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Ind-travel 板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遊記] 戀戀浪漫睡美人--布魯日
Mar 28th 2014, 21:47, by gingola

作者gingola (流轉時光)

看板Ind-travel

標題[遊記] 戀戀浪漫睡美人--布魯日

時間Fri Mar 28 21:47:40 2014

圖文並茂版 http://blog.xuite.net/agnesj/europe/206492547 如果覺得不錯就來讚~ 今天即將揮別荷蘭,邁向比利時的懷抱--Rotterdam Blaak-->Bruges,本來表訂九點多出 發,結果貪圖享受Stayok舒適的環境和早餐,又晚一個多小時才出發。因為搭普通車( IC+IR)的關係,事先買或當場買的票價都一樣,我選擇現場買,比較能隨意改變行程。 第一個轉車點在荷蘭的Roosendaal 廣告看板旁即為我沈重的行李 剛剛搭的是NS,待會要搭比利時國鐵,必須另外買票,已經是中午時分,為了機器購票可 省一些手續費但發現零錢不足,只好買了個turkse pizza,有點像墨西哥捲餅的東西,我 拿50歐給店員,店員找了幾張大鈔和一些零錢給我,我要求零錢再多給一些,他立刻臉色 驚慌說:「你拿這麼大的面額要我找零錢給你,我會被老闆罵啦!」這樣就會被罵,可見 荷蘭真的很缺零錢啊! 搭12:33這班,到Antwerpen Centraal轉車。 在比利時國鐵享用剛買的午餐 說實話,大概習慣荷蘭國鐵的舒適溫馨感,一踏上比利時國鐵我頓然失落,整體環境和座 椅設計顯得有些冰冷又「樸實」,有點台灣國光號的影子,很明顯來到另一個國度啊,希 望真實的比利時不會是這樣。 火車到站完全採手動開關,說實在,我覺得不大好開,尤其自己拖著行李卻遇上門怎麼也 扳不開,相當有可能會上演過站而不出的悲劇。 到比利時的第二大城市Antwerpen Centraal轉車往Bruges,由於事先在比利時國鐵網站查 這段行程時都沒看到在Antwerpen Centraal幾號月台轉車,車上遇到查票人員就順便問了 轉車月台,不然拖著行李趕不上車夠我受了。不過也奇怪,在荷蘭連搭火車好幾天都沒遇 到查票,怎麼一搭比利時國鐵就遇上了? 車廂有點像自強號 漫漫車程,車上竟然沒有WiFi,好懷念荷蘭火車啊~那麼就多多欣賞歐洲田園風光吧。 下午三點,終於....到布魯日! 天啊!一出車站我真給嚇呆了,撲天蓋地的石板路,拖20幾公斤的行李...瞬間傻眼! 雖然出發前已經查過Lybeer Travellers' Hostel的位置,剛剛也問過火車站服務台,大 馬路直直走沒問題,但進入巷子還是迷路了。馬路人行道幸好是水泥地,拉行李還算順利 ,進入巷道就開始又撲天蓋地的石板路,怕輪子拉壞,只能又提又拉踽踽前行,一面揮汗 如雨一面問人,繞老半天才找到,簡直像進行比在荷蘭更晉級的重力和耐力訓練。訂房說 明寫離火車站步行才10分鐘,光拉行李走馬路就15分鐘,進入巷子再耗掉20幾分鐘,花半 個多小時咧。 值得慶幸的是,hostel位於巷弄末端,若還要拖行李往巷弄深處走,簡直要我半條命,提 那麼重的行李,心臟真的要夠強@@"氣喘吁吁到Hostel,又發現我的房間在樓上,沒電梯 也就算了,樓梯又窄又小,坡度大概接近45度,當我奮力提行李上樓之際,一位剛好要下 樓的韓國小女生問我需不需要幫忙,她說剛剛她也提得很辛苦,我鬆了一口氣,好在有她 出手相助才能減輕許多負擔。 Hostel老闆是看起來約3、40歲的男人,感覺不怎麼友善...整棟房子正在整修,訂房時問 他五月能完工嗎?他說可以,但實際卻是還有很多房間(多人房)和廁所還沒整修好,我 那層衛浴也還在整修,必須爬到四樓使用。