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home-sale 板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心得] 想要有個家-個人的買屋小撇步 (2)
Jul 27th 2014, 19:00, by show1104

作者show1104 (漫步自在)

看板home-sale

標題[心得] 想要有個家-個人的買屋小撇步 (2)

時間Sun Jul 27 19:00:15 2014

三、不是只有頭期款   在第上一篇裏,內容中曾提到過自備款(頭期款)至少要是房價的1~2成。但買房 子其實不會只有這些花費而已,還會有其它零零雜雜、大大小小不一的一堆的額外費用得 應付,例如:添購家具、燈具、冷氣、熱水器、窗簾等等家居生活用品;甚至有人還會想 做裝潢。這些哩哩扣扣的事情或額外支出繁多也會令人煩 @@",所以買房子的準備金額, 其實真象是「不能只單單計算頭期款而已」,還要連這些花費約略也一起計算下去,才是 你真正要負擔的購屋金額總數目。   當然,最輕鬆的方法有二種,一種是先使用舊有家具,不要添購(太多)新家具,或 購買較為便宜的8成或9成新的二手家具,以及房子先不要做裝潢。因為買新家具及做裝 潢的花費金額可能都會滿大的,在已經一定得要購買一樣也所費不貲的冷氣之下(註), 在資金有限或負擔能力有限之下,其它的花費就得有所斟酌或取捨了。   註:現在新蓋的房子,都是設計成只能使用價格較為昂貴的分離式冷氣了。 四、合資共持購屋?   不管是和誰合資一人持有,或合資共同持有房屋所有權,像是與父母、與手足,甚至 是夫妻合資一人持有或共同持有,基本上我都是持反對意見的。如果資金不足,老話一句 「還是先努力存錢吧!」但如果實在很想買或已在不買不行的情況,自己一個人又實在買 不下來房子的話,那就還是合資一人持有或共同持有所有權吧!   為什麼我要反對合資購買房屋?因為到時如果要分家、分產,或甚離婚的話,房子要 歸誰?要如何處份?往往很難處理。好一點的狀況是貼錢給願意放棄共同持有的一方當時 共同分擔的金額,只是要如此明算帳時,也往往已算不清楚、難以計數了XD,而且自己也 未必支付得出這一筆金額來。   但如果有幫忙的家人或(即將成為)前夫或前妻自己或其父母,不願意或覺得不該放 棄持有,也想要房子的話又該怎麼辦呢?面對好商量、好說話的人,那都事情好解決,反 之就真的會變得很麻煩,就變成是得要承擔的風險了。   所以我一直覺得買房子還是盡量都靠自己比較好,這樣一來就不會有紛爭、事端產生 ,避免到時有可能會有很麻煩、處理得很疲累的情況。只是一般受薪族自己一人要頂下一 間房子著實辛苦,所以真的要趁早存錢,為自己將來買房的事提早做準備。   當然也有人會説,做什麼要買房子啊!租房子一樣住爽爽,負擔還比較輕鬆不是嗎? 因為實在懶得再寫一遍了,請先看一次我在房板裏所寫的二篇文 #1JnJH4i6 約第7頁開始 的內容,以及 #1JoX2pAK 這篇幾乎整篇內容,和我在 single 板裏所寫的這篇約第6頁開 始看 #1IJytK0z ,就可以知道為什麼在我的經驗和觀念裏,覺得人不能一直租屋而居, 而是得要有一間自己的房子,即使是小也沒關係,負擔得起、夠住,能讓自己安居就好。 五、買不買車位?   基本上我覺得買是比較好的,除非你真的、真的無力再多負擔一個車位,或所買的區 域,你很清楚它將來沒有什麼發展性、路邊停車很容易,或你能確定你一輩子都不可能會 開車,否則買車位會比較好。並且,車子放在室內停車場的折損率絕對會比停在戶外來得 低很多很多,除非你得罪鄰居或管委會(咦~?),讓他甘願犯罪去刮你的車或洩輪胎氣 @.@",或住戶出入停車場或停車位的技術實在太差碰撞到你的車。   而機車位的話,現在幾乎都是買房基本配備1位了。 