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 末日列車
Mar 27th 2014, 19:06, by remex724

作者remex724 (愛情被另一個愛情所忘記)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末日列車

時間Thu Mar 27 19:06:37 2014

通篇心得文 想聊一些比較少人聊的東西 我覺得這類型的電影 就是希望我們去多思考一些平常不會思考的事情 ======== 生存 與 尊嚴 如果當有一天你面臨這樣的選擇 你會選擇哪一樣? 在電影裡面 這些生活在後段車廂的人 一開始我並沒有看到這些人對列車有什麼貢獻 (請注意我的是說一開始 這部分我在後面會在提到) 換句話說 他們沒有從事辛苦的勞動 也不用為列車付出生命之類的 他們就是每天被點名 每天吃著黑色的果凍 如果一個對身邊的事情都漠不關心的 其實可以活得很滋潤 但是人活著 都希望活的有尊嚴 不是被人呼來喚去 不是被人當次等公民 他們也想吃牛排 也想穿好的衣服 他們不想自己的小孩 老婆可以被人隨意的帶走 他們不想受到未經審判就執行的處罰 所以他們不惜犧牲生命也要佔領前面的車廂 他們為了爭取自己應有的權益 不惜犧牲自己的生命 那我們再回到我一開始所說的那個問題 當他們有了生命(在列車上至少能基本的生存下去) 他們想去爭取尊嚴 那我們來討論一個假設 在買票上車之前呢?? 當他們明知道這輛列車是有區分座艙 區分票價的時候 他們花錢買票 想的是尊嚴還是生命 如果今天這個情況在現實生活中發生了 你明知道上車會變成次等公民 但是不上車會死 你會不會上車 再講白一點 沒東西吃了 只能吃人肉 那你會不會吃 是不是有人會說 有本事你也自己造一輛火車阿 有本事你就買頭等車廂的車票阿 自己沒本事 就不要怨別人把你當次等公民 如果你是臭腳 那就穿好你的臭鞋 如果我們以這個觀點來看 那主角今天的所作所為 是對還是錯? 我相信贊成的人有 反對的人也會有 因為評論一件事情的對錯 本來就很複雜 這牽涉到每個人的價值觀 價值觀是什麼? 我們看看字典上怎麼說 價值觀是一種處理事情判斷對錯、做選擇時取捨的標準。有益的事物才有正價值。對有益 或有害的事物評判的標準就是一個人的價值觀。 價值觀也可以說是一種深藏於內心的準繩,在面臨抉擇時的一項依據。 價值觀的作用是掌管你的行動和思想,和信念一起決定你的聯想。你只想你認為有價值的 和你相信的,想了才會做。你認為沒價值的和不相信的,你根本不會想更不會做。你只會 選擇你認為價值大的或價值靠前的。 所以一個人的價值觀 會影響一個人的行為 那價值觀怎麼來的 如何培養 在片中我們可以看到有學生 從小就接受的在我看來一種洗腦教育 但是如果我們就是那些小孩 我們會覺得我們在被洗腦嗎?? 當我們接受到的朋友 老師 家人 都不斷的再重複同樣一件事情的時候 我們會主動的去思考這件事情的正確性嗎? 天動說 地圓說 當有人跳出來提出不同意見的時候我們又會怎麼看待他們 我想盡量保持這篇文章的政治中立 但是我必須舉連勝文出來做例子 他說 他不算權貴之家 很多人都說他矯情 但是我覺得他也真的很無辜 因為他從小到大 接觸到的人 事 物 比他有錢的人 難道沒有嗎? 比他有權勢的人 難道沒有嗎?? 比他有能力 有辦法 有手腕的人 難道沒有嗎??? 在他所接觸的這些人裡面 他覺得自己真的不算權貴之家 我覺得也很合理阿 那我們回到電影上 如果我們讓這輛列車繼續再行駛20年 會怎樣?? 片中的這些小孩會長大 會成為警察 老師 或是 園丁 結果突然有一天 一群人從後車廂衝過來告訴他們 我們也有權力吃這些水果 我們也有權力吃牛排 吃魚 你覺得他們能接受嗎?? 你覺得他們應該反抗 還是 服從?? 那我為什麼要舉連勝文出來當例子 因為我覺得導演用火車當題材真的很好 我看到有人說 每節車廂之間的落差很大 感覺很不連貫 但是我覺得這就是導演選用火車當題材的原因 因為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車廂之中 因為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小世界之中 所以才會導致有價值觀的衝突 我想問問大家 你們會不會覺得自己也活在自己的小世界裡 也許你們會說現在網路很發達 我們可以很快的掌握很多資訊 怎麼可能還會有人只活在自己的世界 但是當你每天 只看自己想看的新聞 只聽自己想聽的話 只跟自己聊的來的朋友聊天 只關心自己想關心的議題 你真的不覺得你活在一截車廂之中嗎?? 