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Examination 板
 
Dog-Lovers' Tees.

Unleash yourself and shop our special collection of tees and accessories for you and your pooch.
From our sponsors
[心得] 103年四等書記官考取心得
Oct 22nd 2014, 21:43, by wsgch

作者wsgch (wsgch)

看板Examination

標題[心得] 103年四等書記官考取心得

時間Wed Oct 22 21:43:54 2014

今年幸運考取四等書記官,準備考試這段期間,從這裡得到許多資訊,也從版上接受善心 人士的民訴函授,除了將愛心函授傳播出去以外,也希望這篇心得文能夠幫助到在準備 國考的大家,雖然我的讀書方法不見得是最好的、適合每個人的,但如果能對其中一個人 有所幫助或是給予一些些勇氣繼續往前進,那我就很開心囉~~: D 謝謝大家!!! (PS 文章頗長) 【背景&成績還有一點碎念】 中山中文系畢業,大四開始準備考試,102年畢業後考試落榜而後進職場工作,103年5月 開始成為全職考生衝刺。 103年四等書記官成績: 國文: 60 (申44 / 測16) 三合一: 84 民法: 40 (13/ 10 / 13 / 4) 刑法: 67 (13 / 18 / 22 / 14) 民刑訴: 34 (6 / 1 / 12 / 15) 法組: 74 (20 / 17 /17 / 20) 平均: 59.83 (排名:3X) 公職這條路是長期抗戰,所以我覺『興趣』這點非常重要阿!!因為自己就對中文系的課程 沒興趣所以大學幾乎都在社團玩耍,每次考試都在不想念不想念勉強歐趴中度過,所以要 先找到自己念的下、有求知慾、至少不排斥的考科。 再來找到自己的『目標』,也就是為什麼要投入國考?而且是一個可以說服自己的理由, 有時候準備考試是孤獨的,偶爾會迷惘拉不知所措,要知道自己在幹嘛,為什麼要這麼辛 苦?才有滿滿的能量能支持自己走的久,走的穩。 『了解自己』這點也很重要,例如知道自己在床上看書會睡著所以絕不把書帶到床上、聽 音樂看書會分心所以看書不聽音樂、在圖書館比較能專注所以都去圖書館念書、累積就會 開始不想念的惰性所以老師當天教的一定要在下次上課前複習完畢......。 最後就是最重要的『決心』了,下定決心要做一件事,就一定要做到,至少要讓自己沒有 遺憾,不要讓未來的自己後悔,不要給自己太多的藉口,如果沒有決心的話,要讀不讀的 ,該讀書的時候想玩樂,該玩樂的時候擔心書都念不完,不如好好的玩吧!並且重新思考 考試對自己的意義,或許這時候該豁達的朝別的路走,畢竟讓自己真正的開心才是最重要 的: ) 【第一年準備歷程】 ※記得第一年補習班課程很緊湊,覺得剛教完的都還沒熟悉,新的課程又一直進來,白天 的時候學校又要上課,但我最少要求自己要做到: 『不翹課』---還要補課很麻煩捏還要買補課卡!!! 『上課完隔天一定要複習』---┬大學期中考有慘痛經驗都在臨時抱佛腳的那種然後慶蔡 念考完立馬忘!!!而且剛上完一定是最好吸收最印象深刻的,放久了就會卡卡的,累積多 了很容易開始隨便這是人可怕的天性!!! 『上課專心』---必備的!!!如果是上一次6小的那種我一定會先睡飽再來或是買個提神的 飲料,反正就是要在老師開始上課時就進入狀況,還有老師可能會抄東西在黑板,當老師 開始要講解的時候就專心聽,不要顧抄!!不然回家後還是不懂然後覺得自己抄了一堆自己 看不懂的東西,如果上課聽懂了,其實自己可以篩選甚麼東西要抄,什麼東西可以寫關鍵 字句或是畫個簡易的圖示。