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Salary 板
 
[徵文] 我在國道服務區的那段日子
Dec 19th 2014, 17:31, by n761103

作者n761103 (Brownie)

看板Salary

標題[徵文] 我在國道服務區的那段日子

時間Fri Dec 19 17:31:28 2014

各位好 第一次在板上分享的工作經驗 請各位多多指教 這份工作是我前前工作,雖然只有半年多,但得到很多寶貴的經驗 還是跟大家分享一下,順便讓大家知道國道服務區的工作內容 這家公司名稱跟水有關,也經營南臺灣最大的海洋生態館 (知道的人心知肚明就好XD~) 我工作地點為台灣第二大服務區,營收僅次於清水,擔任的是倉管,說是倉管 其實還兼採購.人資.總務及會計代理人,辦公室只有我和會計兩人,其他都主管 由於我是私大應英系畢業,所有東西都要從頭學起,雖然有員工訓練 但大多還是要問其他服務區的同事,還好同事也很願意教我^^ 在服務區看到的外櫃幾乎都是外商招攬來的,營收來源只有自營超商和餐飲 自營超商裡也會多一個特產區,我負責的就是超商特產區和餐飲部分 ---------------------------------------------------------------------------- 工作內容如下: 1.特產區商品及餐飲原物料進銷存、請採驗及月底盤點 --> 先說特產,廠商約60家,商品100多種要認商品,很多商品名稱很像 還要商品和廠商對得起來,免得買到銷路差的,平日2~3天、假日每天巡商品 看銷貨量和庫存量補貨,有時巡櫃會遇到有人詢問,也要回答訓練自己的口才 也幸虧自己外語系畢業、選修日文,也幫過美國人和日本人,還滿有成就感的^^ 至於餐飲,我負責是原物料和器材的進貨與請採驗,每天下午... 由餐飲組長寫原料進貨量給我,讓我跟廠商叫貨,器材也是,尤其是破損 視價錢跟主管、總公司呈報進貨,到貨清點後,用ERP印出請採驗單,請主管簽核 還要附上零用金申請單和收據,幾乎當天到貨當天印,忙不完就視輕重緩急來做 說到月底盤點,是一個月最忙的時候,特產、餐飲、人資一起來 真的是..Orz~ 在每個月下旬,總公司會公布特產、餐飲盤點時間,時間不同是運氣好 衝突的話就有得忙了,首先是餐飲,要先列出原物料、器具盤點單 請餐飲人員幫忙盤點,其中原物料還要用秤斤@@..之後輸入ERP 盤點用的ERP,還是另外一套軟體,特產則是盤點日當天晚上10點 時間是從同事問來的,那段時間人少比較好盤,一樣是印出盤點單 有現場存量、倉庫存量、盤點量,剛開始還不熟,超商員工支援還盤到晚上12點 是支援同事說可依櫃作單位列出盤點單,之後盤點時間才縮短約一小時@@... 2.人員出缺勤、薪資計算、新進及離職人員手續辦理 --> 剛提到超商員工支援盤點,這部分就攸關他們的意願了,如果處理不好 到時也是自己吃虧,所以這一環既敏感,眉角也超多,往往平常還不錯 一遇到薪水有問題就撕破臉了,我們是用刷卡來記錄上下班出缺勤 正常會有上下班時間紀錄,但遇到機台有問題或沒紀錄時 月底結算薪資就很麻煩了,還要叫紀錄修改,再把紀錄匯入ERP 有時ERP讀不進去,還要請總公司協助,之後輸入請假和加班紀錄印表簽核 以上是正職部分,PT則是以臨時簽到表作為薪資結算依據,雖可確保簽到 但遇到簽退時間超過規定時間,就要和店長確認了,有些會為了多領錢謊報 其他到職離職手續大同小異,依正職和PT繳交資料不同,離職交接及歸還物品 比較特別的,我還要聯絡校園實習生並安排員工宿舍床位 由於當時我也住宿舍,還被主管拱做宿舍長,事情快做不完了還是免了吧 Orz~ 3.區內其他必需物品請採驗及零用金支出 --> 簡單來說就是總務的工作,看服務區內哪裡東西受損,如燈泡、電線等五金.. 經雇用的水電工申請請購單,而我就要負責採買,有時住附近的同事也會幫我 拿到貨,就連同請採驗單據和零用金申請單,一並交給主管簽核 辦公文具、甚至宿舍內的東西也都是一樣,有時沒請購人,還是自己出馬 4.協助會計換零錢、給零用金 --> 零錢除了自營超商和餐飲外,也會換給外櫃,為了不影響工作 有固定兩個時段提供兌換,通常負責都是會計,除非休假或不方便 我才會協助他,也包括零用金申請簽核後,有時也要我幫忙拿零用金 5.