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Ind-travel 板
 
[遊記] 緬甸-曼德勒 退回的8美金 感人住宿記事
Jan 4th 2015, 18:22, by G8MO

作者G8MO (高雄永慶Sunny)

看板Ind-travel

標題[遊記] 緬甸-曼德勒 退回的8美金 感人住宿記事

時間Sun Jan 4 18:22:36 2015

「爸爸,我想回家」 「小羽乖,前面就是我們的家,快要到了。」 「我想要睡覺」 「睡吧!爸爸抱著你,不會放手」 「點點頭…」 網誌圖文版: http://ready93.pixnet.net/blog/post/192206229 2014 11 18 8塊美金的異地真情-曼德勒   再一次的,小巴又停了下來,這一次我感覺到是個真的成是市區了,雖然街道的霓虹 燈大多已經熄滅,但是高樓大廈出現,車子也變多了。司機跟我們說前面是曼德勒火車站 ,這裡真的是曼德勒市區。我們看了看,真的似乎是曼德勒,心裡似乎有同樣的想法「幹 !被浦甘的老闆唬爛了!」   我的天阿!前一天凌晨四點多到浦甘,今天凌晨兩點多到曼德勒,這是什麼世界阿? 真的有夠硬的。下車時抱著熟睡的小羽,他軟軟的身體彷彿在告訴我「爸爸!還沒到嗎? 」再看著發高燒的小聿,我的內心不由得一酸:「爸爸對不起你們,讓孩子吃苦了!」只 能說旅行,真的沒有什麼是可以計畫好的,就看我們怎麼去面對突如其來的狀況了。   在此揮別了短暫兩天相遇的兩個台灣旅伴,我們夫妻兩各抱著一個小孩,在凌晨三點 的曼德勒街頭尋找可以入住的旅館。接下來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旅行第19天   凌晨三點的曼德勒,街頭是有點涼的,車流稀稀落落,不太像個大城市。聳立在前方 的是曼德勒火車站,夜晚的火車站,像個巨人打瞌睡般,有點兒疲憊。我們夫妻倆互相幫 忙上了背包,抱起小孩,要接受新的挑戰了。什麼挑戰呢?找房子囉!下車後,路邊的掮 客蜂擁而至: 「Ara You Looking for the hotel ?」 「Come on show you the nice hotel 」 「How much?」 80 US ok?」 「OH NO!」 「OKOK 50US ok? On the 30street」 「NO.I want to looking for by myself 」 「OH NO wait. I have 30 US Guest house ,do you want ?」 「NO.I want to looking for by myself」 「Texi Texi」 「We can by working , Don’t disturb me….. 」   哀~每次下車後總是吵吵鬧鬧的,一堆掮客在努力工作拉客!以往在越南、柬埔寨等 地旅行,都是非常討厭這些掮客,因為真的會令人困擾,好像你不跟他走會有危險似的, 不然就是一直跟著你,連自己去找的Guest 都好像是他帶來的。所以我們的習慣就是到了 一個地方後,先遠離這些人,再慢慢的思考,找房子或是計程車,常常會發現好玩的事情 喔。   但是今夜真的很累,緬甸的掮客算是很有良心的,他們不會太黏人,明確知道我們不 需要後就不會太強迫,這令人讚賞,緬甸人民還是比較可愛的。賺錢很辛苦,我們知道, 但是我們喜歡的是自己走出來的路,找出來的房子,不然房仲當假的喔?   因為我們很累,孩子也都很疲憊了,小聿盛至還在發燒,想說附近找一找就好。但是 火車站附近的Hotel看起來就很貴,要乾淨有冷氣的雙人房,隨便一間都要60美金起跳, 遠遠超出我們的預算,而且現在是三點,還不知道能不能住到明天再退房呢。我們夫妻倆 ,後面背著大背包,前面各抱一個小孩,對玉婷、對我來說都是個很大的負擔。畢竟前一 天在浦甘走得太累了,身體在抗議了。但是為了要找到適合我們一家的旅館,這是必經之 路,最後也得硬著頭皮一間間地找。   