有時候老師可能會為講了一堆或是邊喇賽,從中學習聽重點, 從那堆字句中歸納老師想表達的重點或是他想帶給我們哪個觀念。 這三點,真的不難一定要hold住呀!!! ※考試班、題庫班: 第一年的時候,其實很多東西都沒念完也不熟,但還是報名了江敦育老師的民法刑法考試 班還有紀綱老師刑訴的題庫班,寧可先在考試班被電慘,也不要正式考試被電死,就是因 為不會寫申論、寫得不好才要更加練習,不要因為沒念完而害怕練習,或想說全部念完在 練習,書根本沒有念完的一天,而且從練習寫題目才能知道自己有很多觀念自以為懂,但 其實不是自己想的那樣,或是有矛盾,或是懂但是不會用。 江敦育老師改題目超級細心,連錯字都挑的抄仔細,題目也落落長,不過也是因為如此6 次考試訓練我們看題目的速度,前幾次考試每次都寫不完,常常因為一個點卡超級久,然 後又塗塗改改,然後他打分數又很嚴阿!!!曾經整張考卷拿8分!!!!!!!(燈燈)只要一步路 走錯那整題他就打個大叉!!!然後寫一下酸酸又一針見血的評語,有時打開考卷整片紅是 蠻受挫的,不過我也在心裡要求自己一次要比一次進步。還記得第6次考試,很想寫好, 但卻也寫得不怎麼順,發考卷還不怎麼想領,但是打開考卷,老師裡面寫了鼓勵的話,真 的超感動的!!! : ) 紀綱老師的題庫班,也訓練我們在時間內寫完1題,講解大量的考古題,我才開始慢慢學 習他寫的完又打到重點的寫法。第一年寫考卷也不怎麼打草稿,第二年開始學習老師打草 稿的好習慣,才不會有塗塗改改或那裏漏寫、沒有邏輯的狀況發生。之後每科,都是學習 老師的寫法、下標、分段,真的很受用,很感謝老師!!!: ) 跨出第一步總是最難的,但是一定要試著跨出去開始練習寫題目,不然會一直在原地,看 題目才知道怎麼考、考甚麼、訓練對文字的敏感度、寫字的速度、排版,總之就是個熟能 生巧的概念。第一年除了考試班外,我其實沒甚麼碰題目,整個失策,第二年才知道寫題 目真的 超 級 重 要 !!! 【落榜後的檢討及心態調整】 去年6月畢業後,我才有一整天完整的時間念書,但是深深的感到書真的念不完,但是還 是盡力能念多少念多少,蠻常有無力感的但是又一次又一次從無力中自我調適,雖然大家 都說應屆又非本科上榜很難,但我還是想認真去看待這次考試。 畢業後有一段迷惘期,突然不知道自己該找甚麼樣的工作,所以滿心希望那次考試能上, 但因為得失心太重,落榜後突然失去重心,一時找不到目標,不知道該堅持還是放棄、該 先去找工作還是繼續念?繼續念真的明年就會上嗎?很多不確定突然都湧進腦袋。直到聽了 李源老師給102年落榜生的話,腦袋好像清醒了起來,落榜真的沒甚麼阿!!!不小心就把考 試看得太重了!!!!!!!最壞的不過是落榜加上沒工作的現在,以後一定會越來越好的!於是 失落大概2天,我的樂觀細胞因為聽了李源老師的話都回來了!!! :DDD 收到成績單後,我開始思考每科哪裡出了問題、該怎麼改進或有甚麼管道? 102年成績: 國文: 70 三合一: 78 民法: 63 刑法: 34 民訴刑訴: 50 法組: 58 平均:58.83 (A)三合一的部分,因為是選擇題,風險比申論題低很多很多,一定要好好把握,一定要 盡量衝高。 (B)刑法這科就是傻眼阿,第一題居然我全不知道要檢討哪個法條就算了,連其他題都拿 到12分,我就知道我的刑法一定出問題,剛好紀綱老師在台中有上刑法,在高雄上了他的 刑訴就覺得他教的容易吸收,於是立馬打電話去補習班報名刑法。 (C)民訴第一年根本不知道他在幹嘛,超級抽象!!!但是每科都不能放棄呀!!剛好在板上有 好心人要贈送民訴的函授,立馬寫信給他,好心人也超好的喔!!還把函授寄到我家(整個 感動) 那時候我就在心裡偷偷決定,如果我考上了我也盡自己的力量要幫助還沒上榜的考生。 (D)法組這科,就決定認真的追隨李源老師的腳步。 【第二年準備歷程】 除了檢討各科怎麼改進外,開始擬定約略的讀書計畫,我將它分成3期 前期大概是10月~4月,這階段每科都重新再看,法組跟民訴還有刑法就跟老師的進度走, 至少將所有科目看過2次。(當然越多次越好) 中期是5~6月,複習進度:練習題目:瀏覽法條大概是50:30:20,課本內容要讓自己很熟悉 。 後期是7~8月,複習進度:練習題目:瀏覽法條大概是10:50:40,8月後完全看法條跟做題目 。 ※讀書時間: 5月前因為上班時間是10:00~18:00,下班後通勤吃飯洗澡用完最快也8點了,但是還是要 求自己每天念一點書,聽一堂法組也好,不然讀書的感覺會跑掉,如果太累就洗澡完先睡 覺,早上再早點起來念書。5月後成為全職考生後一天大概念7個小時,讀書最重要的是效 率,如果發現那天效率不好、容易分心之類的,我就會讓自己休息一天做別的事(=廢一天 ),通常白天在圖書館念一些需要大量動腦的科目,偏向記憶型的憲法英文法續我都利用 晚上在家的時候念,晚上的時候也會把白天遇到的不懂的地方重新思考,或是搜尋相關資 料看能不能解決問題。晚上睡覺前也會想好明天的進度(EX幾點到幾點哪科),如果發現會 卡到就可以隨時修正你往後的時間分配,越到後期,換科的速度要越來越快。 ※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金庸老師): 公文格式一定要熟記!!而且一定要親自寫過才能確定自己真的有沒有記起來,作文的話盡 量把平常寫的白話字句轉變成文言做作版本。 三合一(林強老師/鄭中基老師): 法緒跟憲法我就在把補習班鄭中基老師還有林強老師的課本反覆瀏覽、做題目,特別法都 瀏覽過,常考的記不起來的,就寫下來貼在書桌前面,等開機或吹頭髮的時候看,憲法也 把大法官釋字都瀏覽過,注意關鍵字句,有比較出乎意料的結局就把釋字號圈起來。 民法(江敦育老師): 民法這科又多又雜,偏偏他又有100分,第二年除了反覆複習與熟讀條文以外,從考古題 下手,知道哪些是考出來一定要把握住的(常考的)去做大方向準備,念民法的時候常有複 雜的法律關係,一定要培養畫圖的習慣,才不容易搞混。 刑法(紀綱老師): 第二年我上了紀綱老師的課後,我才真正學到我想學的刑法,跟著老師的腳步準沒錯!!學 一個觀念一定要懂得討論這個的意義是什麼?老師邏輯超級清楚,甚麼東西該在哪一階檢 討都清清楚楚的,上課的時候也會帶我們看很多很多很多的考古題,漸漸的也懂得考題再 考甚麼,關鍵字句在哪,分段要怎麼分才漂亮,老師的體系表超級好用(推一個),也會出 一些容易混淆的實例題在上課幫助我們釐清,上課的時候就學習老師的思考順序與模式, 回家複習的時候再把題目的答案遮起來自己動腦想過。 前幾次複習的時候常會卡住,我會先把卡住的地方做記號,回頭再慢慢思考,想得出來問 題出在哪裡那個觀念才會是『自己的』,多用不同的角度思考,有時候是自己想的太困難 、太細,回歸最原始的概念有時候就能自己找的到答案。學刑法像倒吃甘蔗,一開始很慢 、但不要急,也是每一步都要走的穩。後期刑法是我念最少複習速度最快的一科,例如我 今天排的進度是違法性,複習的時候就直接拿白紙把老師的體系表(搭配法條、爭點、學 說跟實務差別、哪個判例可以用)寫出來,然後再拿自己寫出的那張去對照課本內容,就 可以知道哪裡是不熟的地方,以後就專攻不熟的區塊就可以節省很多時間,不然每一次都 按照課本順序的話熟的永遠都很熟、卡的永遠都卡。 真的超級感謝紀綱老師,第二年上了老師的課,我把自己當作沒學過,重新開始把自己當 笨蛋,跟著老師的腳步,今年四等行政警察的刑法考了87分喔!!