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Get Out Of Inbox Overload

FollowUp.cc makes it easy to find Inbox Zero. Try it for 30 days Free and Unleash Inbox Productivity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有了這台機器,台灣以後就不會有假蜂蜜、假果汁!?
Oct 14th 2014, 10:37, by 林慧貞

圖片來源:TheCulinaryGeek @ Flickr , CC BY 2.0

近年混充、偽造的黑心食品越來愈多,食藥署今年自德國進口「元素分析儀串聯同位素比值質譜儀」,號稱可揪出假蜂蜜、假果汁,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組長陳惠芳表示,蜂蜜根據地區、組成成分,會有不同的碳同位素比值,如果加了果糖,碳元素的比值也會不同,若搜集的資料庫夠多,對照加了果糖的假蜂蜜,就可揪出不肖業者,未來也能應用在茶葉。

儀器可辨識真假蜜,農糧署推動「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

這2年由於氣候或農藥等因素,蜂蜜量大減,傳出有不肖商人混充果糖賣「假蜂蜜」,陳惠芳表示,元素質譜儀可以分析出樣品中的碳、氫、氧,再透過同位素比值質譜儀,測出不同碳同位素的比值。

以蜂蜜為例,通常碳13和碳12的比值有一定的範圍,若添加果糖、水,比值會偏移,如果超過天然蜂蜜可能的範圍,就有摻偽之嫌。

按照上述原理,蜂蜜資料庫的多寡,會大大影響判斷的準確度,且不同環境產生的蜂蜜,也可能有不同的比值。食藥署表示,目前蜂蜜、果汁的試驗結果,準確率達百分之百,但仍需再搜集台灣各地蜂蜜資料。

此外,為了辨識真假蜜,農糧署和養蜂協會合作,推動「國產蜂產品證明標章」,根據農糧署統計,國產蜂蜜年產量約1萬4千噸,每年需從泰國、越南及美國進口2千多公噸,2012年,農糧署抽驗471件國產蜂產品,僅2件不合格。

想要申請標章的業者,必須符合CNS國家標準7項品質檢驗、通過氯黴素及四環黴素、251種農藥檢測,消費者可輸入標章上9個數字追溯碼,從台灣養蜂協會網站,追溯生產者資料。

未來可望辨識越南茶和台灣茶

食藥署研究檢驗組組長陳惠芳

陳惠芳表示,這台機器造價約650萬台幣,8月底抵達台灣,陸續組裝,許多歐洲國家早已用來檢驗葡萄酒真假,不過國內相關技術及測驗方法,必須召開專家會議確定,加上搜集資料庫的時間,預計12月底就能上路。

除了蜂蜜、果汁等糖類,陳惠芳表示,同樣的原理還能應用到茶葉,越南茶可能由台灣人攜入、種植,但生長環境不同,同位素的組成也會不同,等未來到台灣和越南、中國等地,搜集完資料後,就能揪出不肖商人。

不過陳惠芳說,這台機器無法辨識混油,因為油的組成很複雜,不是簡單的碳氫氧元素,必須比對脂肪酸,才能知道有無真偽。

元素分析儀串聯同位素比值質譜儀

※本文獲「上下游」授權轉載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