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Ind-travel 板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遊記] 「帶家人自助旅行」新手的心得筆記
Jul 17th 2014, 21:09, by milkteasky

作者milkteasky (奶茶天空)

看板Ind-travel

標題[遊記] 「帶家人自助旅行」新手的心得筆記

時間Thu Jul 17 21:09:41 2014

有圖無音樂BLOG: http://milkteasky.pixnet.net/blog/post/41097931 - - - 跟我同齡的人或多或少不免會產生帶家人旅行的念頭, 小的時候是爸媽帶著我們出去玩,現在漸漸變成我們帶家人出去旅行了,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每每想起來不免感嘆... 雖然我常被說是 不。孝。女。 但還是有帶家人出國自助旅遊的經驗的。 好比 2011年帶我媽去香港自助3天、 2013年帶我全家 (爸媽和大妹小妹) 到泰國自助5天、 2014年帶我全家到越南自助5天、以及韓國+美東將近三週, 雖然不是我出錢的 (不然早就破產要去酒店上班了!) 但零零總總的規劃下來,腦細胞都不知道死了多少。 一些心得跟想做這件事情的人們分享,也想交流大家帶家人出去玩的經驗。 TIP 1: 找出家人的個性定位,跟旅行時的意見領袖 我家人在旅行的時候算是比較好搞定的, 也就是問他們什麼幾乎都說「沒意見都可以」的那種人, 不過身為家人,你一定知道他們的沒意見都可以是真心話還是假的。 (肯定) 其實大部分人出遊時只要有人幫忙打點好一切,意見通常是真的不多啦, 但如果家人們的個性都是屬於比較控制型的,就需要花多點時間整合跟溝通。 以我家為例,我們家在旅行時就是以「規劃人的意見」為主,也就是我本人, 我沒有 idea 或真舉棋不定的時候諮詢的是旅行中的第二意見領袖,我大妹Y, 通常身為第二意見領袖的人都是比較有主見,或者自己也有做功課的人, 我大妹屬於前者。 XD TIP 2:預算的溝通跟控制 很多事情講到錢就傷感情,但這是不得不好好面對的問題。 每個家庭支出的風格都不一樣,對錢的態度也不一樣,實在無法類比, 像我們家是費用自理型的,預算拿出來討論並不尷尬; 好比參加旅行團會有團費,規劃旅行的人 (也就是我) 就要擔任旅行社的角色來報價。 最低的底線是整趟機票和住宿的價格,讓大家先大致上有個底, 在機票下訂之前,如果有人收手不想去了也還來得及; 比較麻煩的是當地花費部分,因為我也不是專業領隊或導遊, 所以每次我媽或我妹問我說「那我們要換多少錢在身上?」的時候, 我常大聲吼說:「這種事情我哪會知道啊?你自己想換多少就換多少嘛!」 吼歸吼,我通常(並不是每次)會抓一個參考值,比方大約餐費跟當地大筆費用抓一下, 剩下的就是大家自行加上去加加減減..... 而且現在刷卡那麼方便,若真的現金不夠卡刷下去就對了,也不用太緊張啦。 TIP 3:轉機和住宿 這兩件事情每個人能夠接受的程度都不一樣,也都跟價格息息相關, 所以在規劃的時候就得把這些考慮進去。 舉例來說,爸媽不見得能接受廉價航空的班機時間跟位子大小, 或者我大妹在工作,會比較不希望多次轉機浪費時間,都是考慮點; 住宿的部分,我自己去玩愛住民宿,但我媽比較愛飯店, 怎麼找到平衡點,讓大家都可以盡量滿意也是滿麻煩的。 相較之下機票的部分還算好搞定,因為大家對於轉機的共識大概可接受一站, 票價最便宜的「非廉價」航空公司即可; 住宿的部分,通常我會自己做功課找幾百間飯店+民宿來挑, 再根據預算和交通等狀況交叉篩選後,最終剩下大概3~5間再給家人投票挑選; (過濾這些資料超花時間的,弄過的人一定懂。) 當然也有特殊情況,就是這次去美東的時候因為(我個人有)預算限制, 所以基本上我說了算,他們沒啥挑選的空間 XD 關於這點之後的文章應該會慢慢講到。 那住的地方還有一個小心得,之前提到過,我爸沒那麼愛逛街, 像我們去曼谷的時候幾個女人整天只想著逛街吃東西跟SPA,相對我爸會覺得比較無聊, 這時候我選飯店的重點就得擺在「有名飯店」、「離逛街點近」以及「有游泳池」, 離逛街點近的好處是他累了就可以隨時先走回去休息, 拿著飯店名片,因為比較有名,萬一真迷路人家也比較好幫忙, 若是小民宿,萬一真迷路了會非~常~麻煩; 有游泳池是因為我爸愛游泳,所以這樣他也有事情可以打發時間比較不會無聊。 