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國內要聞
提供國內重要大事最新消息。 
藍:蔡任陸委會主委 對陸依賴增最快
Aug 31st 2014, 13:22

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今日表示,針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批評馬英九政府,與中國大陸往來「沒風險控管觀念」,未能在機會與風險做適當平衡一事,他反批蔡英文任陸委會主委時,是臺灣對大陸出口依賴增加最快的時期,臺灣對美依賴大幅降低,對陸依賴大幅升高,「這算甚麼風險控管?」。

陳以信表示,馬政府在兩岸關係非常重視「風險控管」,追求「機會極大化」與「風險極小化」,避免臺灣經濟對大陸過度依賴。2007年民進黨執政時,臺灣對大陸(含香港)的出口依賴是40.7%,2013年時為39.7%,顯示馬政府執政六年來,並未增加臺灣對大陸依賴,反而還降低一個百分點。

他說,尤其為分散風險,馬政府加強與東南亞國協雙邊經貿關係,從2007年到2013年,臺灣對東協十國的出口依賴,從14.7%增加到19.2%。進而間接降低臺灣對大陸的依賴程度。

陳以信批評,蔡英文說要對大陸「風險控管」,但實際上卻非如此。在她擔任陸委會主委時,是臺灣對大陸出口依賴增加最快的時候,從2000年的24.4%,快速增加到2004年的37.9%。也是在這四年中,臺灣對美國的出口依賴,從23.5%快速降低到15.8%。

陳以信強調,兩岸簽署ECFA,不是要加深對大陸的經濟依賴,目的正好相反。是希望運用智慧,將對臺灣不利因素變成有利因素,讓臺灣因為ECFA關係,反而打開其他國家經貿大門,拉平對各國經貿依賴程度,讓臺灣對外經貿對象更多元、更自主。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