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Examination 板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It's easy: sign up in under 10 seconds, tell us what kind of eBooks you love & we'll email you a list of deals every day - FREE! Join now!
From our sponsors
[心得] 103年關務特考財稅行政上榜心得
Jun 13th 2014, 18:46, by chimpanzees

作者chimpanzees (花棵棵)

看板Examination

標題[心得] 103年關務特考財稅行政上榜心得

時間Fri Jun 13 18:46:38 2014

※內文連結:http://goo.gl/DlFAw7 文長請別介意(不知不覺把我的心路歷程鉅細靡遺的打出來了XD) 小妹是去年國立大學法律系畢業 考上法研所後就開始玩耍 忽然某天(去年八月底九月初)看到關務特考,發現自己很喜歡他的工作內容 因為感覺比較活潑、富有挑戰性 所以決定往這個目標努力 一般而言法律系畢業的都會選擇關稅法務這個科別 但是我選擇財稅行政 其實就是因為錄取率的關係啦XD 關稅法務往年開缺小於財稅行政 報考人數卻遠大於財稅行政 再加上我看一看財稅行政還是有2個科目是我的本行 所以我考慮了很久 決定跨組考賭一把 沒想到九月開學後 研究所的生涯比我想像中的忙碌(當初只是很單純的想說考上就繼續念也沒想說要休學) 因為碩一剛進去什麼都不懂 所以也不敢亂來(ex:翹課XD) 雖然沒有大學部的期中考&期末考 但取而代之的報告卻幾乎占據了我全部的讀書時間 重點是"念書的節奏與進度會被打斷" 因為平均每兩個星期有一個報告要教 趕完期中的緊接著是期末的 不知不覺就到了12月底 噢!因為我父親不爽我念法研所 所以我要自己負擔學費、生活費與房租 所以有打二份工(學校行政+系上教授助理) 還有我不想因為考試而放棄的小提琴 把自己弄得整個很忙碌哈哈 直到12月我的進度僅勉強把國際貿易實務看過一遍而已... 甚至當我1月看到公佈的錄取人數後 還差點想要轉戰法務(開缺四十幾個很吸引人捏!) 但想想還是不要三心二意啦 1月初結束碩一上的報告海後 終於可以全力衝刺了 其實我今年考真的很幸運 因為去年考試日期是三月,今年是四月 對我這種非全職的考生而言,多一個月差很多哪!!! 所以我覺得雖然時間剩下不到四個月 但是只要我全力以赴 還是有機會的(極力的說服自己!!) 那接下來就來看看各科的準備過程吧^ ^ 等等!!先來看成績 p.s.再讓我廢話一下,剛看到成績想說考成這樣也能上= ="" 因為我去年考研究所時成績很嗨耶 沒想到國家考試竟然....來看看就知道了 [總分]58.16 [排名]16 [錄取標準]55.42 [各科成績] 1.法學知識 82 2.國 文 50 3.行 政 法 43 4.民 法 61 5.英 文 62 6.財 政 學 51 7.國暨貿易實務 64 ---------------------------------各科準備心得------------------------------ 在開始念之前,我先把歷屆考題的出題方向整理出來http://goo.gl/yIDgCz 這樣可以快速知道各科的重點在哪,也可以知道每年出題的方向。比較不會無所適從 只要快速瀏覽題目大概註記一下就可以了! 一、法學知識 (一)參考書目:無 (二)準備方式:這科我本來沒打算準備(比重不高),但某天心血來潮想說來做個考古題, 沒想到只得到6X的分數,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還有考性平法、勞基法、地制法等等的 科目,難怪!