所以因應家人的屬性來挑整住的地方也是相當重要的。 TIP 4:在外的時間 & 休息點 & 水 & 廁所廁所廁所 每個家庭的移動速度和可以忍受一天在外奔波的時間不一樣, 我個人認為在外時間一天大概6~10小時,10小時算是極限, 因為自助旅行不比跟團,交通什麼都得自己來,說實在是會累的, 特別是爸媽那一輩體力也沒有我們好,所以安排在外面的時間其實不適合太長。 我自己旅行的時候可以在外面不停走走走走走將近一整天, 但跟家人一起旅行切記切記, 下午最好可以安排一個下午茶或至少可以坐著休息的景點,讓大家歇歇腿甚至打盹, 比較不會那麼累。 自助旅行的時候可以帶著裝水的容器,因為國外的礦泉水實在不比台灣便宜, 每次都用買的實在有點浪費錢,那喝了水一定要排尿, 超重要的廁所旅行團都會幫我們安排好,但自助旅行是沒有的! 當然如果去的是都市,廁所都還算好找,至少有麥當勞~ 講出來只是要提醒大家,這真的是個重要的點,而且我以前沒特別注意過... TIP 5:放鬆心情 如果是出國自助旅行的話,規劃的人應該都會有壓力。 (還是說只有我,因為我太負責任了?好羞喔~) 特別如果去自己也沒去過的地方... 但我是都帶家人去我有去過的地方啦, 因為我受不了帶著那麼多人一起迷路的感覺,可能會自己先崩潰! 不過大家是一家人啦,旅行中偶爾沒安排好的事大家也不會真的計較的, 所以放鬆心情跟大家一起玩得開心最重要啦,旅行還是要享受一下。 以上心得分享,不是說我真的都有做到或做的多好,(咳咳) 而是自己也知道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所以先記下來跟大家分享, 也提醒自己如果未來還有機會的話可以多注意哪些事情。 最後想特別提一下,若你不是規劃者,而是跟著出去旅行的人, 你可以幫忙做哪些事情讓規劃的人更輕鬆。 TIP 1:大聲說好,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 其實我真的很討厭問問題的時候人家回答「都可以,隨便」。 聽到這種答案時我的心情通常是, 拎鄒罵精挑細選從幾百間餐廳裡面挑了兩間出來, 問你想吃那間你給我說隨便,二選一而已是不會選一下朽!!! 或者, 說「隨便」到底是想吃還不想吃,想吃的話爽快說聲好啊說好會死嗎????? 不想吃你也說一下我現在還沒有很餓,要不然是怎樣? 肚子很餓的情況下我特別容易抓狂,所以我舉的例子都跟食物有關 XD 應聲好不要都說慶菜隨便,或者是誠實說我比較想吃那間, 或甚至這兩間看起來都不怎樣我想吃XXX都可以, 也好過讓大家站在街頭或餐廳前虛耗時間。 台灣人有個通病就是不知道是害羞還是不好意思或從眾,總之就是不習慣表達自己意見, 這真的要訓練一下,這種小事沒什麼不好意思說的吧! TIP 2:幫忙招呼自己或招呼其他人 自助旅行的時候可能我同時要想接下來去哪還要找路還要想要吃甚麼還要想自己要買啥, 還要關心時間夠不夠還要跟大家聊天;一心多用的不得了。 如果大家都可以幫忙搞定一下其他人搞不定的事, 先自行想辦法再來找「領隊」的話真的是大恩大德感激不盡了。 其實就以上兩個而已,非常簡單啦, 但要是真的能做到真的可以對規劃旅行的人幫助許多。 講到這個我又忍不住想碎碎念, 一起出國的所有人之中,最傲嬌最難搞最需要花費心力照顧去哄, 捧在手上怕碎了含在嘴裡怕溶了嬌貴至極的人物就是我前前大老闆K。 直到現在我想到過去出差時, 要服侍照顧她的那些事情&我忍受的痛苦和羞辱,我都會對當時的自己感到不可思議! 講到這裡顯然是離題了,最後希望所有人的家庭旅行都能開心圓滿又平安, 如果看一看覺得太麻煩,跟團也是很好的solution啦!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3.49.229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Ind-travel/M.1405602584.A.12E.html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