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Fw: [新聞] 專訪柏林影帝廖凡:像一把藏在鞘中的寶劍
Mar 9th 2014, 22:01, by djdotut

作者djdotut (black~white)

站內movie

標題Fw: [新聞] 專訪柏林影帝廖凡:像一把藏在鞘中的寶劍

時間Sun Mar 9 22:01:24 2014

※ [本文轉錄自 China-Drama 看板 #1J77Dhz8 ] 作者: djdotut (black~white) 站內: China-Drama 標題: [新聞] 專訪柏林影帝廖凡:像一把藏在鞘中的寶劍 時間: Sun Mar 9 21:57:59 2014 專訪柏林影帝廖凡:像一把藏在鞘中的寶劍 2014年03月06日16:51 外灘畫報   40歲的廖凡至今一共就做了三次主演:《綠帽子》讓他獲得了新加坡電影節的影帝 ,《一半海水一半火焰》讓他提名金馬影帝,新片《白日焰火》則讓他成為柏林電影節 史上首位華人影帝。   2 月 14 日是情人節,恰好也是廖凡 40 歲的生日。兩天後,廖凡獲得了人生中最 好的一份“生日禮物”——柏林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銀熊獎。廖凡成為柏林電影節史上 首位華人影帝。   聽到頒獎嘉賓梁朝偉念出自己名字的那一刻,廖凡還有些不敢相信。在柏林看完影 片後,他對獲獎也沒有多大把握,只是感到“很踏實”,覺得“自己想表達或者能做到 的,都已經演完了”。甚至和桂綸鎂一起走紅地毯,聽到粉絲呼喊他倆的名字,他恍惚 地問桂綸鎂:“我真的有那麼紅嗎?”   但走上台領獎的那一刻起,他儼然有了“影帝”的王者之姿。在發表獲獎致辭時, 他說:“離開北京到這裡(柏林)來之前,我和我媽說,如果拿不到這個獎,我就不回來 了。”   《白日焰火》是廖凡擔任主演的第三部影片,之前兩部是《綠帽子》和《一半海水 一半火焰》。除此之外,他還演過數十部電影、電視劇的配角角色。   但僅有的三次主演機會,都為廖凡帶來了“影帝”緣分。《綠帽子》讓他獲得了 2005 年新加坡國際電影節的影帝,當時他並沒太在意,都沒去領獎。到了 2008 年, 廖凡因《一半海水一半火焰》被提名台灣金馬獎最佳男演員時,他開始對“影帝”的封 號感到興奮。頒獎禮現場,當攝影機逐個掃向提名者時,他一下子就熱了:“說不想得 獎,那是裝孫子。”   只是最終金馬獎“影帝”與他擦身而過,廖凡失落在所難免。但他說:“無論結果 如何,堅持的人,必會有回報。”   於是,柏林“影帝”就像是廖凡不斷堅持的回報。作為評委之一的梁朝偉評價他“ 在表演上能夠帶來很多驚喜”,而廖凡在接受《外灘畫報》採訪時表示,這種驚喜或許 來源於他“對於人物不僅是觀察與模仿,更是洞察心靈”。   從“苦命男二號”到“金牌綠葉”   人們最初記得廖凡,是 1998 年的電視劇《將愛情進行到底》。他在劇中扮演痴情 追求徐靜蕾的模範大學生雨森。徐靜蕾、李亞鵬、王學兵這些年輕朝氣的面孔,因這部 電視劇一夜走紅;唯獨廖凡,早早在一場雨夜的車禍戲後“離場”。   兩年後,廖凡參演了趙寶剛的《像霧像雨又像風》,該劇掀起的收視熱潮又捧紅了 陳坤、陸毅、孫紅雷,留給廖凡的卻只是觀眾心中一個反派角色——一個上世紀 30 年 代,為重振家業不擇手段的“海歸”。   之後在趙寶剛的《別了,溫哥華》中,廖凡依舊是一個倒霉的男二號,並如之前雨 森那般單戀不成在車禍中喪生。