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專欄部落格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人生要做到120分才算成功?其實80分才能真正讓你邁向巔峰!
Jan 4th 2015, 10:20, by 李根厚

圖片來源:Heather West@ Flickr , CC BY 2.0

快樂人生小撇步

寫給認為老了就該去嘗試沒試過的旅行才對的你

即便社會上對老年生活越來越關心,仍然有許多人對於老年還是很茫然,很多人希望安穩度日,自由自在的旅行,或是含飴弄孫,過著快快樂樂的生活。

但是,老年時光遠比想像中還要長。「老後(老年以後)」一詞,在字典裡的解釋是指年紀大了以後的時間,意味著變得沒有生活能力,或是喪失生活能力的時候。但是,現實生活中的老年以後,依然是明朗、有力氣、有能力的時候。因此,對現代人而言,老年以後是持續從事對自己而言,有意義且仍有需要之事(不論是興趣、志願服務或是賺錢)的時間。除此之外,在有空的時間,再去旅行,或是逗弄孫兒即可。

仔細想想,我退休之後,似乎更積極地做了許多事。離開學校和醫院之後,變得更為自由,也活得更有創意,包括提供諮商和尼泊爾志願醫療服務、照顧育幼院的孩子們、研究石佛、去網路大學上課、從事青少年性諮商活動及老人教育等,做了各式各樣的事情。

但是,這些都不是有人叫我做才開始的事情,全都是我自己想做而去實行,至今,我仍然樂在其中,因此,每天都過得很幸福。若是希望好好地度過漫長的老年時光,請拋開茫然無措和不切實際的幻想,與其希望安穩度日,不如想想如何盡情地揮灑時間。

我不喜歡全力以赴這句話的理由

「失誤及不幸都是在想以超越自己能力的120%來搞定而開始,我們必須要有勇氣可以去設定發揮自己能力80%的目標。無法達到120%的絕望感,或是達成80%以上的充實感,然後所產生的自信感,我們要選擇哪一種來培養它呢?」—節錄自克莉斯汀娜.薇納(Christine Weiner)、卡蘿拉.庫弗(Carola Kupfer)所著《野丫頭BB的法則》(Das Pippilotta Prinzip)

我接受媒體採訪時,一定會被問到的題目便是「您的座右銘為何?人生哲學為何?」等等。似乎是認為我這個一輩子診療精神病患、教導學生的老學究,會有什麼人生祕訣之類的吧!然而,俗話說「哲學是穿著西裝的常識」,其實吃飯、工作、唸書這些一般的常識就是哲學。基此,我並沒有特別值得一提的人生哲學。不過若是執意非問不可,我的回答始終都是「次善而活」。然後,對方就會露出意外的表情反問說,大部分人都說要盡全力而活,為何您要退而求其次的活呢?

我很討厭所謂「全力以赴」這種說法,這意味著要付出自己百分之百的力氣。那麼就像是吃掉種子的農夫,無法期待明天一般。所謂的盡全力,不光只是量力而為,依照自己能力來做就好,而是不論如何都要好上加好的程度,才會感到高興和滿足之意。若說要盡全力,就必須追求第一、最好,這只會助長競爭,並不會讓人感到幸福。

我國二的時候,為了考全校第一,真的非常認真的唸書,減少了睡眠時間,整天趴在書桌前面,由於數學實力不夠,乾脆把教科書裡面的題目類型全部背起來。結果,我真的考到全校第一。但是,興奮的心情只是短暫的,由於擔心下一次考試會被別人追上,什麼事情都做不好。當時在年幼的心靈中,似乎就偶然地體會到盡全力並不會使人生變得幸福的事。

不知是否總是退而求其次的活著,因此所有的事情我都習慣維持長久。國高中時期,我曾經在美術班花下功夫學畫畫,也曾經夢想當個詩人。但是,由於大學聯考在即,我仔細考量過自己若要當畫家,是否有足夠的創意資質,然後得到否定答案,雖然只要再多加練習,技法就可以進步,但是我似乎沒有當藝術家最根本的資質,這是相當讓人感傷的自我省察。但是,即便無法以畫作及詩作來獲得別人的認可,我認為自己仍然有幸可以樂在其中。就算無法寫出好詩,也可以鑑賞別人所寫的好詩,並且享受讀詩的樂趣。

上大學之後,我開始從事登山活動。在我主導之下,學校成立了山嶽部,並在1982年登上喜馬拉雅山。當時,一般人都將山脈視為征服的對象。但是,我的想法截然不同。我對登山本身感到喜悅,因此,每次登山都懷抱著享受及愉快的心情。即便以攻頂為目標,但是途中若是遇到下大雪,就會原路折返。相較於無法攻頂的遺憾,我認為欣賞如畫般的雪景,也別有一番風味。開始參與尼泊爾醫療志工服務之後,到達尼泊爾的喜馬拉雅山基地,促成韓國與尼泊爾間活絡的文化交流,也是因為並非以攻頂為目的,才得以推動而成。在登山途中,與尼泊爾的人們相遇,想要伸出援手的心情油然而生,所以讓我開始參加醫療志工服務。在跟當地人民實際接觸及交談過後,我才知道尼泊爾擁有高水準的歷史文化,並開始將它介紹給韓國。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