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法務部:食安修法罰得快又重非妄想
Oct 28th 2014, 12:43

本月廿六日檢察官「張奉策」投書媒體,抨擊法務部主張廢除法人罰金刑,增訂沒收法人不法所得規定,未盡專業職責。法務部今天發新聞稿指出,全國各級檢察署現任及離職檢察官中,皆無「張奉策」其人。特此呼籲各界提出意見,切勿擅自冒用檢察官名義,以免混淆視聽,製造紛擾。

法務部新聞稿指出,大統長基公司案因一事不二罰原則,使18.5億的行政裁罰被法院撤銷。法院又以犯罪所得唯有在犯罪行為人名下才可沒收,任令公司坐享鉅額不法利益,各界譁然。法務部建議修法並非附和民粹,而是為徹底解決此問題,避免再發生違背公平正義的案件。

法務部建議刪除法人罰金刑,維持行政裁罰,行政裁罰因不受被罰者提起訴願等救濟程序而停止執行,加上得沒收法人犯罪所得的新規定,檢察官可以依保全程序迅速查扣公司資產,刑事沒收及行政裁罰都比由法院審理後再判罰金來得快。參諸往例,行政裁罰常較法院判決重。故如此一來,罰得到、罰得快、罰得重,豈是妄想?

又依法務部的修法建議,檢察官除對犯罪負舉證責任外,還要證明及計算犯罪所得,負擔更重,何來推卸責任之有?

至於行政裁罰、被害人損害賠償甚至員工薪資等問題,先前已有檢察官與地方政府勞工單位協商後,解除部分查扣資產,保障員工薪資獲得給付的先例。被害人部分自得比照辦理。而罰鍰、罰金則因最後都歸國庫,依執行先後即可,機關間不會有太大爭議。總之,檢察官查扣資產之速度越快,扣得越多,對被害人及罰金、罰鍰之執行等才越有保障。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