這些不在大學部法律系的必修課程,就連選修也沒有,所以根本沒念過 法條一眼都沒看過XD當然不會寫!但是因為他只占10%,所以我也沒打算花太多時間 想說念到有80就可以了! 準備時先從歷屆考古題著手,歷屆的做完再挑別的國考的來寫,反正就很隨性~~ 很神奇的是,做了幾屆分數就開始穩定了!大概就7X,好一點8X,而且題目還會重複 然後,別在精神很好時寫這個,太浪費了!我是趁著其他主科念累時做的~ 啊!我還有特別把憲法、憲增條文閱讀過,但其他的什麼性平法、地制法就沒看了! 最後分數82,符合我當初設定的標準,我就滿意了:D 二、國文 (一)參考書目:無 (二)準備方式:放棄。看我選擇題只拿12分就知道XD 我從高中就很討厭文言文(國文老 師妳不是鄉民吧...)選擇題就隨緣啦!我連考古題都不想做。作文也隨緣啦!公文 考前半小時看了一下,但後來時間控制的不好,只剩下10分鐘可以寫,所以寫的也 不怎麼樣。最後總分50,也沒什麼好抱怨的XD 三、行政法 (一)參考書目:吳庚─行政法之理論與實用、保成─李澤講義 (二)準備方式:看到這科的成績43有點無言= ="" 行政法是我最拿手的科目耶,考研究所 有努力過的說....(第3題拿3分、第4題拿8分,我應該是沒寫到出題老師要的東西) 先說準備方式,因為之前考法研所有把吳庚那本書整理成筆記,所以沒花多少心力在 這科,只在考前把李澤的講義看過二次(因為之前看超多次,記憶很快就回來了), 搭配自己整理的筆記,然後考前一個月開始寫考古題&努力的把法條背熟! 對於一個初學行政法的人而言,這科其實是很令人頭痛的科目,因為行政法範圍很廣 包括行政罰法、行政程序法、行政執行法、訴願法、行政訴訟法、國家賠償法等等.. 還有一堆大法官解釋要記憶,要不是之前我有認真過,我也很懷疑是否能在短短3個 月念完全部> http://goo.gl/tHJubs 四、民法 (一)參考書目:保成─廖毅[民法(總則篇)]、高點─張律師[民法債編I,II、物權]、 高點─許律師[身分法] (二)準備方式:民法這科感覺只有一科,可是實際上有5編=要念5科,份量很多,可是我 看完考古題,覺得考的很簡單(呃...應該的啦!畢竟是我的本行嘛!雖然我也2年沒 碰了哈哈,但只要看過司律的題目再看這個,就覺得關務特考老師根本就佛心來的!) 簡單歸簡單,沒有念還是砲灰一枚。 我的習慣是每科都挑"一本"覺得不錯的教科書或參考書 第一遍-->帶著看小說的心情很輕鬆的閱讀(真的XD) 第二遍-->開始認真作筆記 作筆記時心理要想:以後再也不會翻這本書了 所以一定要 把所有的重要內容"用自己的話"給他精簡 同時還要想著"如果考到這個概念 我要怎麼寫,換言之,筆記的東西就是擬答,所以它必須同時很濃縮又很精華 因為我(自己覺得)很會作筆記XD 所以不會覺得很困難(可是好像不適用於每個 人...)歐!還有個重點就是...筆記千萬不要太多!不要把它做成另一本書 那 就失去筆記的意義了 而且也記不起來 我到最後是把筆記的"每一個字"都背 下來 這樣看到題目馬上就知道要寫什麼了(希望你不會覺得太變態XD) 第三遍開始-->念筆記 除非筆記看不懂再回去翻書 唸到滾瓜爛熟!!! 以上方法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因為我看書很快,一本五六百頁的書最快三四天可以 看完,再回頭作筆記大概只需要一個星期左右就完成,所以一個月可以飆完三科,這 速度真的是因人而異,要自己衡量歐! 不嫌棄的話這是我自己就上面的書目整理的筆記,可以參考一下^ ^ 民法總則:http://goo.gl/o2qZ5S 親 屬:http://goo.gl/CgW4MV 繼 承:http://goo.gl/29zrFr 債 總:http://goo.gl/bJnDbj 債 各:http://goo.gl/HqXHDP 其 他:http://goo.gl/uYSQya 考前兩個月我就只念筆記,考前一個月開始背法條,民法條文很多,但也不用全部 都背(我是做不到啦)!