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Examination 板
 
[心得] 103年法警心得
Nov 14th 2014, 20:43, by ce369963

作者ce369963 (小澐)

看板Examination

標題[心得] 103年法警心得

時間Fri Nov 14 20:43:36 2014

前言: 放榜後有人詢問我法院組織怎麼唸? 所以我想就來發篇心得文 將我個人的經驗分享給大家供大家參考 但先說這只是我個人經驗並非放諸四海皆準 每個人還是需要思考自己最適合的方式 以下正文開始 一、個人考試歷程 首先先來說一下我至今為止所參加過 跟就職有關的考試以及結果 我是99年從大學畢業 從當年度開始考試 國家考試部分: 99年 :四等書記官 完全沒有念書就去考,當作試水溫,想當然爾就只是砲灰。 100年:高普考勞工行政類科(三等及四等) 因為研究所念的科目跟勞工相關,沒什麼壓力的考,差錄取 平均非常多,還是砲灰。 101年:高普考勞工行政類科(三等及四等) 考前一個月有努力的唸,最後結果是三等差錄取平均2.6 分 ,還是沒上。 這邊說一下我的心境,101這次沒上其實蠻難過跟生氣,自己思考 過後,覺得勞工行政中的經濟學和社會學,對我而言變數太大,並且 因為害怕自己沒工作,所以決定回去考自己的本科(對我是財法系畢 業的,法研所念勞社法組),把目標放在102年的律師、司法官。 102年:普考政風、高考法制 雖然是為了司律的練筆但主要科目還是有努力唸,結果仍不盡 人意。 102年:律師、司法官 一試都有過,二試都沒過.....。 103年:司法特考法警 因為今年改變制度司法官跟其他司特可以一起報考,故選了法 警報考,幸運的錄取。 103年:律師、司法官 還沒有結果。 非國家考試部分: 102年:國營事業法制 沒上,雖然考試時因為剛經過司律的洗禮,覺得題目不難,但 看來我想得太簡單,沒上。 102年:台北地方法院法官助理 筆試有過,口試沒過。 新北地方法院法官助理 筆試口試都過,名次20。 雲林地方法院法官助理 筆試有過,口試沒過。 103年:台南高等法院法官助理 筆試口試都過,名次22。 看完上述,我想大家都可以看的出來,雖然我是第一次考法警,但並 非第一次考國家考試了。 二、準備過程 接續上述的心境轉折,因為目標在司律,所以在研究所三年級下學期 ,我開始休學,並直接買高X的司律函授課程來聽,除了刑法、保險法、 票據法、是聽保X的課程外,其餘都是跟著高X函授課程跑。 休學後每天就是聽函授,說真的每天光要把課程聽完,就要耗掉大半 的時間,我一直到102年高普考前的一個半月才把函授整個聽完,也才開 始將自己做過的筆記,以及上課講義好好複習。 102年的律師放榜後,因為落榜,所以開始加強分數不好看的科目,故 聽了保X的公司法、證交、行政法。但這段時間念書一直沒辦法很專心, 因為很想先去工作,所以一直擔心新北地方法院的法官助理什麼時候會 通知我去上班,是否會輪不到我?聽過的內容感覺沒法吸收,簡單的說 就是處於心神不寧的狀況。 終於在今年(103)五月中開始在新北地院上班,上班後感覺心裡比較 踏實,雖然因為上班而壓縮到念書時間,以及念書的力氣,但還是盡量 有時間就念,再加上因為我在刑庭,老闆人也很好,有時候還可以問老 闆一些問題,所以刑法跟刑訴算是一直有在碰,開始工作後空閒時主要 是念吳庚的行政法、利用開庭時間抄一些大法官解釋跟法條順便練字。 三、各科分享 1.國文: 這科我也不知道要說什麼,從開始考國考以來我分數都差不多,大 概就是5X~6X,公文格式基本上都背起來了,並且不知道曾經聽誰說過 公文只要格式對就有基本分要拿高卻不簡單,所以我都是想著公文有 基本分就好,選擇題部分,則是在考試前把近五年的考古題拿來練習 抓點感覺,但我的字音字形很弱倒是真的,至於作文,說實話我每次 都是臨場發揮。 2.三合一: 同樣的是用考古題來練習,而且因為102年準備司律時練習一試選擇 題的關係,這個憲法以及法序的難度相較起來比較簡單,但比較需要 特別注意一些憲法上的細部規定。英文,我沒特別念跟背單字,不過 因為我閒暇時看電影時,會只看英文字幕,藉此熟悉英文語感,所以 或許有興趣的人可以嘗試看看,特別說的是,國家考試的英文單字考 古題出現的機率很高,所以如果英文弱的人,把近幾年的相關國家考 試英文考題中的單字記熟的話,會有不錯的效果。 3.行政法: 這科我想是一堆人的痛,對於沒底子的人我建議先去買本附詳解的 行政法選擇題考古題解析,看完後大概可以知道行政法在做啥,然後 我自己是聽過溫台大、李澤的課,以及看過吳庚的書,也因為之前準 備勞工行政的關係所以自己對於基本法條有一定熟悉度,而且法警考 試不能看法條,所以背法條這件事還蠻重要,如果在寫考卷時有引對 法條相信分數可以比別人好看。 4.刑法: 這科我還真沒拿過高分,唯一一次拿蠻高的考試是台南高分院的考 試(刑法加刑訴拿了七成的分數),而我也只有兩本書,就是PU師的 總則跟分則,所以我這科除了看一些文章外,就是PU師的兩本書。另 外因為工作的關係,所以對刑罰論部分還算熟,這部分也要念喔,像 今年不就有考累犯,你也不知道他下次會考什麼。 5.刑訴: 這科我的分數不太一定,有好有壞,自己念的就是金台大的課程, 還有一本本土法學出的實務卡片誌,但針對法警我想法條熟蠻重要的 。同樣因為工作關係,開庭時我會邊看法條邊想現在法官在進行什麼 程序,幫法官做證據索引看卷時,也會看警方做了什麼強制處分,法 條規定是什麼,等等。 6.法組: 這科我是考試前兩個星期開始念,高X、保X各買一本考古題解題書 來背,以及背法條,只要夠熟這科要拿到基本分不是太大的問題,畢 竟這科沒什麼理不理解的問題,背熟就對了。當然考古題還是很重要 。 四、結語: 基本上,法警重要的就是考古題跟法條,然後如果考的科目有新修法 最好注意一下。或許有人認為我藏私,書單怎麼可能這麼少,但我的書 單真的不多,說來慚愧因為大學時沒有好好念書,所以針對我前述的情 況,我能選擇最快的方法就是補習班,故書單其實就等於補習班教材, 以上是我的分享,希望可以幫到正在努力的人,至於體測,我想版上已 經很多人分享心得,我就不贅述,但鼓勵大家念書歸念書還是可以培養 一下運動的習慣,對於念書的體力跟精神也有幫助,謝謝大家。 如果有問題可以在底下回文,我盡量解答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03.121.247.16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Examination/M.1415969018.A.39D.html

qooppzzz: 真強 恭喜 11/14 20:58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