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配息產品夯 你買對了嗎?
Nov 12th 2014, 13:45, by 收益先生

「因陌生在一起,因了解而分開!」

今天要跟各位談的不是那齣偶像劇、鄉土劇或者日韓劇,而是活生生、血淋淋的投資理財經驗。

「因陌生在一起」可分為兩種層次,「不了解產品內容而亂投資」、「不了解投資趨勢而亂跟風」;投資人盲目跟風,等到血本無歸,才發現誤會一場,落到認賠出場的慘烈地步。如此這般的不堪誤會,這幾年在理財市場更是屢見不鮮。

收益型產品熱銷,承擔萬眾投資人期待

近年來熱銷的收益型產品,就偶有所聞發生上述的類似狀況。

由於國際金融仍將維持低利率、低成長,收益型的產品,例如定存、債券、現金股息、股債平衡基金等多元資產組合,尤其是高收益債券基金,既可以賺到價差形成的資本利得,又可以收到高額配息,在市場上夯的不得了,許多投信投顧一窩蜂推出類似商品。

到底有多搶手,讓數據來說話,根據中華民國投信投顧公會統計,截至2014年9月,境內外固定收益型基金規模加總金額高達2 兆1,445億元,超越國內外股票型基金的1 兆8,512億元。

從如此龐大的金額看來,相信其中或多或少,都有你我的投入與期待。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這句話太深植人心,以至於不管你是每個月餐餐吃泡麵,才能擠出3千、5千的小資族群,還是每秒鐘數十萬上下的中實大戶,過去幾年來,肯定接觸過以「高收益」為訴求的理財商品。

在業務人員介紹吹捧下,沒有一個不是讓人滿心歡喜地以為:「錢投資下去之後,配息獲益就自動源源不絕而來,要不了多久,就能夠賺的盆滿鉢滿,滿載而歸。」

垃圾債違約風險高,可能導致血本無歸

你心動了嗎?等等!

我們先來看看第一層:「不了解產品內容而亂投資」的誤會,是如何發生在時下最受歡迎的熱銷標的。

一般人認為買債券基金就是避險,這一基本概念大致沒有錯,不過,你可知道,高收益債基金的投資組合可能包含了部分違約風險相對較高,非投資等級的「垃圾債」?否則基金公司給不出那麼高的配息率。

高收益債並非保證永遠賺錢,高收益債券和股市的連動其實是同方向的。金融風暴期間市場一片恐慌,當時高收益債券的價格修正的相當快。如果你是因為對未來景氣和股市不看好,而把資金轉到高收益債,根本是錯誤的舉動。

QE退場 債券投資光芒漸褪

而另外一種不知變通的人,就容易掉入第二種層次的誤會當中。

過去10年債券市場走了一波大多頭,但碰到QE救市壓低市場利率水準,企業不再需要用高票息來吸引債券投資者,使得債券的收益率持續下滑。過去眾星拱月,堆疊出高收益債券基金動輒獲得7%到9%的配息率已不復見。

另外,QE3可能在不久後退場,美國聯準會(FED)幾乎確定將在2015年調升短期利率,債券對利率的變化,感受非常敏感度,一旦調整,價格也跟著聯動。

於是乎,在收益率下滑以及債券價格增值空間減少的雙重隱憂之下,高收益債券基金的亮眼光環,恐將緩慢褪去。你應該開始思考,是否要找尋新的收益解決方案。

企業積極發放股利,股票收益型產品看俏

在債券前景不明的情況下,股票重新抬頭;近來的收益投資的趨勢,就從「高收益債券基金」一路轉變成「收益股票型基金」。

兼具股價成長機會與股息收益的高息股,股利率不受利率政策影響,看的是企業本身的獲利狀況以及股利發放政策。有企業更積極發放股利,以及獲利面轉佳兩大利多的加持,股票收益型的產品今年展望格外看好。從去年開始,包括「施羅德」等等在內的基金公司,紛紛推出類似產品,以滿足最新的投資需求。

投資前停看聽,打破收益型產品的迷思

聰明的投資人絕對不應該相信:「懶人投資術」這一套,賺錢沒有捷徑,多做功課,才是確保終身幸福的唯一方法。

投資收益型基金時你我需要先了解的:

第一、配息不見得是固定的:收益型基金的獲利來自於「資本利得」,或者「債息」、「股息」;配息來源有可能是本金;也可能是根據利息收入浮動配發給投資人;配多少?何時配?怎麼配?你務必事先詢問清楚。

第二、高配息不等於高報酬:投資配息基金的獲利來源有二,第一是配息,第二是基金淨值在投資期間,漲跌形成的價差。投資人往往忽略高收益常伴隨高風險。因此,購買這類產品之前,要先清楚為什麼可以有高配息?賺取資本利得的機會有多大?是否能夠承受投資過程中價格大幅波動?也要注意,不要拿了配息賠了本金。

第三、基金幣別與配息率有關:某些基金推出不同的幣別,提供更高的收益率。但要注意匯率上的變動,是否賺了配息賠了匯率,免得到頭來一場空。

《入市策略》

面對收益型產品,建議投資人首先了解自己的收益需求和屬性,從老字號,有信譽,有品牌的公司著手,就可以避免在「選我、選我」的各類雜訊中,愛不對人,表錯了情。其次,市場趨勢一直在變動,以前受到歡迎吹捧的產品,不見得適用於未來環境,隨時觀察市場脈動,注意Fed的升息腳步,觀察美國、中國與新興市場的經濟表現是否如符合預期,定期檢視自己的投資配置。

畢竟,為自己的血汗錢,找到安身立命,可以繁衍滋生的好地方,才是我們最終的投資目標!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