只要挑你覺得重要的背就好了!大概就是我筆記有出現的條文 筆記看一次,條文就放在旁邊對照(不能懶惰),多看幾次就跟它變成好朋友了^ ^ (現在又不熟了哈哈) 五、財政學 (一)參考書目:周群倫─財政學 (二)準備方式:終於來到重頭戲了!這科就是我的大罩門!參考板上的前輩心得,發現 最多人選用的書目是周群倫的財政學,跟一位好心的台南版友買到書後(他賣我的價 格真的超佛心!)想說要開始認真,沒想到翻了兩頁就睡著....完全看不下去啊!!! 然後就把他安置在書櫃,不想再看一眼。當時我有認真的想說是否要補習(今年1月) 但我想說先把其他科固好,就很消極的不想面對財政學。 p.s.我知道我看不懂是因為我跳過經濟學直接看財政學,但是沒時間了(好啦其實是 我太不想面對,所以我就很任性的直接念了XD) 終於,時間輾轉來到了三月,其他科都步上軌道在複習了,我的財政學進度還是0... 但這時候火燒屁股的我卻也被逼的乖乖拿起書來念~因為時間不多了,所以我直接 邊看邊做筆記,當我用嚴肅的心情面對它時,發現其實財政學就只是把常人都懂的道 理轉換成各種圖示說明而已,這是我自己胡亂的理解啦,所以,雖然我真的看不懂 MB、MC等等的術語,但它背後所要傳達的概念我覺得我懂XD 還有一個關鍵是,我分析完考古題,發現關務的財政學考的方向跟其他公務員考試 不一樣,她幾乎不考計算(真要考我一定算不出來),而是考一個概念的理解,例如 什麼原因造成市場為不完全競爭市場?然後就有很多因素,再去理解每個因素的成 因,我的財政學自修就這麼速成了! 因此,在分析完歷屆考題後,我把我覺得會考的筆記下來,這也是為何要先分析的原 因,而且筆記也盡量濃縮、精簡,因為筆記就是擬答,尤其是對於弱科,上了考場可 沒有多的扣打可以掰,只能依靠筆記,但又因為我真的不懂財政學,我只念完五成就 上考場了,其他五成不是看不懂就是沒時間,所以就是賭一把,至少四題申論我要會 三題,還好今年的題目我只有最後一題完全不會(根本沒念到哈哈),第一題只記得看 過一次(周群倫的書上有),也沒抄在筆記上(因為有點看不懂)然後就硬著頭皮寫.... 最扯的是最後一題竟然還有6分XDD老師你人好好!中間兩題也超幸運,筆記有啊! 圖也畫得出來,果然分數就比較正常XD 最後總分51,超開心!只念1個月的門外漢 這投資報酬率也太高了吧! 可能有人會想說為何不補習,因為我超討厭補習班,而且它東西會一次給很多,我也 不見得吸收的了,這樣反而會有反效果。所以想說到不如把自己看得懂的部分念熟, 這樣比較實際^ ^(但是很冒險,簡直就是在走鋼索) 很單薄的筆記(我真的只念這個)大家看看就好XD http://goo.gl/M5G3DV 六、國際貿易實務 (一)參考書目:張錦源、康蕙芬合著的國際貿易實務 (二)準備方式:這科雖然我沒念過,但可以自修,絕對不會看不懂。考前我也看了板上前 輩的建議,先去youtube找康老師上的國際貿易實務來看,邊看邊做筆記(12月前進度 就是在這邊),然後再看那本書(其實兩個內容差不多)。其實我還有考慮是否買張老 師自己出的那本,但我去書局翻了一下,發現內容實在太多我覺得我念不完,與其這 樣不如把自己可以把握的部份念熟,而不是念很多卻什麼都不熟,所以最後還是選擇 份量比較小的國際貿易實務。 分析完考古題,一樣開始念我的精華筆記,筆記要念到滾瓜爛熟!!但是往年愛考的今 年竟然沒考,我拿到考題超囧,想說完蛋了我根本沒念過這個好嘛!!(好奇有人有念 到嗎?)但我沒有放棄,還是盡量寫,反正就是要讓自己看起來還是有念書就是了:D 但寫出來感覺最差就是了。最後總分64整個出乎意料! 精華筆記本我忘了帶出來掃描~下星期再來補:)還是如果你人在台南要直接跟我 借去影印也歡迎! 七、英文 (一)參考書目:http://goo.gl/57ClFf http://goo.gl/ZgmMur (二)準備方式:因為我大學四年的科系跟英文完全絕緣,看考古題時就發現完蛋了.... 