我那間單人房的窗戶連窗簾也沒有,還得下樓 跟他反應,他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叫我自己隨便拿一床單把大約兩、三公尺高的窗戶遮住 ,爬上爬下費我九牛二虎之力才遮得2/3範圍,服務態度實在有夠隨便。跟他說我在你 hostel的FB頁面點過"I like",他沒反應,我又提醒:「不是可送啤酒嗎?」他才又一副 無所謂的樣子拿啤酒給我,從check in到check out,只有付房錢時才聽他說過一次「 thank you」,英文不大好,請他講慢點或請他重複一次,臉立刻就垮下來了...,總而言 之,感覺沒啥禮貌的一個人。 有「中世紀睡美人」美稱的布魯日,布魯日城市中水道交錯,有五十座橋樑橫跨河上,頗 有威尼斯水都的浪漫風味,舊市區內盡是石板古道及中世紀建築。 住宿處附近就是這座「聖救主主教座堂」,舊市區不規則巷弄交錯,感覺有點類似義大利 ,就算有地圖也一定會迷路,回hostel我就認這座教堂準沒錯。 教堂特高聳,而街道比較狹窄,很難拍到全貌。 光步行肯定得花上好幾個小時才走得完幾個熱鬧的景點,遊船或租腳踏車是個好辦法。 馬車也行,就是價錢上不怎麼親切。 我選擇租車,4小時8歐,一天更便宜,才12歐。由於一開始找不到租車店,剛剛在河畔( 上第3張圖)的船票購買處詢問工作人員,我想當地人應該很熟,不料他反應非常激烈叫 道:「每天坐在這裡都有一堆人來問路,我賣船票,不是諮詢中心!」我心中一驚,至於 這麼兇嗎?在荷蘭問路從未遇到這種狀況,怎麼來布魯日不到兩小時就遇到了?! 後來靠自己找到這家租車店,胖胖的爺爺老闆看起來和藹可親,幾乎不會講英文,店內同 時有兩三位客人等租車,大概因為忙不過來,態度顯得急躁,跟他拿了地圖,配合剛剛在 hostel拿的地圖,應該比較不會迷路。歐洲店家普遍下午五、六點就關門打烊了,先跟老 闆確認打烊時間,免得還不了車就麻煩囉。 騎車真比步行輕鬆太多啦!踏上單車我心飛揚!先到最熱鬧的主幹道繞繞,發現交通有點 亂,明明街道夠窄了,汽車(我猜當地人的)還開得飛快,經常聽得到喇叭聲,擾民啊! 布魯日最顯眼的建築莫過教堂、鐘樓,幾乎從巷弄任何角落都看得到。 聖救主主教座堂,是天主教布魯日教區的主教座堂,建立於10世紀,原本只是普通的本堂 區聖堂,到19世紀才獲得主教座堂的地位,現存最古老的一部分是鐘樓的底座,可追溯到 12世紀。 它臨著馬路,非常顯眼。 旁邊藥妝店建築也很有看點 馬路比較窄,很難一拍全貌。 我的單車,後座的袋子是跟腳踏車店老闆要來的,空間滿大的,方便放水、地圖等。 看到熟悉的賣場,馬路上有間家樂福,不如進去逛逛。 比利時向來以啤酒聞名,超市一堆啤酒,啥口味都有,無奈我不愛喝酒,看看就好,氣泡 水才是我的最愛,最左邊的家樂福氣泡水超讚,超強氣泡超過癮! 家樂福就在這條街上,離聖救主主教座堂不遠。 撇開當地的服務態度不說,建築物各異其趣,相當有特色,很多都是上百年的建築,原來 布鲁日中心是典型的中世纪古城,保存着大量數世纪前的建築。早期哥德式建築已經成為 城市特色的一部分,以前還曾經是歐洲的重要貿易中心和文化中心。 在紅牆磚瓦群中,一整排白色建築特別亮眼。 彷如指點方向的燈塔--高聳的聖母教堂,在布魯日巷弄抬起頭幾乎都能看見她,其鐘樓高 122米,是該市最高建築、歐洲第一高紅磚砌教堂、世界第二高磚砌塔樓。 這座城市的很大一部分是19世纪和20世纪建造的,仿造中世纪的風格。 雖然按地圖索驥,還是迷路啦!騎車亂晃,轉到小巷子,這裡的空氣好像凝結般靜謐。 古式房屋鳞次櫛比,市容仍保留有濃厚的中世纪風貌。 街道風情萬種 這一區都是矮平房,感覺來到歐洲郊區的小鎮。 歐洲人總愛在窗台擺盤花,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路人看了也賞心悅目。 現在正是下班時間,前方為聖救主主教座堂,想想能在這樣的街道上下班該是多麼幸福的 事兒,每一個角落都是風景。 