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Simple & Affordable SMS!

Text messages have a 95% open rate within 5 minutes. Over 50,000 businesses, non-profits, and groups rely on Ez Texting for their SMS marketing. Sign up free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醫師超抓狂!為什麼台灣連續劇的「插管」,老是插錯地方?
Jun 4th 2014, 13:28, by Lisa Liu

當初我接下總醫師職務時,千百般個不願意。

因為我看過之前學長們當總醫師時沒幾個好下場。

所謂「總醫師」,是「總住院醫師」之意,負責各種排班或大小雜事的協調,也是進入最後臨床階段「主治醫師」的關卡。

曾經有立委在質詢時,怒問某某主治醫師開刀,為何不是由(聽起來)層級較高的總醫師開?

笑掉所有人的大牙!

-------------------------------------------------------------------------------------

諸如此類的還有:昏迷指數只有二(最低三分)、嚴重到要使用呼吸器(結果畫面上病人帶著是氧氣罩)、插著鼻胃管或抽痰管說叫插管(應該是氣管內管)。

職業病發作,屢屢看到相關新聞或影集搞錯,都會在電視前抓狂。

-------------------------------------------------------------------------------------

總醫師這種聽起來很偉大的工作,在某些公立醫院裡確實是掌握外科生殺大權,有自己獨立的辦公室、薪水額外加給,最重要還能「控台」,也就是控制開刀房內每台刀的流程跟順位,這可是無敵偉大的工作,要熟知各個主治醫師之間的愛恨糾葛、派系忌諱,還有越長越權位高者越早開刀等等。

高中數學上機率時,有題目是這樣:「一張十人座的桌子,A要坐在主位,B要坐在他對面,A的旁邊不能是C或D,B的旁邊一定要有E,然後E跟C不能坐隔壁,請問有幾種排列方式?」當時覺得怎麼會有這種見鬼的一群人,不爽不要坐一起嘛!

後來才知道,真正有!開刀房裡就是這樣,一堆關起門來可能會互咬互毆的主治醫師,必須要用各種時間空間來錯開或是排列,這工作超難的!

所以在某些醫院,總醫師是外科裡的神,不只學弟妹都要聽從指示,連主治有時都有特別需求得拜託,一整個鼻孔看天空。

但是呢,我所在的醫院不是降的,什麼獨立辦公室?連主治醫師辦公室不夠都還要共用;薪水加給?哼(冷笑);然後開刀房的控台是交給開刀房阿長去排,剩下的就只有嘮叨一下學弟妹,跟最慘烈的排班工作了。

當時半被迫接下總醫師工作,其實是因為我這屆還殘存繼續待外科的人銳銳銳銳減,剩下的人互相協調,我先頂著,之後再輪流。

長官的要求大多違反自己意志,但是面對併肩了快五年的同事,其實很多事情都很好商量,因為如果自己不做、重擔就會落在別人身上,同事間不能這樣相殘。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