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Examination 板
 
[心得] 103年高考人事行政上榜心得
Nov 2nd 2014, 22:54, by momoginger

作者momoginger (MOMO)

看板Examination

標題[心得] 103年高考人事行政上榜心得

時間Sun Nov 2 22:54:38 2014

一、背景 國立大學三類科系畢業。大四實習那年發現自己不太適合本科系的工作(本身也 興趣缺缺),加上朋友也想考公職,想說雖然類科不同但有個伴也好,就這樣加入全 職考生的行列(結果強者我同學準備不到一年就上榜了嗚嗚...)。 二、各科分數 準備國考的時間將近三年,這次終於有幸上榜,說實在的成績並不是很好看,但 之前板上的心得文幫助我許多(不管是書單、準備方式、精神鼓勵等等),希望我或 多或少也能幫助到正在準備考試的考生們。 101高考 102高考 103高考 國文 50(申38測12) 55(申39測16) 57(申41測16) 法英 80 70 74 民刑總 45(10+12+10+13) 52(13+18+8 +13) 42(10+10+8 +14) 行政學 75(申29測46) 67(申25測42) 63(申23測40) 行政法 58(申28測30) 80(申36測44) 75(申37測38) 考銓 36(14+10+6 +6 ) 58(17+15+13+13) 50(13+14+10+13) 各國 41(11+8 +14+8 ) 41(12+2 +11+16) 48(10+12+8 +18) 心理學 31(4 +8 +5 +14) 48(16+13+4 +15) 43(18+10+14+1 ) ------------------------------------------------------------------ 總成績:51.13 未錄取 58.63(排名646)未錄取 55.9 排名16X (錄取分數56.6) (錄取分數61.97) (錄取分數54.93) 三、準備方式 1.函授?面授? 當初決定準備國考時,因為除了心理學外其他專業科目根本沒碰過(而且心理 學是普心(丙) ...),所以基本上沒有考慮自修,而函授、面授各有優缺點,對我 來說: 函授優點:不用排隊劃位、不用坐在很擠的座位、老師閒聊時可以快轉聽不懂時可 以回放、可根據當天情形彈性調整看函授的時間、肚子餓咕嚕叫的時候 不用怕旁邊的同學聽到可以先暫停函授吃個東西、每天可以很邋遢穿睡 衣直接在家看函授... 缺點:有問題時無法當面向老師請教、缺少申論題給老師批改的機會、進度比 面授班的同學慢 每個人考量的面向可能有所不同,不過我自己是覺得函授優點>面授,所以後來趁 著金榜函授特價時買了全套函授課程。 2.準備歷程 呃... 說實在的,我只有第一年看函授期間比較認真的準備,後來兩年常常有 一搭沒一搭的準備,現在想想覺得很後悔Q_Q 所以大家看看就好... (1) 第一年 函授課程會根據面授班的進度分批寄送,基本上我是一天聽兩片函授,看函授 的過程會對照函授附贈的筆記一起看,如果有不太懂的地方會一直replay到聽 懂為止,剩下的時間就是細看當天函授的課本內容以及練習課本後面的題目。 有些人會建議一個禮拜最好搭配不同的科目,比較不會讀了這科忘了那科,不 過我在看函授的這段準備期間發現這種方式不太適合我@@所以後來還是採取A 科函授全部看完再看B科的方式。 雖然函授有附贈筆記,不過它是幾堂課程印成一本,每次都要翻來翻去很麻煩 也比較沒有系統,所以現行考銓、各國人事、心理學我有參考上榜板友的筆記 加上課程內容另外製作筆記。 然後函授課程+總複習教材大概6月中旬才會全部寄送完畢,到後來其實準備時 間很趕,有些函授根本來不及看完就上考場了,這部分可能只能考自己自修來 補強,或是購買舊年度的函授搭配著看。 (2) 第二、三年 因為函授已全部看完,所以第二、三年採自修的方式,每天安排二~三個科目, 另外也更新筆記資料(像是修法之類的),把考古題補充進去。 3.各科準備方式 (1) 國文 師資:測驗作文:金庸、公文:林嵩 準備方式: 沒特別準備測驗題,函授只看了公文的部分。考前背公文格式,還有林嵩老師 課本提到公文說明、辦法可使用的一些句子。