老城區很多是一般住家 被歲月磨平了的石板路訴說著布魯日多少過往繁華 騎上單車,沒了沈重的行李,石板路不再顯得可惡,反而感覺特別親切有味道。 任何角落都能看到聖救主主教座堂 遠處比較容易拍聖母教堂 越接近反而越拍不到聖母教堂總體。 又碰到聖救主主教座堂,終於拍到塔頂。 雖然是哥德式建築,仍保留羅馬建築元素,如窗上的拱型構造。 愉快的下班時光 像積木堆疊起來的可愛房子。 環遊這一遭,我覺得自己就像一隻快樂的小鳥,忙著在童話建築穿梭,恨不得每一條小巷 弄都不放過,原來建築真的可以有帶領人回到過去的魔力,一切都美得很不真實,如果在 街上遇到拿著寶劍、帶著皇冠的王子,或是坐在南瓜馬車裡的公主,我一點也不會感到意 外呢! 城區河道環繞,水巷縱横,開有運河通往北海岸外港。 Brugge荷語是「橋」的意思,布魯日是座水城,河道遍佈城里,很多建築依河道而建,今 日布鲁日有50座以上的桥,是標準的水上都市,其建筑以哥德式的文藝復興時期的式樣為 主體,布魯日中世纪曾經是歐洲著名的港口城市和商埠;如今完整地保存了中世纪的城市 整體風貌。 印象中常見到的歐洲風景畫即是如此,活生生擺在眼前,美得令人摒息。 當然還有我剛買的家樂福氣泡水、洋芋片。 一定要來張合照 熱氣球出現 晚上七點多,腳踏車店已打烊,老闆還在裡面,剛好趕上即時還車。 接下來靠11號公車緩緩前行。 租車店離這不遠,不免又遇見聖救主主教座堂,黃昏見到他又是另一種風貌。 我還滿喜歡GEOX的鞋子,平底好穿又耐用,右下方那雙紅色平底鞋和我在義大利買的款式 極類似,都穿上五、六年了。 商店街店家都已打烊,不急,才第二個國家,我沒準備瞎拼,widow shopping過過癮即可 。 前一兩小時還門庭若市,現在大街空蕩蕩,果然觀光客散去,黃昏和清晨的布魯日最是清 靜動人。 Mexx也是台灣常見的牌子,想瞎拼的話,商店街上知名品牌一應俱全。 距離Markt廣場50米處的的Burg廣場(Burg Squre),週邊有許多歷史建築物,例如哥德樣 式的市政廳、聖血禮拜堂、古文書館、普羅茲迪法院等。 左側奶黃色哥德式建築即是市政廳,旁邊有一小教堂,樓上是耶穌聖血安放處,據說是十 字軍東征時帶來的。 市中心的馬克特廣場(Markt/Grand Place)是布魯日古城的中心和最大的廣場,四周環繞 着15世纪荷蘭風格的建築。 廣場對面就是鼎鼎有名的GODIVA,雖說比利時巧克力聞名於世,但我對巧克力興趣不大, 一塊都沒嚐,GODIVA在台灣倒是嚐過,不大甜,很純的巧克力。 在廣場隨意找人幫我拍照,見不著一個東方人,只能找老外拍,拍好幾張終於有一張還行 。 整個建築建造時期從13世纪到15世纪。 一旁則是布魯日的地標德佛特鐘樓(Belfort;blfry),高83米的鐘樓上有47個鐘每一刻 鐘敲響一次。鐘樓有366級台階可以登到樓頂俯瞰全城。 廣場中世纪曾經是繁華的布料集散市場,最多時這裡設有384個攤位。 我繼續往廣場後面的巷弄走去,巷道不見行人,餐廳高朋滿座;保持對治安的警戒心,加 速腳步前進。 看起來很高檔的房地產仲介店 晚上九點多,早過了晚餐時間,餐廳的價位不得不讓人退避三舍啊,布魯日餐飲價位水準 挺高的,想在此用餐最好口袋夠深。 五彩繽紛的童鞋 鐘樓夜景 我反而覺得夜晚的Markt廣場更加迷人~ 晚上10點,才意猶未盡地往hostel走去,商店街已經完全淨空,和白天大相逕庭。 展示櫥窗的燈光未熄,為彷彿空城的夜裡增添幾分熱鬧氣息。 晚上的街道看起來又和白天不大一樣,害我迷路了,hostel明明就在主教堂附近,繞半天 卻找不到,拿著地圖比手劃腳,問了幾個當地人才順利回到住處,呼! ※ 編輯: gingola 來自: 36.233.23.222 (03/28 21:49)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