(一百萬個感動) 有點懷 念老師上課的時候講冷笑話然後都很少人笑然後暴怒的樣子哈哈哈哈 : ) 民刑訴(趙芸老師/紀綱老師): 第一年民訴就甭提了T T第二年上趙芸老師的函授!!!天啊這才是民訴!!其實他真的沒那麼 抽象,曾經我最討厭的民訴第二年我居然開始喜歡他!!老師講解很仔細,也會帶我們看法 條,課本也超級詳細,讀民訴我也是必畫圖(尤其上訴審),法條是人立出來的,規範與修 改,一定有理由,從理由去思考會變得容易理解許多!!複習民訴的時候,我會把相類似的 概念作比較(EX 假處分與假扣押還有定暫時狀態處分假執行 ,然後問自己立法理由是什 麼?差別在哪),雖然今年民訴成績莫名爛,但是這科千萬不能放棄,讀通了他一定是最強 的武器。 刑訴第一年上紀綱老師的課就覺得他上的很好!!課本也有大量判決書可以加深知道實務的 看法是甚麼? 其實我還蠻喜歡看判決書的,看判決書看完要有『感覺』,問自己這個判決 在表達什麼?或是能發現他瑕疵、亂掰硬凹的就會更加深實務立場的印象。 讀刑訴我還蠻常想像那些侵害人權的公務員,要用甚麼法條來治他們?念起訴不可分那類 的就模擬一下如果不這樣規定會發生甚麼事?常往保障人權方向思考,為什麼要立這條法 ? 踩住某一個核心概念,內容不要特別去背、用瀏覽的,久了就可以寫出不同見解。第二 年就看之前的課本、講義還有體系表、大量做題目,後期單純用體系表跟法條搭配。 法組(李源老師): 首先 ,我要懺悔!!第一年的時候沒有很看重法組,覺得他只是單純的背,事實證明我錯 了!!雖然第一年也是上李源老師的課,但複習的時候很少思考,幾乎單純死背,背到後來 ,昨天剛背的東西,今天就忘!!!落榜後,翻翻老師的講義,發現有很多地方我根本似懂 非懂的就背,根本沒有完全理解阿!!法組這科必救!!!超幸運的是,李源老師開了部落格 ,也出版了有聲書,於是我這次下定決心完全信奉老師!!! 推一下老師的體系表!!!以前我最討厭的"司法"、"司法制度"那一系列的題型,因為沒有 完全理解,背起來超痛苦,第二年我邊聽有聲書,邊看老師的圖表,反覆的聽,真的沒有 刻意去背,超神奇的拉!!!漸漸地就記起來了!!到現在我都還沒忘記!!!!前期的時候,聽 完之後馬上複習,再聽一次有聲書。後期的時候,我也是拿紙把老師的圖表畫出來,從哪 個議題討論到哪個議題,圖表就是一個有邏輯的複習方法,然後再把老師每個章節上面的 考古題都瀏覽、思考過然後打草稿,會發現『歷年考古題的答案都在老師的講義裡面』 !!!!!!!!!!! 只要好好念老師的講義,根本完全KO!只是要稍微排列組合,決定一下哪些要寫多寫少。 第二年完完全全相信老師,這科就真的可以 不 用 背 ,但前提是要理解後反覆瀏覽。 超喜歡上老師的課的,每次聽老師的有聲書,除了知識、搞笑、唱歌以外,總是能得到滿 滿的能量: ) 【其他】 ※多思考、活讀書: 念書的時候有時候會卡卡的,但是一定不能爭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跳過,也就是不要投機取 巧,因為似懂非懂就等於不懂,有點不懂就一定要想辦法弄懂(先做記號或是讀到更後面 章節再回頭想),不然題目出來,真的就知道那題要準備送他了!!看社會新聞的時候也可 以順便複習刑法,有可能成立甚麼罪,要件是什麼?每次看新聞腦袋就開始跑要件, 回想 不起來就去翻課本,到後來變成一種反射動作。 還有念法律這科,真的要學會靈活運用,千萬不能死背,法條的部分我都是用看的,多看 幾次能翻就翻,翻到都快脫落的時候就會有點小成就感,也不要毫無目的的每次都從第一 頁開始念,念書的時候,有時候快迷失方向的時候我會先跳脫一下,反問自己現在唸到哪 個層次,自己在幹嘛,,觀念讀通了,題目再怎麼變化都可以解決,如果只是死讀書,題 目變一下,一定會卡住!! ※不要瞧不起自己,也不要自傲: 不要瞧不起自己,因為人有無限可能!!