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At Home Yoga Retreat

Everything you need to enjoy a weekend yoga retreat in your own home!
From our sponsors
美股漲,為什麼該投資亞洲新興市場?
Aug 31st 2014, 15:21, by 富先生

「美國經濟景氣復甦明確,投資人更應該佈局亞洲新興市場?!」

今天中午舉行的阿蘭姐「投資理財便當會」,我學到了寶貴的一課,就是投資要有高瞻遠矚的眼光,看到火車頭穩穩向前開了,就要搭上尾端正要啟動的列車,而不一定非搶搭車頭不可。

我以前一直覺得投資是那種看得懂專業財經名詞等專業人士的專利,因為他們具有解讀投資趨勢的能力,具有不可小看的權威性。像我們公司最會投資理財的行銷總監阿蘭姐,就讓我崇拜不已。

但奇妙的是,自從參加了幾次阿蘭姐便當會後,我才突然明白,投資成敗的關鍵其實是在簡單的觀察力與趨勢解讀力,而不是複雜的經濟數字。

像今天這一堂課,我們討論了亞洲股市的前景展望,其中,中國政府推出的「滬港通」政策,更是討論焦點。

美國消費復甦強勁  亞洲出口市場前景看好

但討論這個主題之前,阿蘭姐卻先為大家解讀了美股上漲的基本面因素。她說:「這一方面來自於美國經濟數據持續轉佳,二方面又因為升息政策不會那麼快出爐所致。因為升息代表美國經濟景氣有點過熱,政府必須踩煞車,但目前市場預期這會到2015年第3季才會發生,就此而言,今年底到明年初,美股將像一列火力十足的火車頭向前奔跑,再創歷史新高價位應該也不令人意外。」

這時候,就有同事問了:「如果美國政府還沒要對市場踩煞車,不就代表美股還會繼續漲,那我不就加碼買股美就好?」

「這是一種選擇,」阿蘭姐說:「但從資產配置角度看,也可以長抱美股之外,再轉移部份資金佈局可以沾到美國景氣復甦之光的其他地方,比如亞洲新興市場。這也是投資人可以做出的長線選擇。」

「為什麼是亞洲呢?」正當我這麼想的時候,阿蘭姐已經簡單勾勒出這一個投資邏輯了:

第一、美國是全球消費市場的龍頭,中國為主的亞洲市場則為製造工廠。如果美國景氣好,民眾消費力道復甦,中國、台灣、韓國、馬來西亞、泰國與越南等地的出口產業,將跟著受惠。

亞洲新政權上台  各國改革措施如火如荼

第二、亞洲的內需市場也在各國政府的政策利多下,不斷發熱。舉例來說,人口大國如印度、印尼和泰國,最近都有新選出的政府上任,並力求經濟改革,像印度莫迪政府的開放經濟學、印尼佐科政權將啟動的友善商業政策,都讓外資非常看好其經濟前景。

第三、中國推出「滬港直通車」政策,有利於上海上證股票市場的A股演出一波落後補漲的多頭行情。目前這項政策還只在測試階段,預期到了10月正式啟動時,中國股市可能還會延續多頭行情。

這三項投資邏輯中,我對「滬港直通車」有點搞不太懂,便舉手請教阿蘭姐為何這項政策會推升陸股?

熱錢湧入中國  亞洲成長、小型企業股價活跳跳

阿蘭姐指出,因為中國是外匯管制的國家,過去外資投資中國股市的額度、資金都受到限制,因此很多績優國營企業就會跑到香港以H股身份掛牌,導致一家公司出現上海A股股價和香港H股價格大不相同的落差。

阿蘭姐說,等到「滬港通」之後,外資不需經過審批,就可以買進大多數上海A股,中國內地的資金也可以到香港投資,等於資金互通,中國股市過去五年表現與全球多頭脫鉤的現象也將因此有所轉換。

「原來如此啊!」我內心對阿蘭姐的分析感到認同之餘,也突然有一個感覺,原來投資並非什麼複雜的學問,而只在於能不能先行佈局一個已經開始明朗化的趨勢,並及早上車,日後就能享受投資成果。

但是亞洲市場的範圍那麼大,該投資什麼好呢?阿蘭姐給我的答案是---她看好「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成長」與「新興國家小型企業基金」的績效表現,因為亞洲成長基金側重內需與商品的成長題材,新興國家小型企業基金著重在亞洲以中國和印度為首的新興市場,在經濟復甦初期時,中小型企業股價的強勁表現,因此都值得加以留意。

想變成像阿蘭姐一樣的投資理財高手嗎?讓富蘭克林理財顧問線上為您服務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