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T客邦
T客邦 - 全站文章 
More Tickets. Better Service. Lower Prices.

Buy or sell tickets for concerts, sports, or theater. You'll find a huge and affordable selection at Ticket Liquidator!
From our sponsors
密碼保衛守則(中):常見密碼攻擊方式
Jul 3rd 2014, 07:00, by 國寶大師 李文恩

Acff9ee537010454925106153a4ff683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在第二部分的文章中,筆者將簡單介紹幾種常見的密碼攻擊方式,從反面看看資訊安全的黑暗面,透過瞭解這些破解手法,檢視自己是否是高風險族群,來避免自己成為俎上肉。

針對密碼進行攻擊

要破解加密技術,可以選擇以機構或金鑰為目標,但是設計良好的機構並非那麼容易被破解。而且根據密碼學者奧古斯特‧柯克霍夫提出的柯克霍夫原則,加密機構本身應該公開,即便攻擊者知悉機構,在沒有金鑰的情況下也無法解讀密文,所以與破解整個加密機構,攻擊者不如從金鑰下手。

攻擊金鑰最基本的方式,就是窮舉破解法(也稱為暴力破解法),顧名思義就是不斷嘗試以不同的密碼組合進行解密,直到嘗試出正確的密碼為止。這種方式當然不會由真人進行操作,不然一組一組輸入天早就黑了,所以會以程式自動進行,破解的時間主要受密碼的複雜度影響,當密碼越長、包含的字元越複雜,破解的難度就越高。

為了要降低窮舉破解法花費的時間,有些攻擊者會以字典檔進行攻擊,所謂的字典檔就是將常見的字詞集結成資料庫,在進行攻擊時,會先從資料庫中的詞彙進行嘗試。由於大多數的使用者懶得也不一定能記住由複雜亂數組成的密碼,所以類似「APPLE123」這種由簡單詞彙組成的密碼,就能透過字典檔攻擊快速破解。

▲柯克霍夫出生於1835年,為荷蘭的語言學家、密碼學家,曾任教於巴黎高等商業研究學院。(圖片為公有領域知識財產)

▲根據SplashData提供的資料,2013年最差密碼排行榜前25名,都是窮舉破解法很容意攻破的目標。

也需注意旁敲側擊

攻擊者除了以嘗試的方式猜出密碼之外,還有許多方式能夠騙取使用者的密碼。由於這些方式跟這次討論的主題比較無關,所以筆者僅在此簡單地提及防範措施,並將重頭戲密碼設計的部分放到最後一篇文章中。

旁敲側擊的攻擊方式不外乎騙取、側錄密碼,最直接的方式便是以釣魚網站進行攻擊。典型的釣魚網站會偽裝成一般如Facebook、Gmai之類的網路服務,讓使用者填入帳號與密碼,攻擊者便能直接取得完整資料,另一種釣魚網站會讓使用者以E-mail帳號進行註冊,如果使用者使用與該E-mail帳號相同的密碼,攻擊者也能順利取得完整資料。這種方式除了能靠使用者自行比對網址、SSL加密憑證是否正確外,也可以透過瀏覽器或防毒軟體的過濾功能,揪出可疑網站。

另一種常見的攻擊手法是使用鍵盤、滑鼠側錄軟體,或是螢幕側錄軟體,分別竊取使用者從鍵盤、滑鼠輸入的資料,或是竊取從出現在螢幕上的動態鍵盤輸入的密碼,這類軟體大多是常駐型的木馬程式,使用防毒軟體不難掃出這些惡意程式。

如果攻擊者覺得要竊取的帳號密碼具有更高的價值,他們可能會以封包監聽的方式,過濾使用者傳輸的所有資料,不過通常來說密碼都會在非對稱加密技術的保護下,以密文型式傳輸,所以攻擊者竊得密文後,還需將其解密為明文,在實作上可能不合時間成本,一般使用者不必特別擔心這種狀況。另一種很有效的攻擊手法,就是直接脅迫使用者供出密碼,比方說把使用者抓起來嚴刑拷問,不過這種情況發生在一般人身上的機會更下,與其擔心這個不如擔心被雷劈到比較實際。

▲有些網站沒有使用SSL加密連線,密碼容易在傳輸過程中遭竊聽。

▲如果使用SSL加密連線,就可以避免被竊聽的情況發生。

延伸閱讀:

安全又不影響速度,無線加密 WPA、WPA2 怎麼選?

Dropbox 同步前先幫你自動加密檔案,使用上很方便,重要資料不外洩

Chrome 超愚蠢的密碼保存策略,任何人不需要駭客技巧就可以看到

Facebook

馬上按讚 加入電腦王粉絲團

標籤:安全防護, 知識百科, 電腦王, 教學, 密碼, 加密, 資安, 技術研究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