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ech_Job 板
 
Re: [討論] 賺錢VS興趣
Nov 2nd 2014, 21:18, by awaeleven

作者awaeleven (在植樹節植牙)

看板Tech_Job

標題Re: [討論] 賺錢VS興趣

時間Sun Nov 2 21:18:12 2014

我覺得應該把『興趣』跟『成就感』分開。這兩者是不同的。 通常在枯燥無味的工作中後,得到豐厚的將金背後發掘出來的是成就感, 而不是『興趣』。 以前上過某大教授的課。有一堂課是講單純的興趣。 單純的興趣常常是往人生需求的金字塔頂端的『自我實現』所需具備的。 單純的興趣指的是對事情『本身』就有興趣,甚至到廢寢忘食。 相對於單純的興趣,大部份的人工作,比較像是為了薪水而去工作。他們在職場 同樣可以因為升遷、高獎金而得到成就感。但這背後並不『單純』。因此也很難 真的在職場上有『自我實現』的滿足。而細數很多在各領域成功的人士。其實一 開始的他們,就真的只有單純的興趣。 我踏入社會前,我一直跟自己說,要找一個是自己興趣的工作。這樣就算一天工 作十六個小時,也會覺得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從事自己的興趣而感到快樂。畢竟人 賺了錢,就是為了拿這些錢去買其他的快樂。如果直接從工作上的興趣就得到這 樣的快樂,那賺多少已經不重要了。 我沒走這樣的路。因為我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所以我出賣自己,去高薪 的工作。十多年下來,不能說沒有從工作上得到過成就。但關卡真的很多,比方 說獎金沒以前高、工作氣氛不佳、自身的倦怠等等。 在以前獎金可能可以讓自己忘記自己的興趣。但現在,踏入這產業就算是『號稱』 島內最厲害的公司,五年、十年有能賺多少?分紅數字,只會讓人覺得每天的快 樂用1000元就被自己出賣了。 興趣vs金錢,在十幾年前,我可能還會猶豫。但如果我兒子今年找工作時問我這問 題。我會問他,確定那是自己的興趣了嗎?如果肯定,當然是往興趣走。不然在台 灣,以現今的狀況,往金錢走的人,往後十年、二十年的人生其實是很容易預見的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51.195.20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Tech_Job/M.1414934295.A.362.html

dslite: 有富爸爸真好 11/02 21:20

PoorLoser: 三代都窮怕的表示: 興趣? 我 X 你媽的興趣 11/02 21:27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