初涉影視,廖凡走得並不順,相比同劇演員,或是早已 成名的同班同學李冰冰、任泉,廖凡也就徘徊於“亮眼卻短命”的最佳男配角。   廖凡在上海戲劇學院的一位學弟曾在一篇博文中回憶:“我記得他們班出道比較早 的那幾個,像任泉、李冰冰等人,到後來基本都不在學校待著。可是小廖卻因為沒戲可 拍,每天都在學校四處游蕩,食堂、操場、草地、宿舍樓門口……除了圖書館,哪兒都 能見到他,這位同學的閑工夫如此之多,還有一個原因,因為他沒在學校談戀愛。”   1993 年從湖南長沙考入上海戲劇學院時,廖凡是自費生,得知“自費生說明業務 不夠好”,他鬱悶了兩年,每天拉著同學在小教室談劇本、排小品,最終在全國戲劇院 校小品大賽中獲得了一等獎。領獎時要說感言,廖凡心潮澎湃,結果什麼都沒說出來, 但表演卻給了廖凡一種愉悅,他告訴《外灘畫報》記者:“這種愉悅是我喜歡演戲的初 衷,並且一直延續到現在。”   廖凡告訴記者,畢業那會兒他“心氣很高,渾身是勁”。還在念大學的時候,他就 在《北京深秋的故事》中扮演了一個開出租車的司機老謝,當時搭檔的演員是陳寶國、 李亞鵬。廖凡一度認為自己沒有不能演的角色,可沒想到隨著時間的推移,同劇的演員 都紅了,而他始終在配角徘徊,他逐漸意識到許多影視作品,尤其是電視劇,挑演員是 由外形決定的。   這時,大學就養成的沉穩心態和堅韌的毅力就發揮了作用。長時間漂在北京演“男 二號”,他始終沒有意志消沉,反而鉚足勁“把龍套也當作男一號來演”,結果有時候 導演在現場就不得不把他加進去,因為他太搶戲了。   2003 年,廖凡得到了第一個主角,在《綠帽子》中扮演王耀。原本導演劉奮斗安 排他演的是另一個角色,但廖凡自己主動要求演影片中的銀行搶劫犯。面對這個要求來 的主角,廖凡解釋說:“那個時候我的確有一些情緒需要在角色裡釋放出去。”   《綠帽子》對他而言就像一個“告別”,之前他扮演的許多配角都是“非常態”人 物,這些人物相當提升演技,需要演員從生活中觀察,予以分析並提煉出自己的表現方 式。與此同時,這些“非常態”人物在影視作品中總是配角,沒有大幅段落去表現,因 此演員必須抓住有限的鏡頭和台詞,將人物鮮活表現。《綠帽子》中那個愛得瘋狂又決 絕的匪徒,無疑也是這樣一個人物,這就給予了廖凡表現的機會,讓他演得過癮。此時 ,廖凡仿佛一個摸爬滾打多年的龍套,攢足了經驗贏來了登台成角的那一刻。   廖凡 30 歲生日時,他暗暗在心中下了決心, 30 歲了,該是一個男演員站到舞台 中央的年紀了。他給自己定了目標,要做中國最性感、最騷的男演員。   這個目標正一步步實現。如《幸福額度》籌拍時,女主角定了林志玲一人分飾兩角 ,而後則要在大陸找兩位差異大的男演員,其中“公子哥”的角色定了陳坤,而另一個 “新好男人”則是廖凡。《幸福額度》的製片人劉開珞告訴《外灘畫報》記者:“選擇 廖凡是因為他身上有鮮明的個性。”   劉開珞解釋道:“與陳坤外露的帥氣、鋒芒不同,廖凡是溫和而內斂,但他又銳利 ,像一把藏在鞘中的寶劍。”   他也不專屬於文藝片。劉開珞還看重廖凡的時尚度,他的時尚來自他的性感:一種 個性男演員自我生長到足夠成熟,所散發出的魅力。   “只要是廖凡,再不可能都可能”   “第一眼看見他,覺得他不是打籃球就是踢足球的。”林奕華對《外灘畫報》記者 說。   2004 年,林奕華、胡恩威來北京與孟京輝會合,籌備三人合作的音樂劇《半生緣》 。女主角顧曼楨定了劉若英,男主角沈世鈞則是廖凡。“我沒看過他的演出,大家都說 他不像(沈世鈞)。”見到廖凡時,林奕華依舊有些擔心,廖凡和沈世鈞在表面上完全是 兩個人。他心想:“反正我也不是找他(沈世鈞)的親戚,我是找靈媒。”   