其他主管交辦事宜 --> 這個應該就不用細講了吧XD~ 只要主管交付的都是 但自己事務不少,有時也要懂得拿捏,別當只會聽從的爛好人 ---------------------------------------------------------------------------- 雖然短短5點,但由於場地大、消費者又多,因此.... 日營收比中山高的南北兩站的總和還多,當時在職於暑假期間,曾經破50W @@ 兩個人根本忙不過來,且公司規定每天都要給會計報表 搞得會計幾乎天天上班,休六天拆成12個半天來休,我雖為代理人 礙於事務繁多,也沒空跟他學東西幫忙分擔事務,所以常被催何時要跟她學 真的是愛莫能助啊,是最後受不了跟總公司人資呈報人手不足 敘述實際情形,軟硬兼施,主管才寫人員增編單給總公司,多徵一位會計 此外,大家還記得去年回收回數票吧,當時公司有標下北區回收業務 而我(有幸??)去支援處理回數票,大概說明一下工作內容 到中壢.湖口.石碇.關西服務區收回數票--> 跟服務區公家管理員到北工處點回數票 與北工處申請回收金--> 把每日財務報表呈報給總公司 看似簡單的工作,但我這外語系畢業的人來說,算滿吃力的 每日財務報表先不說,光開車就令我頭痛,當初主管只問我有無駕照、會不會開車 我回答都有都會,想說替公司盡一份心力,殊不知是挖洞給自己跳@@.. 我是有駕照會開車沒錯,但實際上路時間不多(拿駕照半年),又只開過一次國道 剛開始壓力真的很大,想回頭也來不及,因為根本沒人手 Orz~ 每次都要花1~2小時開車上國道,新手上路所以都開外車道 還好不到一週就習慣了,載著四個服務區的回數票箱 (平均約10箱) 和管理員在北工處碰面後,就開始用點鈔機點全國回收的回數票 驗收回收員的單子,如圖:http://miupix.cc/pm-U66QRK 與北工處公務員對點無誤後,就蓋章申請回收金,回到所駐的服務區做財務報表 起初不懂財務報表,還一直去電詢問交接人,問得她也快受不了= =... 對方是近十年經驗的會計,而我只是外語系畢的菜鳥,認知當然有落差 且當初北區經理還跟我說是初級會計,真的太高估自己了 回數票回收工作支援近一個月,盡其自己所有能力也無法弄好報表 還好~北區會計同事能體諒並協助我,最後在自責及無法勝任的情況下向主管報告 才又回到服務區工作,雖然如此,但也得到許多特別的經驗^^ 順便一提,也是因為這支援工作讓我看清一些公務員的醜陋面 就在我們要跟公務員對點時,其中一項對不起來,於是要重點 結果公務員說,等你們點好再通知我,去忙就算了,最扯的是... 遇到一位就拿起手機來玩,眼睜睜看我們重點也不幫忙,還知道要閃監視器 = =... 明明早點對點完對彼此都好,就連約聘的管理員看到也無可奈何 以上是我在國道服務區工作的經驗,寫了好多辛苦了各位^^ 雖然時間不長,至少也能從中看到工作內容,的確不輕鬆 此外也要藉此和各位解釋,如在服務區遇到櫃位服務不周,也不全是服務區的錯 大部分服務區櫃位都是外面招商進來的,我們只能進行勸說 有無改善就要看外櫃廠商的態度了 PS. 雖然現在被資遣待業半年多,但寫了以前工作經驗卻讓我自信不少 心想沒想到一個菜鳥也能靠自己力量一路走過來,雖然最後... 是因為自律神經失調,出現心悸、拉肚子等不適現象才離職 但我很謝謝這家公司給我很多學習的機會,希望有日能找到好工作^^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3.174.30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Salary/M.1418981492.A.51F.html ※ 編輯: n761103 (36.233.174.30), 12/19/2014 17:43:10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Want something else to read? How about 'Grievous Censorship' By The Guardian: Israel, Gaza And The Termination Of Nafeez Ahmed's Blo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