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為什麼孩子上了高中開始不聽話?
May 17th 2014, 14:33, by 陳淑英

照片提供:大家健康雜誌提供

「從小聽話順從,用功向上的孩子,為什麼一上高中就不肯聽話?」這是作為爸媽的你遇到的困擾嗎?

從今年4月全國免試直升高中放榜,到現在,接近一個月的時間,小揚跟爸爸的關係還處在冰河期。

小揚還記得,當時他一個人靜靜地站在學校布告欄前,看著紅榜上自己的名字──他被放在第一個、榜首。這意謂國中3年來,他的每一個學科,包括家政美術音樂體育的每一次習作、每一次小考、每一次月考,成績都在頂標。他不但比同學早3、4個月拿到高中入場券,而且還是人人稱羨的第一志願。

同學恭喜小揚「不用考基測」,離高中9月開學,足足有3、4個月的時間可以大玩特玩!然而,就在這美好的時刻,爸爸一邊露出欣慰的笑容,一邊拿出升高中先修班DM,告訴小揚「快利用這段期間去補習,要贏在起跑點。」「我不要,我高中不想再補任何習了!」小揚不敢相信,他竟冷冷地拒絕爸爸的安排。看著小揚轉身離去的背影,爸爸很生氣,「你以為翅膀長硬了就不聽話?我是為你好啊!」

從小補到大 看到書就累

像小揚這樣斷然拒絕爸媽要求上補習班的孩子,是很多有高中生父母的痛點。心想,小學、國中那麼聽話,乖乖補習也考上好高中的孩子,怎麼才上高中就變性,頂撞不求上進,難道要前功盡棄?

父母「一定要先了解孩子停下來的原因」,懷仁全人發展中心資深諮商心理師黃心怡說,當孩子升上高中後拒絕補習,也許跟孩子從小上安親班、補習班,以致長期累積的壓力太大、唸書唸得很疲憊,或者沒有任何動機讓他維持學習狀態有關。父母若只是單純生氣是沒有幫助的,一定要清楚孩子拒絕的原因後才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因應。最重要的是父母要有心理準備,「高中階段的孩子不會因父母生氣了,就改變他的決定。」

就像小揚,他心知肚明,今天可以提早從國中基測解脫,要「歸功」過去9年的努力,或者,要說是過去12年的付出。因為從4、5歲讀幼稚園開始,每個禮拜六、日,他幾乎都在補習班度過。有些數學班、作文班、鋼琴畫畫班,配合學校寒暑假,休個一兩周,最令他不明白的是美語班,只有聖誕節、農曆年停課,他很納悶,不是說老外重生活享樂,為什麼他的美語老師都不休假?

小孩長大視野變廣 父母須調整管教方式

臺灣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理事長楊俐容指出,高中階段的孩子,青春期已過一半,身體長大成熟,行動力變強;視野更開闊、經驗也越豐富。青少年想掌控生活、交友、與未來發展的自主權,以及時間空間的隱私權,是自然正常的現象。但因為臺灣升學壓力仍大,當孩子嘗試自我探索、勾勒未來夢想時,父母最在意的還是「該讀的書給我好好讀」,摩擦衝突也就難以避免了。

像爸爸希望小揚繼續補習拚大學,常說「我是為你好」、「我不會害你」、「我跟你說過了,你不聽,將來會後悔」……,但對高中生「說教」是沒有用的,因為孩子也希望自己好,不會害自己,只是他有自己的道理。太強硬反而會招來反擊,「我長大了」、「你落伍了」、「你都不了解我,你根本不信任我」。

楊俐容理事長提醒「青春期是爸媽神話快速消退的階段」,孩子小時候看父母什麼都很厲害,但隨著年齡漸增,他們會知道有些事情爸媽未必懂、有些問題父母也無法解決。父母需要調整身段,改變管教的程度和方式,才能增進親子關係、一起解決問題。

感謝黃心怡諮商心理師、楊俐容理事長審稿

【更多精彩內文,請看大家健康雜誌103年5月號】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