在該劇藝術指導孟京輝眼中:“廖凡在《半生緣》中的表演,和陳建斌在《一個無 政府主義者的意外死亡》、黃渤在《活著》中的表現,可以說代表了中國當代話劇表演 的最高水平。”   頻繁的合作,讓孟京輝對廖凡有透徹的認識:“他身上有一種很消瘦的詩意。他的 目光中有一種貪婪的東西,他可以像蛇一樣出擊,也可以像兔子那樣跳躍。他身上羞澀 的東西和爆發的東西是合二為一的,他的激情在得到控制的時候就會產生一種美感,這 種美感會縈繞在劇場上空,讓你處處都感到他的熱力,但又不失冷靜。”   廖凡這種特質,讓許多導演在合作後對他持續關注,林奕華就是如此。2010 年, 廖凡接棒馮遠征在《非誠勿擾 2》中扮演“娘娘腔”建國。這是廖凡以往未曾演過的角 色類型,在處理上他並非將之單純視作搞笑的丑角,而是當成一個人物,無比認真地去 演。林奕華形容為“工筆演技”,沒有一筆不是見微知著,入木三分。他忍不住為廖凡 寫了一篇專欄,作為他“男明星放大鏡”系列的第一篇。他寫道:“蹦蹦跳的大男孩在 這樣短的時間內,脫胎換骨成恨海難填的悶騷,他是怎麼做到的?只要是廖凡,再不可 能都可能。”   廖凡的“用功”在影視圈中已是眾所皆知。拍《一半海水一半火焰》時,他兩個月 裡每天早起跑上 6 公里,待到電影中見到他的身體時,完全是性感和力量的野性之美。   而在《白日焰火》中廖凡又為了最大限度接近角色,在一個月中增肥 20 多斤。《 白日焰火》以一樁碎屍案為線索,廖凡扮演的失意警察為了調查案件接近關鍵人物—— 桂綸鎂扮演的乾洗店女工,並不可救藥地愛上了她。   突擊增肥的 20 多斤,讓廖凡在外形上接近頹廢警察的形象;而對於人物內心那種 灰暗而複雜的情緒的把握,卻並不容易。特別是刁亦男在劇本中並不描述細節,而是讓 演員自己去想像,因此廖凡不得不去揣摩劇中角色在特定事件中的狀態。   湊巧的是,廖凡在接這個角色前,因拍《建黨偉業》摔馬,做了 8 小時的手術, 身體內嵌入 12 個釘子。之後他覺得自己整個人一下子洩了氣,原本感覺要往上走的心 勁兒又變得很迷惘。休養期間,他遇到了《白日焰火》的劇本,讀到劇中警察的角色時 ,突然感覺警察身上有一些東西跟自己很像,他的那些失落和痛苦都似曾相識。   拍攝則極為艱苦。2012 年 10 月,經紀人楊琛送廖凡進劇組,在零下 30 多攝氏 度的哈爾濱一呆就是三個月。待 2013 年春節前回到北京時,楊琛幾乎認不出眼前的廖 凡,他整個人胖了一圈。“廖凡回來見到我第一句話就是:實在太苦了。”楊琛告訴《 外灘畫報》記者。   廖凡談及拍攝時的困難,想到的就是天氣冷。在拍攝一場和桂綸鎂在摩天輪上的吻 戲時,他吻著吻著忽然發現有一條凍得結晶的鼻涕,像一條棉花糖似掛在臉上。為了一 次完成這場戲,兩人硬是忍住沒笑場演完。   “在你的許多作品中,只有幾個能讓你感同身受,讓你想把感受表達出來。”《白 日焰火》對廖凡來說正是這樣一部作品。   B=《外灘畫報》 L=廖凡   我的表演根基來自於父親   B:從何時起,你真正意識到自己愛演戲?   L:因為父母從事的是戲劇表演工作,從小在劇院長大,很小就被抓去當影視劇中的 臨時演員,印象中的第一份片酬是兩個西瓜。學生時代,也經常被老師安排參加各種文 藝活動,我本身不是個善於表達的人,但通過扮演,體會到表達的樂趣。   B:出身在藝術世家,你父親是話劇演員,他對你的表演有影響嗎?   L:盡管我父親有著幾十年的舞台表演經驗,但對於表演,其實我和他還真沒有進行 過專業層面的交流,有時甚至彼此看不上眼。也許是因為我們從事的是同一個職業,也 許是因為作為父子,有一種本能的對抗。我父親從未將他對表演的觀念和認知強加於我 ,他對生活的態度,以及對生活的理解,潛移默化地影響了我,這是我表演的根基。   