作文因為沒有背名言佳句,就是 很普通的起承轉合四段,篇幅大概都只有2.5面左右,所以分數一直都不高QQ 作答方式: 作答順序公文→選擇題→作文 拿到考卷後會先稍微看一下作文題目,然後寫公文的時候順便構思作文怎麼寫 ,寫選擇題如果有看到不錯的句子也可以順便套用在作文裡。 (2) 憲法+法學緒論+英文 師資:憲法:齊麟、法學緒論:伊藤 準備方式: 憲法:我滿喜歡齊麟老師的上課方式,除了帶很多釋字重點外,課本上也幫 我們整理表格方便記憶。看完函授後沒有再特別準備,只有考前把憲 法那一堆數字背一背。 法緒:法緒除了函授外,平常在讀行政法、民刑總時其實都有順便複習到, 但感覺現在考特別法的比例越來越高?!所以考前會做幾分考古題練個 手感。 英文:吃老本,不過如果在網路上看到有興趣的英文文章會稍微看一下。  作答方式: 作答順序憲法→英文法緒交錯 我覺得三合一憲法是最好拿分的部分,所以一拿到考卷會先把憲法15題寫完, 儘量把握住憲法15題的分數。 然後會先寫一篇英文閱讀測驗,讀文章前先看一下題目要問什麼,閱讀時遇到 關鍵字句圈起來作答上會容易許多。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高考英文就是CCCCC全部 亂猜這樣,可是其實英文閱測是英文20題裡相對好拿分的部分,但它又擺在最 後面,導致有些人明明會寫但來不及讀完整篇文章只好亂猜 Q_Q 為了怕連續讀兩篇文章覺得很煩,所以通常讀完一篇我會跳回去寫法緒的部分, 之後再讀第二篇閱測,至於英文單字這種常常都看不懂的部分我會把它留到最 後再寫(猜)... (3) 行政學 師資:程明 書單:上課教材 行政學葵花寶典/程明 行政學百分百/陳真 準備方式: 程明老師選擇申論是分開來上的,前24堂針對選擇題,除了幫忙畫重點、補充 內容外,遇到有很多大標需要記憶的地方會提供口訣,我後來有再加上板友分 享的口訣整理成一本 http://i.imgur.com/LqU06w8.jpg 另外就是大家都很推
薦的行政學百分百,真的要做!!! 申論部分老師是用他寫的葵花寶典當教材除了講解每題的大架構外,也會幫我 們畫出每題可以寫的重點,或是前言結語。我雖然有整理成一本筆記,可是後 來根本沒翻過幾次,所以申論成績就爛爛的... (4) 行政法 師資:蔡憲文、李澤 書單:上課教材 行政法主題式測驗題庫Q&A/顏平 學稔行政法題型破解/周董&周凌 行政法百分百/林清 準備方式: 蔡憲文老師對於釋字及行政法的基本觀念教得很詳細,不過並沒有特別著墨於 申論題該怎麼寫,所以本來完全不知道要怎麼寫。 後來蔡憲文老師教到一半身體越來越不好,所以換成李澤老師。這邊真的要推 薦一下李澤老師!!! 老師的教材分成幾個大單元(例如:處分、契約、行政罰      行政執行、救濟等),帶題目時會教我們如何判斷定性及其救濟方式,對於行 政法的體系了解及解題相當有幫助。也會幫我們歸納出同一系列的法條,所以 背法條時就一組一組背(像是定性是行政處分:行政程序法92I、訴願法1、行 政訴訟法4),方便記憶。 然後為了加強申論題買了學稔的行政法,滿推薦這本的,每題前面會提點一下 該題作答方式,篇幅也不會過長,有些特別重要的內容還會強調遇到哪些題目 一定要提到什麼關鍵字。申論題的部分我就是課本搭配這本來看。 選擇題其實就是熟讀法條,另外透過選擇題題庫也可以知道自己在讀法條時有 哪些地方有遺漏。 (5) 現行考銓 師資:徐樂 書單:上課教材 恐怖猜題/郭如意 準備方式: 阿公的課本只有在跟函授時期有用過,後來參考minder板友的筆記整理成自己 的筆記後就沒有用過課本了(課本太厚重了)。 http://i.imgur.com/VTBwPqo.jpg
另外文官興革方案雖然滿煩的,可是一定要看,有時候可以用在開頭或結語的 地方。 (6) 各國人事 師資:徐樂 書單:上課教材 恐怖猜題/郭如意 準備方式: 這一科剛開始真的怎麼看怎麼忘,後來改成以國家為主的方式(例如先看英國      的人事組織考試任用等等),搭配板友分享的大表,感覺好像有比較好記一點      ,多讀幾次後再改回以單元為體系的方式(例如各國的人事組織),建立起架      構,然後讀的時候也會順便跟我國的考銓制度做比較。      筆記也是參考minder板友的分享再補充其他內容。      http://i.imgur.com/O4iGud1.jpg