當一則新聞出來 油價上漲 運將抱怨快活不下去 居然有人評論 活不下去不會轉行喔 又沒人逼你當運將 你不覺得 那些人也是活在一截車廂之中嗎?? 連勝文在他的車廂裡 真的不算權貴 他也真的覺得自己不算權貴 他沒有做的事情 是走出車廂 從別人的角度看看自己 我們 有走出自己的車廂 從別人的角度看看我們自己嗎?? 如果片中這些學生 能夠離開教室 到末段車廂去看看 那前面的那個問題 是不是可能會有不同的答案?? 這又可以提到另外一個問題 當你每天能吃牛排的時候 你願不願意犧牲自己的食物 去讓後面的人吃 你已經習慣了你的生活 如果有天有人要拿走你本來就擁有的東西 你願意嗎 在片中也不斷的提到一個觀念 就是生態的平衡 最明顯的就是吃生魚片那一段 魚太多 生態就會崩潰 所以要殺 那如果人太多 列車上的生態會崩潰 我們要不要殺?? 我想這個問題也是主角在最後不斷問自己的 就像他能夠犧牲自己的好友 來控制部長 目的是救更多的人一樣 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有一種出於愧疚的心理 所以也偷偷希望艾德死掉啦 但是在大我跟小我之間 我們其實可以看到他會犧牲小我 完成大我 就是我之前所說的 魚太多要殺 人太多也要殺 這種論調他接受了 所以他推開了那個小女孩 但是推開小女孩之後 小女孩有超能力這個梗 終於得到發揮 他找了消失很久的兩個小孩 那為什麼我們的主角又會在這個時候選擇不要大我了? 只因為他是一個認識的小孩 但是他連艾德也能犧牲了不是嗎 這個理由好像不太合理 其實原因很簡單 福德跟他說了那麼多大道裡 但是卻沒有跟他說 這個引擎所帶來的列車裡面的生態 是需要犧牲最底層的人才能夠得到 換句話說如果沒有那些小孩子 這台車上所有的人都會死 那他憑什麼比這些人高貴?? 當這些人享受著他們的生活 卻不知道他們之所以能夠享受生活 是犧牲了別人所帶來的 我覺得這才是主角他最後反悔的原因 因為他發現這一切都只是謊言 都只是既得利益者的騙局 試想一下 如果這次底層車廂的人不小心全死光了 那怎麼辦?? 普級車廂的人 不好意思 你們自動成為最底層 普級的死光了 商務艙的 不好意思 你們自動成為最底層 所以我一開始為什麼會說感覺好像底層車廂的人沒對列車做出什麼貢獻 因為他們才是真正在維持這輛列車運作的人 就是需要他們生小孩 但是這件事情 在列車上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 只會鼓吹引擎的好處 鼓吹威爾福德的偉大 這不就是最大的諷刺嗎 片子的最後 那隻北極熊是不是代表生命 我不敢肯定 因為我想不出一個能夠讓兩個出生在列車上的小孩 在一個他陌生的環境下 跟最適應這個環境的生物競爭 走出列車 真的就能活下去嗎 我覺得這是導演要丟給我們思考的問題 那反過來說 這輛列車上 到底誰有錯 或者說 要怎麼做 才能讓這輛列車 真的可以運行下去 我相信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 那我們 會不會把這個答案 套用到我們的生活上呢?? 我們會不會去傾聽不同的意見 去質疑我們一直所認為的理所當然 當我們弱勢 我們願不願意去奮鬥 當我們強勢 我們會不會幫助他人 如果有一天 生命 與 尊嚴 發生了衝突 我們會不會尊重別人的生命 保護別人的尊嚴 為了躲避末日而開的列車 最後還是迎來了末日 是人 是事 還是物 希望大家一起思考 這是末日列車帶給我的反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1.126.71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ovie/M.1395918400.A.F41.html

aramaram:我還蠻喜歡這片 只是看完的時候心裡會悶悶的 03/27 19:24

nwc732:搭配最近的事件 看這片 會更悶 洗腦小孩那段 03/27 19:38

nwc732:還有突然拔槍那段真是嚇死我了 03/27 19:38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