深夜的60米馬路,我們挨家挨戶的尋問,有些旅館沒有招牌,就去敲門,不放過任何 一個早點讓孩子睡到床的機會。但我們運氣不是很好,旅多旅館晚上是不收人的,因為櫃 台都睡覺,大門也緊閉,僅留下一個看門的。他們也不懂得英文,多說也是沒用。從路頭 走到路尾,一兩公里的距離,我們負重30公斤走著,一無所獲…。本來有點涼意的夜,頓 時令我汗流浹背,我已經累到不想再走了,特別是這條黑夜道路的前方,沒有看到霓虹燈 閃爍的訊息,令人絕望阿!如果是以前一個人旅行的話,就把帳棚拿出來,搭了先睡在說 呢!   旅途中有很多時候可以跟孩子對話,如果把這三十五天的旅程中跟孩子對話的紀錄寫 下來,應該可以出一本書了吧!可惜我已經忘了說了些什麼,只記得那時候我走得氣喘吁 吁的時候,手有點鬆脫,小羽被我嚇醒,迷濛的睜開眼睛對我說: 「爸爸,我想回家」 「小羽乖,前面就是我們的家,快要到了。」 「我想要睡覺」 「睡吧!爸爸抱著你,不會放手」 「點點頭…」 」   好幾次我都想流淚,我們有能力給他們更富裕的生活,為什麼必須這樣流落街頭呢? 我們夫妻倆努力栽培小孩,帶他們看世界,用雙腳行走;為的是告訴孩子人生是需要經過 流血、流汗、用力氣去實踐的。我要讓他們也讓我們感受到,這一切是如此得來不易,要 更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一切。   這兩個孩子是天使,他們沒有反抗這一切的辛苦,而是默默的適應,偶爾看看爸爸媽 媽,我們也會微笑以對,然後互相彼此加油打氣,我們一定會找到的。   其實父母之間的互動小孩子也看在眼裡,所以在孩子前面我們都會互相加油,互相扶 持,營造出我們一家人的氣息,強化他的家庭觀念,也替自己打氣。這點是我們一直在做 的事情,也一直做得很好,因此,旅途中不會吵架。 「爸爸,水壺沒有拿到」 「喔~?是嗎?」 「真的,放在車上!」 「放在車上哪裡?」 「在椅子下面」 「那怎麼辦?」 「爸爸!買一個給我好不好?」 「好,明天帶你去買一個新的!」 「點點頭…」 「先睡覺吧,我們快找到旅館了!」   以前一個人旅行世界,看著奇幻的世界覺得很屌,自己眼界開闊,很厲害,去過10幾 個國家,真是佩服。但是當上父親之後,會覺得以前的種種不值得說嘴,那自己所去行走 的世界,並不是真正令人驕傲的。我現在覺得,那些歷練是為了舖成家庭背包而走: 「我驕傲的不是去過幾個國家,而是我去過的國家,我的孩子也能去看看」   這些人生字句,是在有孩子之後悟出來的,我很慶幸這些旅途回憶有孩子的歡笑陪伴 。我也慶幸在旅程辛苦的時候,我們能當孩子的大樹,一路保護著孩子。 「當個負責任的父母親,比當一個很厲害的人還要重要」   然,我更高興的是;在我疲憊的情況之下,我的老婆願意跳出來,努力掩飾自己疲憊 的身軀去找旅館、談價錢。不得不說,女性有女性超人的魅力,「就像是我們從事的房仲 業。我老婆去開發總是有收穫、我去開發管理員,管理員總是說他新來的,不清楚。」   這一段兩公里的道路,我們整整走了來回一趟,加起來大約四公里。從三點鐘走到四 點多,一路上談了三四間旅館,不是太貴,就是太髒,不太適合發燒中的小聿,我們的要 求沒有很高,但是一間90塊美金的房間我們真的住不起、55塊美金的房間要我們等到6 點Check in也等不起、40塊美金的舊飯店,房間裡潮濕又發沒,我們也不敢讓發燒的孩子 住。所以這一段路走得真的很辛苦。   我講一個旅館的故事好了,當我們走到路底的時候看到一間旅館還滿新的叫做「 Hotel my world 」,我們走上飯店的台階,推了開玻璃門進去,發現旅館的人員三四個 男女各自躺在大廳的沙發睡覺,我們喊了幾聲「Excuse me」他們瞬間驚醒,馬上跑到櫃 檯服務。我們說了來歷,他們說雙人房55美金,但是我們的預算只有40美,拜託了很久還 是不給談價錢,並且還介紹我們去轉角另外一間。迫於無奈,我們也去了,但是真的太髒 了,實在不行。最後還是回到「My world」   此時我走得很累了,我都跟玉婷說「沒關係啦,又不是沒錢,看他要多少,能馬上讓 孩子睡,就刷卡住吧!」