很多單字都看不懂,我懷疑他是考到托福等級的單字?知道自己單字量不足,我開始 搶救我的英文,第一輪先背第一本英文字根字典,因為高中補習班的英文老師也是教 我用字根記憶,所以才選擇那本打底。背了兩輪,我又發現另一本好書,就拋棄前者 開始念後者了。平常也會聽新聞英語,還看了一大堆歐美影集(順便放鬆心情),終於 在短短三個月把我的英文拉回之前指考的水準之上,好險! 作文的部份沒有特別練習,只有在考前背了幾組片語備用。 考前我告訴自己選擇題要接近40,這樣總分才有可能60,最後選擇題38,總分62。 雖然不是很強,但如果是三個月前的我去考,鐵定連50分都沒有.... 後記: 手好痠,不知不覺打了很多 但是考前我曾受益於這個版 所以怎樣也要把心得po出來 我沒有天資聰穎, 只是一個不服輸的個性才能讓我堅持到底、勇往直前 考前壓力真的很大 因為我研究所念到快抓狂很想休學 所以無論如何都希望第一次考就能上 雖然我也知道我才短短準備三個月 這樣的願望太奢侈 但是....反正就是全力以赴 能準備多少算多少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心情的調適與整理 因為念的時候會莫名的感覺煩躁 而且會想東想西(想說如果沒上怎麼辦 而且我終於能體會為何有人念到想自殺了) 所以我還是會找朋友聊天、吃飯 打工也沒特別請假 晚上再花2小時練練琴 還不時打著練習英文的名目看了一堆影集XD 這些事情都能讓我轉換心情 累積了新的正面能量後 自然就能再往前走 可能有人會想說這樣念書時間怎麼會夠 可是大學四年下來 我學到一個道理就是:重點不在於時間的長短,而是在於你在念書時投入了多少 同樣份量,有人只花兩個小時就念完 有人需要四個小時 因為前者他那兩個小時專注力很充足 (我想我大概是前者啦!沒什麼好壞,就因人而易) 再加上我知道我自己不適合當全職考生 所以才會選擇以這樣的方式準備考試 很累、很辛苦 可是很甘願! 老實說我最難熬的階段是考後等待放榜的期間 壓力竟然比考前還大(這我有跟某些來信的板友talk哈哈) 因為覺得寫的還不錯(或者說有機會上榜啦) 所以整個身心變得很煎熬 還好考後又面臨一波報告海(整個五月就這樣瘋狂的過去了) 讓我不再沉溺於那種苦悶的心情 知道上榜後 終於知道什麼叫喜極而泣 三個多月的努力換來這張榜單 我知道不是只靠我一個人的實力可以成就這一切 還要一點運氣、一點祝福 如今要離開台南還有打工的單位了 還沒走已經開始不捨(為何安平港沒有關!!!) 但未來的旅程也很令人期待呢! 希望所有考生也能堅持到底 早日脫離考試的宿命吧! 祝福各位 也謝謝曾經在這個版給我資訊的人兒 p.s.有人知道關務第一梯何時受訓嗎?我只知道現在要體檢....體檢後才分發.... 那梯次是可以自己選還是要等他分?然後我也搞不清楚財稅行政進去要做什麼耶QQ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0.116.240.71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Examination/M.1402656401.A.B2E.html

zard1983:116推~~~~恭喜你耶 06/13 18:54

devirusin:推推 06/13 18:56

ttip:恭喜 06/13 18:58

pwnfl49:推!連結好像不行耶 06/13 19:13

chimpanzees:拍謝拍謝!我來看看出了什麼問題 06/13 19:31

※ 編輯: chimpanzees (140.116.240.71), 06/13/2014 19:37:38

chimpanzees:新連結弄好了!請大家再試試看吧:) 06/13 19:38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