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Examination 板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心得] 103高普考經建行政上榜心得
Sep 28th 2014, 21:13, by Andycourse

作者Andycourse ( 退 伍)

看板Examination

標題[心得] 103高普考經建行政上榜心得

時間Sun Sep 28 21:13:25 2014

一、背景 中正經濟系畢(一年半高昇經濟與張翔統計) 政大經濟系碩士班畢 役畢後研究院工作7個月投入國考 準備兩年(一年知識達函授+一年高上面授及vod) 二、成績 102年地特(澎湖) 103年高考 103年普考 國文 61(申45測16) 59(申45測14) 52(申34測18) 法學知識與英文 54 68 76 貨幣銀行學 63 62 61 公共經濟學 51 50 X 國際經濟學 51 70 65 經濟學 80(申40測40) 90(申50測40) 84 商事法 28 54 X 統計學 85 47 85 總成績暨錄取標準 59.23(60.03) 63.37(59.93) 70.50(63.67) 成績排名 6 32 4 三、準備動機 退伍後在研究院上班,工作內容主要是接政府的研究計畫,所以接觸了很多公務員,甚至 還遇到學妹,而且在研究院裡沒有博士學位很難升遷,加上家裏也支持我拚國考,所以才 毅然決然的辭去工作回家準備考試。 四、準備過程 第一年我是買二手的函授,可是一開電腦就登入魔獸了,很難登入知識達,所以第一年的 我跟阿達一樣,只把國經+商事法+財政學聽過一次,完全沒理解就去考試,所以考的奇慘 無比,平均只有45左右。 第二年就乖乖去高點高雄班報名面授+vod班,因為經建行政基本上不在台北的話資源很少 ,專業科目只有經濟-蔡經緯老師及財政學-張政老師兩科有面授,其他都是聽vod,所以 上完這兩科面授就默默地從高雄班轉到台北班把有面授的科目聽完,因為當初報名有送50 堂vod補課券,所以把比較難的商事法+公共經濟學重聽一次,因為我本身很懶得念書,所 以有空安排時間多聽課,平均一天兩堂,直到考前兩個月停止聽課全力寫考古題。 五、各科準備方法 (一) 國文-楊昕老師 聽楊昕老師的國文+公文,真的蠻好笑的,也學到很多寫公文的方法 因為我國文本來就還可以,所以沒特別念,考前幾天把公文寫個幾次就上考場 (二) 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王肇基老師 一直都覺得老師像小丸子爺爺,老師上課雖然比較枯燥,但是上完後深深感覺到老師的用 心,上考場前把老師整理的總複習講義+上課筆記快速看過對考試很有幫助。 英文-完全沒聽,補課時數挪用到商事法 法學緒論-薛律師 老師上課非常幽默風趣,但也沒特別準備,有學到一些生活法律常識 (三) 經濟學-大推張政老師 經濟學在我考研究所時經濟已經有很深厚的根基了(高昇經濟),只要複習一下即可,但因 為我很難靜下心來念書,整天都在搶救波兔村,所以只好去上面授,我還上了兩梯面授, 一梯是蔡經緯老師,第二梯是張政老師,兩個老師都教的很好,但私心推薦張政老師,因 為老師的板書超級多,每次上課都像在罰寫一樣,非常適合我,另外我也有組一個經濟讀 書會,專門給其他學員問問題,這樣回家就不用再花時間看經濟學了,不會的就回去翻研 究所高昇筆記,建議考生經濟學要看研究所程度的考題,其實很多題目都是研究所考古題 ,而且經濟學有理解的話對其他相關科目有很高的乘數效果。 (四) 貨幣銀行學-高利達老師 貨銀是我最弱的一科,大學時貨銀也被當過心裡留下陰影,所以本來就很排斥念這科,後 來聽到高利達老師(兼學長)的課才慢慢知道這科在幹嘛,因為這科範圍實在太大了,所以 就有點抓考點的唸,沒上蔡經緯老師的課是因為太晚開了,這麼晚聽大概就GG了,不過蔡 經緯老師整理的總複習講義就優於高利達老師,所以我是看阿達的上課講義+小蔡的總複 習,另外有去抓台大黃志典老師貨銀的習題解答,以及謝德宗老師貨銀習題解答,多少背 一點東西充實答案卷,不會的就google,基本上都搜尋的到答案。 (五) 國際經濟學-高利達老師 個人私心推薦高利達老師的國經,因為老師會講一些淺顯的數學(強烈推薦經研所背景考 生),把我以前研究所時期學的應用在國考上,再加上黃金聲老師講的我很難接受,所以 才選擇了高利達老師,老師教的是比較新的東西(克魯曼的國金+國貿內容+其他課本綜合) ,學起來也比較有趣,另外把陳添枝等三位老師寫的國貿當參考書用,比較不懂的就翻一 下課本,還有黃志典老師的國經解答無聊時就背一下,不過今年考得非常簡單,套句高利 達老師的話,跟考喜憨兒一樣,所以上哪位老師應該都差不多,因為老師說不要上ptt或 臉書分享筆記等資料,所以想知道的人只能去上台中班的vod XD,考前有看蔡經緯老師的 國貿總複習,覺得整理得很不錯,推薦給大家。 (六) 公共經濟學-大推張政老師 本身聽過施敏老師以及張政老師的財政學,兩位老師比起來各有優劣,張政老師會教比較 多的經濟直覺,課後必須回家看課本,施敏老師則教得比較詳細,但數學部分就偏少,再 加上張政老師會加上公共經濟學進階課程,對今年的考試非常有幫助,公共經濟學越考越 難,今年還好有一題張政老師在公經進階課教過,順利拿到基本分,再加上張政老師的總 複習筆記也整個把財政學連貫起來,就越學越有興趣,後來發現今年第一題在徐偉初等三 位老師的財政學(三版)課本(P122)有教,建議大家拿這本書當參考書目,另外張政老師也 很願意回答學生問題,售後服務一流,真的很感謝他! 租各的部份施敏老師總複習講義寫得不錯,有一些流行款建議熟讀,地特也很愛考稅,去 年地特一拿到考卷還以為在考租稅各論……因我很討厭背租各的東西,所以整個放空,全 心去念公經數學的部份。 (七) 統計學 這科也是吃老本,研究所時是上張翔老師統計+迴歸分析,所以vod安排在商事法後聽,可 放鬆心情,秦大成老師上課很認真,但常要幫老師更正錯誤,另外秦大成老師很為學生著 想,但如果你不再台北班上課,就會漏失很多資訊(淚) ,而趙治勳老師只有聽他的迴歸 課程,個人覺得上的很容易了解,符號跟張翔的一樣,所以唸起來非常輕鬆,趙老師常會 幫學生找記憶公式的方法,對學生的幫助應該很大,這科我都用研究所的答題方式,多用 英文作答,個人覺得多用英文作答來讓改題老師覺得你不是補習班出來的可能會比較高分 ,題庫就用秦老師總複習講義+張翔老師統計學700題(二版),參考書用張翔老師提綱挈領 學統計,真心推薦張翔老師XD,幫我打下很好的基礎,雖然今年高考沒考好(淚),對於這 科只建議大家,作答時多用英文(如檢定過程)+遇到不會的也要寫一下答案,因為可能會 部份給分,另外有一次檢定過程中迴歸截距的公式寫錯,但還是拿到滿分,可見老師只看 頭看尾。 (八) 商事法 商事法這科我也聽了兩次,一次顧律師,一次鄭律師,比較起來鄭律師是偏猜題式教法, 但會帶過近五年的所有考題,顧律師就會很詳細的幫你打好基礎,但考古題要自己看,建 議大家買來勝的學習式六法-商事法篇,把相關的法條及考點抄在法條本上,考試時就只 帶法條本去即可,商事法我花了50%以上的時間聽,每天看一個法,將該法相關問題跟法 條背誦過一次(顧律師上課有提到的部份),扣掉波兔村的時間,幾乎都唸商事法,但我只 記條號+法條拆解後的重點,判例及判決就放棄,但重要的民法有記了幾條,來勝的書優 點在於相關法條都會列在每一個法條下面,所以就把重要的勾一勾,重要的民法也抄在上 頭,相信對考試會蠻有幫助的,另外我學長有給我兩本參考書,作為寫申論題的標準,是 學稔出版社的公司法題型破解及票據法題型破解,蠻建議商事法也很爛的考生去看一下, 此書會從頭教你如何寫申論題的格式、分段,算很好用的參考書,未來在考選部經費不足 下,經建考生勢必會與法制組的考生考同一份考卷,只能大家自求多福了。 