六、房貸負擔試算   想要買房子,除了要先自我評估自己有沒有條件之外,當然還要清楚自己有能力負擔 到多少房價的房子囉!因必需和銀行接洽借出房貸,也得要知道自己有能力負擔多少金額 ,在試算房貸的同時,也能得知自己買得起多少價格的房子,所以一定要先試算一下囉!   基本上,如果第二點的自我評估沒過的話,從本篇開始就可以當作是看來長知識的, 甚至是當作看來改變自己想法的就好。或者原本看本系列文的是原因純粹就是因為想要買 房子的目的,並且也不想長什麼知識的話,那就可以直接不用再看下去了。   要如何得知我們自己有能力負擔到多少錢房價的房子呢?很容易噢!請前往房仲網或 直接 Google 「房貸試算」,照著操作就可以得知自己負擔得起多少錢的房子了。如果還 是懶得自己 Google,那就直接點 http://www.yungching.com.tw/CA/CA040401.asp 吧! 這個網站的用意是「量力而為」,不要因為(硬要)買房將自己逼入痛苦深淵,甚至是死 胡同裏,因為如果是自己所招致的不幸,沒有人會同情的啊啊啊~~   房貸試算的話,要先了解想買的房子房價,填入扣除自己的自備款後需借的剩餘金額 ,及當時時期裏大多數銀行給的利率是多少再填入,如果沒有自備款,則直接填入房價, 但沒有自備款還是不建議買房XD。而房貸的償還年限的話,一般訂個20年就好不要拖太長 ,因為繳交太長年限的房貸是種身心的折磨,不但沒必要,且累人。   都填好了後試算之下,出現的就是你每個月需要繳交的本金+利息額數,如果是你能 負擔得起的,就是你可以借的額數。有時這要試算多次不同的貸款額數,再來謹慎自我評 估所負擔得起的額度。但如果覺得上面的房貸試算程式太複雜,也可以點下面那一個比較 簡單的 http://www.bop.com.tw/%A9%D0%B6U%B8%D5%BA%E2%AAA%B0%C8.asp 。貸款期數, 一個月為一期,20年就是240期。   因為買房子所借的房貸,是關乎日後最長20年的資金支出及支配,這不是開玩笑的, 一步若不小心就可能是錯踏地獄,所以一定要審慎評估,不要把需支付的房貸額數,對薪 水負擔比來說比例實在太高,高到在突發性的有其它額外支出的話你就會垮的那種。   當初我在買自己的房子之前,不但是事先在網路上試算過房貸能負擔額度(我使用的 是第二個,簡單的那種XD),還請銀行員幫忙親自面前試算,確定我以為我確實能負擔的 金額、OK沒問題之後才敢放心貸下去的。只是當時的我實在太沒有經驗,我算的額度在我 的薪水支出比例來講是太緊了點的,雖然沒有殃及親友,但也因此,最後只好忍痛先把才 買到的房子出租給別人住,讓別人幫忙分擔一點我沉重的房貸+信貸,這就是所謂的一失 足啊!@.@"   這是一次教訓及一次經驗,自買下了屬於自己的房子以後,我學到了很多,也幸好老 天爺雖很愛整我,但也同時保佑了我,買的房子是間很好出租的房子。所以在此我想說: 如果為了(硬)想買房子,而搞得自己生不如死,或甚至會殃及家人,惹得天怒人怨、倍 受責難和折磨的話,那還不如暫時不要買,還是先存夠錢再說吧!XD (待續) (本文已勘誤過。若有未盡事宜或內容未完整妥切,也歡迎具有專業知識之板友能不吝指 教或直接打臉(? XD)另補充內容,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233.225.147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home-sale/M.1406458822.A.8CA.html

Mason0512:未看先推 07/27 19:29

jrkb1986:標題寫小撇步。但是我覺得比較像是買房應注意事項。裡面 07/27 19:31

jrkb1986:沒有小撇步啊 07/27 19:31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