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Dog-Lovers' Tees.

Unleash yourself and shop our special collection of tees and accessories for you and your pooch.
From our sponsors
妳是生不出來嗎?》日本女議員受辱,日本人竟不覺得很嚴重
Jul 2nd 2014, 22:04, by 周偉航

最近在日本東京都議會(等同我們的台北市議會)發生一起性騷擾事件。女性都議員塩村文夏針對少子化議題發言時,遭台下數名男議員譏諷「那你為什麼不快點去結婚?」「你是生不出來嗎?」塩村聞言淚灑當場。這段影片被議場系統錄下,並透過網路分享快速流傳。

塩村文夏屬於「大家的黨」這個小黨,而發言的男性應該是來自大黨,也是當前中央執政黨的「自由民主黨」,而且不只一位發言。日本議會制度有點英式風格,當台上有議員發言時,台下也會有反對派議員叫囂,此景實屬正常。但在這種公開場合性騷擾,那就一點都不正常了。

在台下大喊「你是生不出來嗎?」當然是起性騷擾事件,但事發當時都議會的處理並不明快。一直到國際媒體嘩然,加上網路上鄉民大力批判(當然站在自民黨側的說法也有),終於讓這起事件快速擴大,成為政治風暴。

事隔五日,自民黨的鈴木章浩議員才出面承認「那你為什麼不快點去結婚?」是自己說的,並為此公開道歉,且召開國際記者會說明個人態度。但他否認說出「你是生不出來嗎?」

這代表他有可能是被自民黨推出來「扛」的,共犯還有數人。鈴木也拒絕為此辭職負責,只是退出黨團運作。

做為描述倫理的研究者,我對於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倫理差異頗有興趣。這種事發生在日本以外的先進民主國家,絕對是大條中的大條,這也是本起事件之所以急轉直下的原因:如果不是國外主流媒體猛報,不斷追問自民黨中央要如何處理,自民黨絕對會裝死到底。

因為我正好在日本,所以我收看了幾台的新聞評論節目。多數評論者(不論男女)對此議題「無言以對」,而他們也對國外記者之所以有這麼強烈的不滿感到好奇,還反過來以專題探討。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