我其實是毅耐力很足的人,沒想到這一夜讓我沉不住氣。反倒是 玉婷的「護士性格」不疾不徐,就算是很疲憊,也不會表現出來,冷靜思考。我坐在沙發 上,看玉婷跟櫃台人員談了很久,櫃台說可以了之後,卻又說要6點才能Check in,明明 現在有空房阿?為什麼要等到六點?他們的說法是要確定網路上的訂房資訊。現在才四點 ,要怎麼等阿?總不能跟他們一起睡大廳吧?      最後我們又走回到曼德勒火車站,走進去看起來很貴的火車站第一排,的S開頭的 Hotel。我進去就選了個沙發跟孩子坐了下來,我現在的狀況實在不適合去談價錢。這間 的價錢是90美金一晚,由於走了一整晚,真的很累了,也許價錢談不下來我們也會住。但 玉婷這女人真是奇杷,她來當仲介真的是很適合。我看著他抱著小聿跟櫃台的人員溝通, 我們想住,但是價錢90美對我們來說太貴了。而我們提出的也不是很無理的要求,而是希 望他給我們當地人的價格「45美金一晚」,由於小聿發燒的關係,讓她們知道我們真的需 要幫助,希望能夠讓我們安穩的住一晚,恢復體力後再去尋找其他的住宿點。她們談了20 分鐘左右,櫃檯經理居然答應了,這個高級的飯店居然答應了我們的要求,真的是太棒了 。-人間處處有溫情阿      我們花了近兩個小時找飯店,最後雖然又回到了原點,但是這一路上的風景,環境, 真的是令人永生難忘。感謝玉婷為母則強,也感謝櫃台那個女性經理的幫忙,讓我們可以 入住這個飯店。 「人間自有真情在,就算在很貴的緬甸也一樣」     很多時候不能高興得太早,就跟我們賣房子一樣,客戶下了斡旋,我們去跟屋主談價 錢,屋主願意賣了。但是在簽約前,甚至簽了約後在交屋前還是很多變數的。   當我們進了房,很快的把小孩放在床上,我也簡單梳洗要睡的時候。房間的門鈴響了 起來,玉婷去開了門,是剛剛那個櫃檯經理,我的心理有不祥的預感。談了一半也許有比 較難的英文單字她不理解,叫我去翻譯。才發現剛剛那個經理是私自決定讓我們以當地人 的價錢入住的,後來打電話去跟他的主管請示,主管說不行,要我們在7個小時候也就是 下午的兩點鐘退房。哇靠!45美金只能住7小時阿? 這要我們怎麼辦?都已經入住了,超級 火大!而那個經理也安撫我們,他說只要我們加10元美金就可以睡到隔天12點再退房。    其實這種凌晨到站的車班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幾點Check in 幾點Check out ? 因 為半夜到,理當要在當日12點Check out ,但是這樣又只能睡幾小時,也不能算一天阿 !所以我們都會談到隔日再退房。當然大多便宜一點的飯店都可以,只是這樣子算高檔飯 店不太容易阿。   由於玉婷跟經理剛剛在大廳已經談妥45塊美金是住到隔日中午再退房,現在要我們多 付10元美金實在是心裡不舒服。我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經理說等早上十點鐘在下去找他 的主管談吧!我們關上門後想想,都已經這麼累了,十點怎麼醒來?而且人家的要求也不 過分阿,多10塊錢美金也才55元,55住一晚不為過,況且可以吃兩天分的自助式早餐呢 ,不要為難經理了。   「於是關上門後的一分鐘玉婷就拿著10美奔下去付錢了。」   那晚,我從來沒有這麼累過。小聿身體熱熱的,在喝了一次退燒藥後也安穩睡了。小 羽看得出來疲憊到不行,連尿尿的力氣都沒了。帶小孩旅行可以很累,也可以很輕鬆。就 看我們用甚麼樣的方式去走。看樣這是最累的那一種了吧? 「爸爸,這是我們的家嗎?」 「小羽乖,這就是我們的家」 「爸爸,水壺丟在車上…」 「我們明天就去買新水壺。」 「打勾勾,約定好,不賴皮」   我們預計在曼德勒停留兩天一夜,為了多看看曼德勒,也不浪費那一餐的早餐。我早 上九點就醒來了,把小羽挖起來去吃早餐。為什麼呢?因為東西很貴阿,如果早餐不吃的 話,中午醒來出去吃更貴阿!於是我就抱著小羽上去吃早餐,不得不說,這間飯店的早餐 可真是有水準呢,是我們在緬甸吃過最好吃的了!   在這兩天一夜的住宿時間裡,我因為在外面的車站買不到隔天去茵萊湖的車票,還去 拜託了櫃檯人員。