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國內要聞
提供國內重要大事最新消息。 
李遠哲:台灣能源政策落後
Aug 9th 2014, 10:04

前中研院長李遠哲今天下午說,過去五十年世界有很大的變化,人口增加,消費增加,地球早已經超載,台灣不能再這樣走下去,否則年輕人會沒有希望。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今天邀請前中研院長李遠哲、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談能源政策,以及針對石化業轉型座談。

李遠哲說,過去五十年地球超載,排放二氧化碳的濃度一直在增加,溫度一直在升高,不久的將來,二氧化碳的濃度相當于450ppm,溫度會上昇兩度,颱風和乾旱會越來越多,我們無法生活下去。450ppm增加兩度有什麼關係呢?突變極端的氣候會讓人類受不了,現在全世界都在努力,但台灣努力不夠。

世界科學家已經警告,205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人均要下降至1.7 公噸,現在台灣排放量是11.4公噸,要下降到1.7公噸,顯然台灣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李遠哲說,「台灣要做很大的改變,才能跟上世界的能源腳步。」

國發所教授周桂田說,石化業只占台灣GDP的貢獻比只有1.48%左右,對台灣貢獻並未外界說的多,但是石化業產生的外部成本卻都轉嫁給社會,包括對能源的消耗達四分之一,但是台灣能源政策一直沒有進步,近十二年來台灣再生能源發展不到百分之一,導致一直依賴傳統的能源,再過十五年,全世界會轉型成低碳,只有台灣沒有跟上腳步。

【中央社/台北9日電】

前中央研究院長李遠哲今天表示,人口超載,世界正往低碳、再生能源轉型,台灣能源政策還沒跟上世界腳步,有很大努力空間。

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舉辦「鉅變新視界沙龍:台灣國土規劃、能源產業、社會轉型」論壇,李遠哲表示,過去50年,人類排放二氧化碳量一直增加,超過地球負荷。

他說,未來不只溫室效應,颱風和乾旱等極端氣候會越來越多,全世界都在努力改善,台灣努力還不夠。

李遠哲表示,台灣現在人均排碳量約12公噸,離聯合國訂出2050年、1.7公噸目標還有很大努力空間,台灣要做很大改變,才能跟上世界腳步。

他說,現在世界都努力發展再生能源,未來50年,太陽能或許就可滿足人類能源所需。不過,台灣人口密集,換算平均每人分享的陽光,僅美國1/20,能源政策不能盡學美國,要依台灣狀況做好規劃。

李遠哲表示,台灣現在有許多人才,20年前不能比,關鍵是政府能否有一個組織規劃未來政策。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