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國內要聞
提供國內重要大事最新消息。 
台少盟青少年日 16到18歲可投票
Oct 14th 2014, 13:28

今年年滿16到18歲的青少年,將可提前投票,他們可以在11月10日到15日之間,進行實體或網路投票,透過台少盟舉辦的全國青少年投票日,選出心目中理想的縣市長人選,及選擇是否同意下修投票門檻。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降低投票年齡面臨修改憲法的問題,門檻很高,導致10年來爭取降低投票年齡至18歲的進展甚微。如今因太陽花學運,使得這個議題漸受各方重視,希望藉由全國青少年投票日的活動,使台灣民眾能夠明白了解到,降低投票年齡已成為目前全世界民主國家的普世價值。

記者會中,台少盟也請來數位16到18歲之間的青少年,就降低投票年齡的議題提供現身說法。18歲,目前就讀於元智大學的徐伯瑜,以一身輕鬆的T-shirt搭運動褲的裝扮,一開口就對民主價值與投票年齡間關係發表獨到看法,絲毫不怯場。他強調,民主的價值在於人,以人為前提下透過投票實踐民主,本就不應被年齡限制。

還穿著木柵高工制服的16歲學生何佳穎逐一詳加列舉16到18歲之間所被賦予的權利及義務,她認真表示,16歲就可以成為合法勞工,刑法規定18歲成年,可以考駕照、必須服兵役,為什麼還要等到20歲,才承認有能力承擔社會責任?

17歲,在家自學的張恬欣則感嘆青少年老是被大眾誤解,她努力的解釋,青少年的冷漠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缺乏發聲管道的無奈而產生,因此她認為降低投票年齡,將使青少年的意見受到社會重視,進一步讓青少年參與並融入社會。

葉大華強調,今年6月20日,日本通過《國民投票法》,將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讓台灣成為現今民主國家中,唯一未將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的國家,無助於我國民主形象的經營,並凸顯我國當權者不願與青少年分享權力。

台少盟舉辦的全國青少年投票日,首先在11月10日到15日舉行網路投票,並於15日舉辦現場投票,目前已在全台各地招募20個實體投票點,將於11月3日後,將陸續在全國青少年投票日的官網上公布。

延伸閱讀:全國青年投票日官網(http://18vote.org.tw)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