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高山上的悲歌
Nov 8th 2014, 12:25, by 奇普‧布朗 Chip Brown

雪巴族登山者身兼嚮導、搬運工、個人助理、教練與守護者等工作。他們的職責可能包括搬運裝備或供應早餐。發薪日能領到多少錢通常取決於他們搬運的物品重量,以及他們在各個營地之間走了幾趟。一般來說,西方公司付給他們的酬勞比尼泊爾公司來得優厚。除了支付教育和其他必要的費用以外,雪巴人通常會將在山上工作的報酬投資在犛牛、房屋和觀光旅舍等生意上。Photograph by Aaron Huey, 《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11月號。

2014年4月18日清晨,一大塊冰塊從聖母峰西側山肩崩落,釀成當地有史以來死傷最慘重的山難,也讓聖母峰陷入最黑暗的一天。這場雪崩奪走了16名雪巴族高山工人的性命,對許多家庭造成了極為深遠的影響,長期以來的勞工問題更因此浮上枱面。雪巴人冒著生命危險協助來自世界各地的登山客攀登聖母峰,也為尼泊爾帶來大筆進帳,但政府卻沒有給他們相應的保障。悲傷的雪巴人憤而罷工,並且向政府提出13項要求,為高山工人及他們的家人爭取更多權益。

許多人注意到,年輕一代的雪巴嚮導和工人擁有一股以前沒有的自信。然而他們卻被某些人貼上了「好戰分子」的標籤。一位登山公司創辦人指出,這些年輕人更清楚自己的權利。他們知道自己可以坦率地表達心聲。他們對外面的世界有所認識,也知道政府從登山許可證收入中賺了多少錢,回饋給他們的又有多微薄。他們不應該被貼上派系標籤,因為他們不是什麼新派系,而是年輕的一代。

雪巴人為了生存而在高山上搏命,並且付出了慘痛的代價。面對奪走許多同胞性命、威脅許多家庭的聖母峰與未知的未來,他們到底該何去何從?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