六、其他-以下詳列一些大家常問的問題 (一)拜拜 => 本人從小到大很少到廟宇,也沒特別信仰,再加上覺得還願很麻煩,所以就節省時間 多看書(?) (二)牛肉 => 從小到大每天吃,不吃會死掉 (三)讀書時間分配 => 商事法50% / 國經 10% / 公經 10%(租各都沒念) / 貨銀10% / 經濟+統計5% (四)有沒有做好事 => 如果搶救波兔村算好事,那就有。 (五)一天念書時間 => 4~8hr,基本上一天都一堂vod或面授 七、結論 因為我是本科系的學生,所以其實唸經建行政的科目並不會太吃力,加上準備研究所時經 濟跟統計唸到爛了,所以並沒有花太多時間在自己念書上面,但我上課時會把3G網路關掉 ,開1.5倍數速前進,所以很多課都聽過一次以上,加上台北班的資源真的十分豐富,共 同科目因為考預官時有唸過,所以不會太差,後來我搬到政大附近,很多參考書都沒不用 花錢買,都去政大借即可,沒有的書薦購也大多會買,所以其實受母校的恩惠很多(謝謝 你濕滑)。 建議大家多多參加模擬考,高點有辦一次模擬考試,對考生幫助很大,就算沒唸完也去考 一下,因為國考能練習的機會真的非常少(除非你想八年抗戰),因為念書與考試是完全不 同的兩回事,念書時需要全盤的了解,考試時會從一個觀點下以不同面向來分析,所以真 的要去透澈的了解考科的重點,不然考出來還是不會,建議經建的考生要將答案寫的簡潔 ,不超過兩面(經濟除外),我自己是以閱卷者如何好改+假裝沒補習的心態下作答的,所 以照課本或筆記的寫法就不太適合,而經建行政的科目大多須了解後,將經濟學的重點生 活化,才可以節省記憶體,裝更多商事法的內容,所以我多用數學+圖形+英文作答,這樣 可以少寫一些廢話,真的遇到不會的再瞎掰就好,網路上的考古題詳解以國經與貨銀的詳 解最容易有問題,建議大家多翻參考書或原文書。 另外還建議考前少看國考版,因為其實重要的文章很少,很多56系列的反串文,很容易影 響考生的心情,所以我自己也很少看,看了只是徒增煩惱,終於暫時的脫離國考苦海,去 年在澎湖考地特的時候,風吹的腳踏車無法前進,還下著毛毛細雨,真的是非常糟的環境 ,而跟我一起去考試的學長上榜了,真的十分為他高興,考完回來就把弱科全力加強,因 為商事法通常都比較晚開課,建議可以先聽前一年度的vod,不然剛聽完接總複習很難有太 大的幫助,vod班的好處是不會的地方可以重複聽,商事法其實老師重點都是講過,如果 上面授肯定很難去註記筆記或是很詳細的相關法條。 最後,沒有最好的老師,只有最適合自己的老師,建議大家都多試聽比較後再決定,我上 過高利達老師的國經後才開始懂國經在幹嘛= =,而且還去掉很多不會考的內容,加入最 新的考題趨勢,另外張政老師的板書很適合寫申論題,公經課程真的是救了我,上完公經 +公經進階課程才知道這科的脈絡與學習方法,公經就不再是背科了,感謝我的好友(在澎 湖綁約六年)、家人、女友與學長姐,以及高點補習班,僅以此文獻給以上的老師,如果 大家有任何問題,請站內信到我學弟poddly信箱(因為他要還願),謝謝。 八、參考資料 黃志典老師網站: http://www.ib.ntu.edu.tw/jdhwang/#Mark2 志光的資料下載: http://happynz.myweb.hinet.net/ -- 董卓宴請呂布李儒等心腹,貂蟬作陪。卓欲試諸人忠誠,命蟬塗黑雙乳。 席間燭忽滅,燭複明後,人手皆黑,獨布手淨。 卓遂賞布,布笑,露黑齒!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1.120.70.103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Examination/M.1411910018.A.B20.html ※ 編輯: Andycourse (221.120.70.103), 09/28/2014 21:16:04

key1127: 同為中正經濟 推!! 09/28 21:23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