在補習班的那一年,會發現剛開始總是很多人,到 了考試後期,有些人開始消失,有些人可能閉關去了,但真的有些人是覺得自己不會上先 放棄了,打算拚明年,但是千萬不要讓自己有這種心態出現,到了明年,你確定你能有信 心都念完嗎?還是又要等下一個明年?只要還有一點點時間,就要堅持下去,或許覺得自己 上榜機會不高,還是要把每次考試當作正式考試,還沒開始比賽,先棄權就輸了。 雖然102年的考試離上榜沒差很多,但我從來不敢因此而鬆懈、而小小驕傲。差一分真的 不代表什麼!!還有差零點幾、零點零幾的,誰能保證明年你能安全上榜?第二年念書的態 度我也是從頭開始,會的還要學得更好,不會的更要細心研究。反正就是徹底的忘了自己 上一次的分數。(不管考高考低) ※筆記: 關於筆記,前前後後大概做了3~4次自己的筆記(不是老師上課抄的),第一次的筆記覺得 到處都是重點,只要是課本老師有畫粗線的或自以為是重點的必把它寫進筆記本(都是重 點其實=沒重點),,後來又篩選了一次,把一些自己記起來的或是幾乎不考的淘汰掉,第 二年的時候,越來越能掌握真的重點,把有爭議的點又記不起來的寫進去,後期複習的時 候,就只看筆記,不再刻意翻課本,到了快接近考試大概7月的時候,最後一輪快速翻閱 課本,看大標,想內容,然後把到這時候還不熟的爭議或是愛比較的概念寫進去,變成『 終極筆記』,這本筆記就是考前幾天狂看還有要帶進考場看的!! ※練習題目: 大概從6月中開始,我開始大量看(做)題目,除了補習班發的書記官歷屆考古題外,沒有 特別去買參考書,李源老師的講義、紀綱老師的刑法、刑訴課本每個章節後面都一 狗 浪 題目,我都利用打草稿的方式來練習,比較重要的或是不熟的,我會用念的把要寫的答 案唸出來(因為念得出來一定就寫得出來),大概一個禮拜會各科都正式練習寫四題題目( 計時一題20分),晚上的時候就會上網查『參考』答案(ps,要有自己的辨識能力),對照一 下哪裡有遺漏的,如果網路的某些字句或是他函涉的方式比較好,就可以學起來。 另外,寫完一份正式的考卷後,除了參考正確答案以外,我會自己從頭『看』自己寫出來 的東西,思考哪裡可以怎麼寫比較好、或是哪裡邏輯不順、哪裡可以刪掉......。想像一 下如果你是改題老師,你會想看到怎樣的答案? 你是出題老師?出這題是想考什麼? 正式考試的時候,沒有太多時間慢慢想,所以多做題目、熟悉任何題型,絕對對反應能力 有幫助,最後一兩個禮拜每天都做題目,專以做今年7月高普考為主。 ※把握每次練習的機會: 這兩年我都有報名警特考試,雖然考科不完全一樣,但是每一科還是當作正式上場一樣去 寫,正式考試的時候,我們一樣會遇到機車的題目,還是要學習面對他、試著寫出有條理 的東西出來,不要抱著是來練筆的沒差就放棄的心態,這樣之後遇到了類似狀況才比較不 會自亂陣腳。 ※適度的放鬆: 這點其實很重要!!!考生也是人,也要玩樂、吃大餐、逛街,該玩的時候就要放鬆的玩(暫 時失憶忘記自己是考生),該念書的時候就要認真念,大概一個禮拜,會選一天放風(圖書 館沒開的那天),轉換一下心情。當全職考生後,下午念到4:30就會去跑步,也漸漸喜歡 跑步的感覺,準備考試也就像跑馬拉松一樣,路途很長,所以一開始不能衝太快,中途的 每個風景就如同往夢想前進中所發生的的一切大小事,如果用心去體會,他們將是能量的 來源,然後我們試著找到屬於自己的步調在逆境中漸漸地往終點前進。也或許只有在奔跑 的時候,我的大腦才能光明正大的放空,專注地跑,迎著風跑步或是看看天空的藍天白雲 ,才知道 能這樣專注的往自己目標前進,是一件很幸福的事,那些偶爾的甚麼上榜不上 榜的焦慮,就會隨著迎面而來的風被我拋在後頭。 ※考試當天: 考完第一天的晚上,我居然開始發燒拉肚子跟想吐,於是熬了一整晚真的完全沒睡,不到 7點就到考場想說睡睡看,結果根本也睡不著又很想吐吐不出來,我的腦袋已經無法正常 思考,眼皮又很沉重但就是睡不著的那種累,我開始看著桌上的法條放空,真的以為我今 年會在這裡失敗,但我真的會一百萬個不甘心!!!!於是我開始狂喝熱水,去7買感冒熱飲 ,因為想吐又不敢吃早餐然後就開始考刑法了,結果刑法寫不到一半就沒力氣眼前也開始 發黑,但我真的不想在這裡結束,我用最大的力氣跟最快的速度在10:10寫完,就去保健 室求救。護士阿姨買了熱湯給我喝,我真的邊喝邊落淚阿(除了感動以外,也擔心自己能 不能熬到法組考完),這天的考試,我真的是用『意志力』在寫,感謝上帝,讓我終於撐 到最後一堂法組,終於撐到這科,我更用盡力氣去寫,寫每一題的時候,耳邊都有老師叮 嚀那些必寫、跟先寫原則再寫例外的聲音,回想起來有點迴光返照的感覺哈哈 重點就是!比念書還要更重要的就是『保重好自己的身體』!!!!!!!!!一百萬個重要呀!!如 果缺考的話,連幸運上榜的機會都沒有!! 或許是有運動的關係也才能讓我有體力撐到最 後T T 【心得】 一邊工作一邊念書真的很累,下班要打起精神翻開書本,休假要去台中上紀綱老師的刑法 ,但是我卻累得很開心!!: D 因為每次上課都是收穫滿滿,然後真切的感受到自己正在前 進著。 在圖書館念書的日子,看著每個專注苦讀的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跟故事,而努力追 逐夢想的人,雖然臉上透漏著一點疲憊跟憔悴,但不知道為什麼,我看見他們的背影或是 側影,卻是閃閃發亮的。 真的真心謝謝所有教過我的老師,還有家人、朋友們,考上也不代表我就因此而成功,沒 考上也不代表是失敗的,特別謝謝李源老師去年錄給落榜生的話,才讓我在迷惘時找到方 向,重新站起來。除了謝謝以外,我現在能回饋給老師的就是這篇心得文,帶著跟老師一 樣的信念幫助還在努力的同學們,希望我的心得文能夠幫得到其中一個你,也希望大家能 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 通往夢想的道路,或許是孤獨的,一次的落榜,或許只是喪失一個上榜的機會,但是我們 會因為一次的失去,而得到更多,只是我們暫時沒發現而已,其實我也感謝去年的落榜, 才有現在成長過的我,面對不可知的未來,與其猜測各種結局,不如我們就在過程單純的 盡全力並且相信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吧!!一定會有一個最適合我們每一個人的一個 位置。祝福各位考生 : )     [心得] 考試、上榜、落榜、讀書...等心得文。         發表心得文為分享之用,除作者主動贈書、提供筆記外,         不得要求上榜者贈送書籍、提供筆記等不正邀約,         違者依照版規處置。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53.191.72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Examination/M.1413985436.A.752.html

doughwu: 痛哭流涕~ 10/22 21:53

doughwu: 你好認真寫超多!! 10/22 21:53

doughwu: 恭喜你上榜 10/22 21:53

doughwu: 身為朋友也感到驕傲:D 10/22 21:53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