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國內要聞
提供國內重要大事最新消息。 
馬越洋訪友邦 憂心經濟合作進度
Jul 3rd 2014, 08:38

總統馬英九結束巴拿馬總統胡安卡洛斯‧瓦雷拉的就職典禮的出訪行程,於3日前往薩爾瓦多進行國是訪問。在媒體談話會上他除細數任內外交政績,也強調此次出訪的禮遇並沒有如媒體所說被降格。針對記者問道臨時會多項重大條例卡關,馬批評在野黨與外界的掣肘,恐鬥垮台灣經濟,並呼籲莫把中國大陸妖魔化。

【細數外交建樹】

總統馬英九細數任內外交行程,除了首次出訪建交多年海地,也是建交以來首次到羅馬教廷,參與新任教宗的就職。如今推動活路外交已6年多,我國與中國大陸盡力創造友善關係,並藉此打造有利國際外交的空間,從惡性循環轉為良性循環。除了邦交國外,無邦交國家的關係改變更大,我與東協、紐澳、美國、日本間的關係都有顯著增長。

針對日前媒體報導,馬總統此次出訪規格禮遇降低,他強調,在巴拿馬時與別的元首一樣,都沒有軍禮歡迎。雖然別人在國際機場接機,但他是從軍用機場出境,且還有紅地毯迎接,不覺得被冷落。他說,歷來有外國元首來台灣訪問也都是外交部長負責接機,反倒是他與薩爾瓦多總統桑托斯很投緣,也真心提供薩國幫助,讓兩人都有「相見恨晚」之感。

【批學運、在野鬥垮經濟】

在外出訪之際,馬總統也關心臨時會的審查進度,除了考試院人事同意權已通過,另外還有監察院人事同意權、自經區條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兩岸服貿協議等,他呼籲在野政黨不要用暴力方式霸占主席台,否則會造成嚴重後果。

另針對中國與韓國積極簽署經貿協定,我國卻停滯不前,馬嘆道,韓國急著想要與我們拉大差距,我們雖有警覺積極爭取,但每次一有動作就受到掣肘。「我們不能老是把中國大陸看成洪水猛獸,他不過是另一個WTO的成員,這與其他的WTO的成員是一樣的。」

他說,「最令人不解的是,318學運時主張先立法後審查,現在卻既不立法又不審查,這不是很奇怪嗎?恐怕他們根本就不想通過服貿協議,如果是這樣,我們是不是以後就不要大陸這個市場?」

【盼APEC馬習會】

「馬總統強調,我們從沒有說要完全靠大陸,我國近年對中貿易絕對值增加但貿易比例降低,代表台灣對其他國家的貿易更多,與穆斯林地區、東協都有顯著成。馬總統認為,我們不能把雞蛋都放同一個籃子裡,但大陸籃子那麼大,我們也不可能不放,與大陸打交道有風險,也有機會。

【尊重朱立倫決定】

現場東森新聞、TVBS的記者都問到馬總統接班人的問題,他強調,此非個人主觀意願可以決定,必須要透過初選機制,讓優秀人才出線。另外針對雙北選情,馬表示,會尊重新北市長朱立倫參選,也讓他了解必須承擔的風險;對連勝文則會提供過去擔任台北市長的經驗,並全力提供支持。

有記者問道,將要卸任的他如今仍面臨不少批評,自己如何看待?他回應,從八八水災後到連任選舉也是照三餐罵,但他在乎的是歷史評價,不是歷史定位。「我希望自己所作所為能禁得起時間考驗,不要隨民意好惡所波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