B:從上海戲劇學院畢業,到如今邁入 40 歲,你對自己的目標有沒有變化?   L:改變是必然的,因為人在成長。二十多歲剛畢業,心氣很高當時的口頭禪總愛說 :等我到了什麼時候,就會如何如何。年輕就是本錢。但隨著年齡的增長,你會發現, 心中的設想和現實永遠存在出入,盡管會折衷、會退讓,會猶豫、會迷惘,但經歷過這 些之後,反而那個目標會更加清晰起來。現在,我四十歲了,我知道初衷是不會變的, 有些東西是不能妥協的。   B:你在《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之後,有過一段時間迷惘,找不到目標,後來又 重新想明白了,當時想明白了什麼呢?   L:《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拍攝周期斷斷續續持續了大半年時間,這個人物讓我 付出了很多精力,當然我寄望也很高。在這之後,我整個人有一種被掏空的感覺,需要 停下來,緩一緩。當你對一個東西期望太高,沒有達到預期時就會失落。後來我想明白 應該拋掉這些雜念,更純粹一些。   B: 對於《白日焰火》中扮演的東北警察,你是如何讓自己接近人物的?   L:這是一部黑色氣質的電影,整體的風格冷酷。劇本給我創作人物提供了很大空間 。這不是我第一次演警察,但是頭一次演落魄的警察。為了更真實些,我就去哈爾濱當 地的刑警隊體驗生活,大概有半個月時間。我跟刑警們聊天,看他們的抓捕錄像、審訊 錄像,感覺很震撼。跟警匪片裡看到的完全不一樣,很真實,也很荒誕,跟《白日焰火 》中的劇情挺像。   記得有一次,內線報告說犯罪嫌疑人正在某個房間裡,警察們衝進去了,把人按在 那兒上了銬子,開始就地突審。審了半天發現不對,什麼都對不上。後來發現,原來房 間報錯了,真正的嫌犯在隔壁。趕緊又過去抓,幸好人還沒跑。   還有一次,刑警們去抓一個毒販子,把他連人帶車堵在死胡同裡。人抓住了,警察 們上去搜,啥都沒搜到,最後恨不得把車都拆了,還是沒有。最後你猜在哪兒,原來那 傢伙剛停下車就把毒品塞一個小紙團裡扔地上了,就在車門旁邊。正因為太近,所有的 人都沒注意到。   B: 在 30 歲生日時你下了決心,說要做中國最性感最騷的男演員。你覺得一個男 演員的性感來自哪兒?   L: 性感是多方面的綜合,隨各人的審美有不同的解讀。我的性感不知道來自於哪 兒,反正絕不是外表。   B: 據說你不拍戲時經常去看戲,最近你特別喜歡的一部戲是?   L: 《活著》感觸很大,袁泉在其中清唱了一段京戲,驚艷!   B:演電影和話劇,哪個你更過癮?   L:都喜歡。它們給我不同的感受。演話劇,只要你上了舞台,一切都掌控在你手中 ,一氣呵成。演電影對我最大的刺激,在於一種不確定性,通過導演後期剪輯,一切都 可能被賦予新的意義。 (責編: Louisa) == 本篇新聞全文轉錄自新浪娛樂網站 新聞原文網址如下 http://ent.sina.com.cn/m/c/2014-03-06/16514107415.shtml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7.56.158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djdotut (61.227.56.158), 時間: 03/09/2014 22:01:24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