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ayDay 板
 
[情報] 石頭5月份商業週刊專欄
May 27th 2014, 22:28, by z7604082000

作者z7604082000 (最美的夢一定最瘋狂)

看板MayDay

標題[情報] 石頭5月份商業週刊專欄

時間Tue May 27 22:28:35 2014

五月天石頭:我們家都是這樣買菜.... 與一般的人比起來,我出國的機會算是多的,常年下來,換過許多的飯店和無數的房間號 碼,養成了一些習慣,每次到飯店,都會有一定的流程;打開行李,接上電腦,煮一壺水 然後打開電視,轉到探索頻道或是國家地理頻道,冒險、新知、文化、科學的主題隨機出 現,這兩台的每一段節目都精彩,就算是隨意一瞥,也好像會得到許多知識,這也成了我 在房間裡頭知道這世界還在運轉的另類方法。 幾天前下榻香港的一間飯店,流程相同,轉到了熟悉的頻道,電視裡播放的是有關淘金客 的故事,非常特殊的行業,我被這意外轉到電視節目給吸引,從頭到尾看完後,發現跟我 認識的淘金有極大的差距。 在我記憶裡的淘金是一場賭注,淘金客如何選擇地點?如何知道這片土地下多少呎會挖到 值錢的礦物?傾家蕩產的挖,會不會到最後都是一場空?但是整集節目看完,發現裡頭的 主角們都有著相當程度的理性,有時意見不合,有時攜手同心,但是都會有一個相對理性 的理由,相信在土壤裡頭會藏有希望,而不是只憑著一股熱情與欲望不停的往下挖。也許 是因為他們也清楚知道地球的資源是貧瘠的,想要一舉發大財已是不可能的事,產量豐富 的礦脈早已被幾百年來的欲望給掏空,剩下的蠅頭小利,也只能用豐富的經驗與科學的方 式來獲得。 我觀察到節目裡頭提到許多的數字,挖掘器具的噸數、機器的馬力、需要挖掘的深度、運 送器具的路程、礦物獲得克數、轉換後的價值,除了情緒性和講解過程的用字之外,幾乎 就只剩數字,而這些數字也是他們評估是否繼續挖掘的重要依據。 裡頭有一段落令我印象深刻,他們衡量著運送一台大型挖土機的效益,重量、路程都已計 算好,出發後卻因沒算到一條河流上的橋有限重而無法渡過,淘金家族想出繞路從河道上 渡河,但風險升高也增加費用。節目結束於此,下週待續,我的思緒卻不停,不是想著他 們下週如何渡河,而是想到了一位菜販跟我老婆說的事。 她總是與同一位菜販買菜,不是因為他的菜特別便宜,也不是因為他的菜看起來漂亮,而 是他選擇菜的來源令人安心。他說青菜是農產品,農產品就會有期限,而肉眼只要有發現 任何一絲的衰敗,他就會放棄那一批果菜。例如他只要看到馬鈴薯上有一顆芽點,他就會 將整箱有可能帶有毒素的馬鈴薯銷毀,而不是挑出沒有芽的繼續販賣。因為,有一顆開始 發芽代表這些同時摘採的馬鈴薯也將發芽,如果賣出去,大家就會吃到也許已帶有毒素卻 看不到芽的馬鈴薯。 因此,他不賣進口的蔬果。他說這些蔬果漂洋過海來到台灣,放的時間再久卻不會壞,有 時候進價比台灣自己的農產品還便宜。但是,坐過飛機,吹過冷氣的作物應該都要比坐小 發財北上的還要貴吧?我不由得像淘金客般的開始計算起最短的路線,最適宜的運送成本 ,試著計算售出後的價值,似乎是件難事,需要有經驗的專家。 看完了淘金者的故事再想到這菜眅的話,是我們運送的流程不夠有效率?或是國外真有最 新科技,能使植物快速生長又耐久,運送的路途再遠也不怕?或許這些問題,值得作一系 列的節目來探究。在得到答案之前,我想,我還是會相信那菜販的話,或是在買這些蔬果 之前,我們得像淘金客般試著計算所有的流程,再來決定這樣價格的食物是否真的值得我 們吃下肚?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7931&path=c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0.244.165.50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ayDay/M.1401200922.A.7FE.html

cycad253697:謝謝分享:) 05/27 22:31

tzuchun0214:推 05/27 22:32

smtownya:推! 05/27 22:35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