宗教信仰的人,考試前可以多祈禱或是拜拜,不失為讓自己安心的一個好方 法。如果可以找到一起讀書的夥伴那更好,不僅可以討論課業,也可以閒聊舒緩準備考試 的壓力。 五、筆記 我有自己整理了一些筆記,包含以程怡法學大意為主的法學重點,還有一些民刑訴的表格 整理,以及少數公民筆記,如果有需要的考生可以站內信,我會寄出電子檔,希望可以幫 上忙,謝謝大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43.39.153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Examination/M.1413208286.A.CF6.html ※ 編輯: XDDlife (223.143.39.153), 10/13/2014 21:57:24

l01weirdo10l: 恭喜原po你好棒!! :D 10/13 22:05

alphonse1: 推同樣都是錄事的^^ 10/13 22:05

NirvanaWang: 恭喜! 10/13 22:37

orange9317: 推,恭喜原po 10/13 22:59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