他看到我還很關心的問了我小孩子發燒好點了沒有,聽了真窩心,他們 並沒有因為我們便宜了50美金而減少服務,反而是更佳的關懷。在訂車票方面,我就坐 在大廳看著他打了10幾通電話幫我問,但是因為北部水燈節慶的關係,所有去茵萊湖的車 票都被搶光了,最後還是沒訂到。   也因此,我們還得多住一天,直到我們有辦法離開曼德勒去茵萊湖。只是小聿發燒的 問題還沒處理好。另外,我們也有B計畫,如果再燒下去,我們就停止在緬甸的行程,搭 飛機回泰國。因為泰國的醫療環境比較好,在這之前也有去詢問曼德勒的醫療問題,她們 都建議我們去泰國就醫會比較好。   這一天本來要去「烏本橋」看世界最美的日落,結果大家都很累,小聿也離不開媽媽 ,變成了此上旅行的「休息日」。就這一整天,哪兒都不去,我出去買了些吃的,回去房 間給老婆小孩吃。火車站附近除了商店以外,好像就沒有什麼了。印象中我跑來跑去的去 詢問離開曼德勒的火車站機票,最後我們決定買了從曼德勒到大其力的機票,打算從曼德 勒直飛大其力,從大其力走泰緬友誼大橋回泰國。也就是說,茵萊湖不去了,畢竟那不適 合現在的我們去擠。 旅行第20天   在曼德勒的第二天,我們體力大致都恢復了,由於飛大其力的機票是兩天後,我們還 有兩天的住宿要住,預算要抓緊一點。這間飯店不知道能否讓我們再住一晚?再住一晚是 否還能夠一樣只付55美金?我們先設想最差的結果,如果必須恢復原價的話,那必須去住 其他地方。我一個人出去找了好多旅館,發霉的發霉,很貴的很貴,不然就是要走路走很 遠,真的不好找! 12點Check out 時間前30分鐘,我們到樓下大廳去詢問是否能再住一晚?櫃檯經理很委 婉的跟我們說   「再住一天就要付原價90美金了,昨天是因為半夜,小孩子又生病,今天在住的話我 們主管不允許的。不過我可以幫你連絡附近的乾淨飯店,預算也50美金的。」 「請問哪一間呢?」 「My World Hotel」 這不是我們前一天有去看,要早上六點才能Check in的那間嗎?那間超新,很漂亮,可以 接受。 「Okay.Thank you ! and we check out later」   上了樓整理好行李後,就下樓準備Check out 了。到了櫃檯前,我們衷心的對櫃檯經 理表達感謝之意,謝謝她們願意讓我們舒舒服服的在好的環境恢復體力,還吃了兩頓很棒 的早餐。   (而飯店經理則是雙手拿著一疊美金,遞給玉婷…) 「這個是要退還給妳們的,我主管說我可以退你們八塊美金,我知道另一間旅館比妳們預 算貴了5元,希望這八塊錢美金可以幫助妳們!」 不誇張,我們眼眶都含淚了。 「人間自有真情在」我想起了人在冏途中主角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 是阿,我們出門在外,嘗盡人生酸甜苦辣,沒想到在這大家口中很貴的城市,居然有這麼 溫暖的好人。已經收起來的10元美金,居然還願意退我們8元美金。這真的是不可思議的 一件事,除了感謝,沒有多餘的言語了。   我們互相擁抱,這一期一會,帶給我們無限的感動 「曼德勒,在我們眼中 從此不同。」 -- 喜歡背包旅行的進來... 部落格:http://ready93.pixnet.net/blog Sunny背包流浪記FB:http://www.facebook.com/SunnyBackpacker 無名很多遊記的備份:http://blog.xuite.net/ready93/wretch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5.217.124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Ind-travel/M.1420366965.A.3AD.html ※ 編輯: G8MO (114.35.217.124), 01/04/2015 18:26:55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