     恐怖猜題我先挑了各國比較的部分看,其他就能看多少算多少... (7) 心理學 師資:鄭祺 書單:上課教材 心理學(包括諮商與輔導)/喬伊 主題式心理學暨教育心理學試題解析 (高普考.三、四等特考.教師檢定.升等考)/程薇 準備方式: 呃...我真心不喜歡心理學(可能跟每次都考不好也有關係QQ)。 因為聽完函授還是沒有一個很清楚的概念,所以買了心理學(包括諮商與輔導) 搭配FB人事行政社團seedpig分享的筆記,用國考紙將每個單元以題目的方式 整理成筆記http://i.imgur.com/0pkejpt.jpg  (現在有賣活頁的國考紙,可以隨時補充不同單元的內容,感覺比較好用) 另外將沒有做成筆記的考古題整理成一本小冊子。 http://i.imgur.com/hwW2178.jpg
     後來聽說程薇的大表很好用所以又買了主題式心理學暨教育心理學試題解析, 主要是背每章前面附的大表。  (8) 民刑總 師資:民總:常揚、刑總:周昉 書單:上課教材 刑法總則教戰守則/李允呈 民刑法總則主題式申論題庫Q&A/賴農惟、周昉 準備方式: 周昉老師上課幽默風趣、淺顯易懂,可是常常看到有人分享上完課不知道如何 下筆,所以買了刑法總則教戰守則,搭配裡面的解題架構一起看。 常揚老師的課本雖然薄薄的一本,但其實該講的內容都會帶到,也會幫我們把 法條變成一組一組的方便記憶,然後每次上課都會有回家作業,下次上課會公 布擬答。另外我有把老師上課歸納出的幾個大重點(人格權、代理、限制行為      能力、意思表示瑕疵等等)的相關考題整理在國考紙上,複習時就搭配課本一      起看。      不過民刑總除了第一年看函授的時候比較認真讀,後來兩年都是考前隨便看一      下,所以分數就......   四、考試當天 1.前一天一定要睡飽!!! 尤其是高普考連續五天,考到後來其實都有點精神恍惚,考行政法高考時,鈴響那 一剎那我才靈光一閃發現自己有兩三題選擇題選錯答案QQ 然後申論題也是老師上 課都提過的內容結果我亂寫一通... 2.小工具 因為我字常常越寫越亂,所以參考juneday板友自製墊板,自己也做了一個帶去考場 http://i.imgur.com/yoxc9mH.jpg 一行可以寫17個字,看起來也比較舒服、整齊
3.前置作業 答案卷發下來的時候我會先把答案卷摺好、墊板墊好,避免考卷一發下來手忙腳亂 影響心情。 (4.準備一點小點心) 第一節通常11點就考完,下午有時候又考到四、五點,我常常考到一半肚子開始一 直叫(很大聲,旁邊會聽到的那種),一邊想題目怎麼寫一邊又要用外套蓋住肚子 避免影響到旁邊的人QQQQ所以後來我都會帶一點小點心,中間休息的時候吃一點。 五、其他 1.雖然要適度放鬆,但也不要過度放鬆 雖然當初設定的停損點是兩年,但心裡一直抱持著"哎呀,沒有多少人能一年上榜啦 !"結果讀到後來越來越沒動力,所以每天的讀書時間越來越少,中途還迷上LOL,每 天沒拿個首勝就會心情不好= = 後來過了兩年沒有上榜,但又覺得不甘心所以又繼續準備第三年,本來覺得這次可 能又要GG了,好險榜上有名(嗚嗚)。 廢話說了這麼多其實只是想說要相信自己一年就能順利上榜,以一年為目標努力衝 刺,不要認為自己做不到,給自己找一堆藉口,要對自己有信心! 2.謝謝家人全心全意的支持 雖然家人看到我不用功時會酸我幾句(我自找的),但我真的覺得我是個很幸福的 小孩。想買參考書時二話不說給我錢,一直問我要不要繼續報第二、三年的補習班 ,怕我讀書的時候會餓常常買小零食回家放著,亂買機票家人碎碎念後還是贊助我 讓我出國玩,每次出門都會問我錢夠不夠用,看演唱會、電影也是姊姊先幫我出錢 QQQQQQQQ真的很感謝你們RRRRRR 不知不覺寫了好多,感謝看完這些流水帳的板友們,也祝福還在國考路上努力的你們早日 金榜題名! p.s.人事行政在facebook有社團喔,是當初seedpig板友設立的,裡面有很多資源與分享, 還沒加入的朋友們快快加入啊!!! 社團名稱:國考-人事行政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25.244.74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Examination/M.1414940081.A.AE9.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