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Native Apps in 5 Hours!

Build Professional Native iOS & Android Apps In 5 Hours with a Powerful Platform.
From our sponsors
一個不再畫Hello Kitty的5歲小男孩教我的事
Oct 13th 2014, 09:50, by 凡槿

上星期六是我成為美術老師的六個月紀念日。這半年來的時光,我很珍惜。人們常說老師很偉大,點亮自己照亮孩子。可我怎麼覺得是孩子們在照亮著我呢?我從他們的身上,得到的比付出的更多。也因為與孩子們的朝夕相處,提早體驗到了為人父母的不易以及社會對孩子們的殘忍。

我班上有個孩子叫小飛,今年5歲。他每堂課都會大聲對我說:「老師,我要學怎麼畫 Hello Kitty!我最喜歡她了!」要是 Hello Kitty 知道她有一位這麼可愛的男粉絲,一定會很高興。我每次都會坐在他身旁,示範左耳怎麼畫、請他學著畫右耳,並且叮嚀他蝴蝶結要好好畫。我看著小飛認真繪畫的臉龐,滿足極了。

可當我每次沉浸在倍感欣慰的愉悅氛圍時,總會被現實的殘酷打破這美好的一切。

其他同班的男孩們聽聞小飛喜愛畫 Hello Kitty,會發出一陣驚恐聲:「你好女孩子氣喔!只有女孩才喜歡 Hello Kitty!」小飛聽到其他小夥伴的直言後,會默默低下頭漲紅著臉繼續畫。儘管我多次告訴孩子們不要為此批評他人,誰都有權利選擇他所喜愛的人事物,不分性別不分種族。 顯然,我的說教沒人想聽(淚)。

更讓我傷神的是小飛的母親每每見到小飛的作品,會指責他為何不能像其他男孩一般畫男孩子該畫的機器人與小汽車。我看著小飛牽著母親的手離開學校,瘦小的臉頰上掛著失望的神情,心中充滿了不捨。

原來時至今日,我們依然被性別所綁架。無論男孩女孩,都必須遵從社會的價值觀,不然就會遭到異樣的眼光與評論。我開始擔心害怕,我怕小飛因敵不過外來的阻力而被迫改變自己。果不出其然,他變了。

自從兩周前,他不再告訴我他想畫 Hello Kitty,也不再抓著我的手請我教他怎麼畫蝴蝶結。取而代之的是畫紙上滿滿的都是小火車與火箭。我知道,孩子們的心意隨時都在改變,可我依然疑惑。我把我的疑問告訴了他,我問他為何不再喜歡 Hello Kitty 了。我希望他知道,無論他喜歡什麼,老師都是支持他的。

小飛不假思索,脫口而出:「因為我是男生啊!」這句話聽在我耳裡,心裡糾結成一團。這世界原本有著許多無限的可能性,可卻被我們的種種框架所約束。最終這些美好,死在我們對性別強制要求的「不成文規定」中。

我們規定男孩必須夠男人,堅強不示弱,不然就是個娘們兒被人瞧不起。我們規定女孩要有女人味,長髮飄逸溫柔婉約,不然就是個男人婆嫁不掉。我們規定男孩應該喜歡藍色,於是男孩們的嬰兒用品皆是藍色。我們規定女孩應該喜歡粉紅色,因此女孩童裝一片粉嫩嫩。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