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國內要聞
提供國內重要大事最新消息。 
宋楚瑜:食安問題 在整合與管制
Oct 21st 2014, 14:10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20日接受周玉蔻主持的「蔻蔻早餐」訪問時表示,食安問題在整合與管制。
〈photo by 王承中/台灣醒報〉

「政府出了這麼多的食安問題,主要就是沒有人在盯、在管。」親民黨主席宋楚瑜20日接受主持人周玉蔻的「蔻蔻早餐」訪問時,抨擊國民黨的執政方式,已經違背他過去所認知的國民黨的基本方針。他呼籲馬英九應該站在國家領導人的高度,進行政府各部門的整合、管制及追蹤,不是只成立一個辦公室而已。

宋楚瑜進一步說,為什麼社會上會有這麼多的作弊、這麼多騙人的勾當?有三個主要因素,第一個是抓不著;第二,罰不著;第三,划得來。解決這些問題要針對這三個去做:抓不著要變成抓得到,第二,一定要罰得著,第三,要讓你付出一定的代價,覺得做壞事划不來。

以下是問答全文:

周玉蔻(以下簡稱問):主席很少這麼早起床嗎?因為家住林口?

宋楚瑜:今天要早一點,坦白說,林口到台北時常塞車,主要是泰山收費站的拆除工程到現在還沒有完成,所以每次在五股都會形成回堵。我常講,我們的官員不但要Stay Working,還要Stay Watching,應該要到實地去了解。

我建議在五股交流道北上的兩條線旁邊,多加一個分隔島,讓回堵的車流不會把北上的道路堵住。

問:這建議是給高公局、交通部?

宋楚瑜:應該請高公局跟交通部通知拆除收費站的工程單位。我經過時常發現,沒有人在那邊施工,這是國家最重要的幹道之一,應該要加速來做。我當省長時,如果看到這樣的情況發生,早就被罵得滿頭包,趕快連夜施工完成。

領導要Stay Watching

我們再來看看澎湖飛安的事件。對澎湖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夏季的旅遊季節,我當省長時,澎湖正因國軍加強戰備,要換新型戰機,所以要把澎湖機場的跑道加長,工程一拖再拖,第一年澎湖的觀光幾乎沒有了,因為在修跑道,飛機都不能來,到了第二年還再拖,我就主動去找國防部,跟他們說,省政府出錢在晚上裝燈,請你們是不是可以連夜趕工,務必要在6月前完成。

這就是為什麼要有人關心、有人去盯,今天我們很多問題的發生,就是沒有人在盯、在管,這個管制與考核,使我想起當年在蔣經國時代也好,或是我自己當省長時,所學到的這個管制考核的過程。

問:您的意思是一個政府首長要stay watching,就是看到問題要趕快去解決,去了解狀況?

宋楚瑜:Watching之後要working,去解決,尤其要到現場去了解。

問:這就是一個實例,其實領導就是這個樣子。現在大家都說,主席已形成一股旋風,為什麼會形成旋風?那就是因為人民有怒吼、有埋怨、有希望,希望像您這樣的政治人物來為他們發聲。

像日月光這個案子,讓很多人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我們看過《看見台灣》,您也看過這個紀綠片吧!從日月光的判決結果,讓我們發現,魏家將來應該也是這樣就可以脫身了,你覺得人民的無力感要怎麼樣來化解?

宋楚瑜:這段時間輿論幾乎完全都注意到您剛提到這兩個大事,一個是頂新,一個是日月光,這些事情背後都有共同的問題,第一,就是政府跟這些工商企業界的政商關係到底是如何?這是大家矚目的焦點;第二,為什麼這種讓大家詬病的情況會持續發生,尤其是最近頂新餿水油的事情跟日月光排廢水的事情。

欺騙的文化

我今天看了四份主要的報紙,一面倒的批評日月光的判決,可以說是犯了眾怒,沒有一家認為這樣的判決是對的。在幾年以前,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教授大衛卡拉漢,寫了一本書,書名叫《欺騙的文化》。他在書中解釋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作弊,為什麼會有這麼多騙人的勾當。

他歸納出三個主要因素,第一個是抓不著,既然抓不著,他就可以在後面做壞事。賣餿水油,你抓不到,他就要做;第二,罰不著,抓到時必須依法去辦,但我們的法律漏洞百出,所以他就可以鑽漏洞;第三,划得來,只要讓我溜過去,花點小錢就可以賺大錢。

晚報報導說行政院要成立一個食安辦公室,但是重點似乎被模糊掉了,我們不要又成立一個新的單位,去掛個牌子,一下是這個雲,一下又是那個雲,其實這些資訊,現成的單位就可以提供,問題在整合、決策及監督,要針對這三個去做:抓不著要變成抓得到,第二要罰得著,第三要讓你覺得划不來。

問:對啊!日月光才罰三百萬,是吧!

宋楚瑜:對!現在只罰三百萬,我覺得划得來,我照樣繼續排放,罰罰小錢何足掛齒。但如果我罰得你傾家蕩產,你就會發現划不來,我想頂新現在應該會覺得有點後悔了,不但在台灣受到影響,據我了解,大陸難道不會查嗎?等到大陸也一起查,你認為划得來嗎?

財團勾結

我們今天所有的制度從源頭開始,第一個你說抓不著,為什麼會抓不到?因為你的管制鏈是鬆的。

問:中間還有財團跟政黨勾結的情況?

宋楚瑜:這不只是弊端的問題,而是制度上。從經濟部開始,這些油在進口之前,他不需要申報嗎?一艘大船不可能只裝載幾噸或幾十噸的東西,他一定要拼湊起來,你認為經濟部跟海關都不知道嗎?我們現在要把這些漏洞給補起來,把法網給補起來,確保不會造成漏網之魚,但是一直到現在為止,我們還沒有這樣做,這不是說開個會就可以解決的。

整合、管制跟追蹤

從源頭開始,進了多少油,台灣到底會用多少,現在還有4萬多噸不知去向,你認為會不知去向嗎?查不到嗎?從經濟部到海關一連串的檢調單位,這不是單靠衛福部就可以解決的,所以目前行政院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把整合工作做好,把漏洞補起來。這就是我最近在電視上所說的,政府機關最重要的是整合。

我們現在的政府機關為什麼都呈現各個部落的狀態,就是因為本位主義。GE的總經理傑克‧韋爾奇就十分提倡要在自己的週邊形成無縫隙,那就是個人不能有本位主義,且領導團隊也要有這個意識,這就是我在蔣經國先生時代及在省政府所學到的東西,你要讓各單位曉得,政府是一體的。

問:所以您的意思就是說,您多次的發言分析指出這些事情,這就是一個領導的問題。是行政院長太無能、總統太沒有領導力?

宋楚瑜:我現在就事論事,不願多加批評。

問:您又不願意批評他們?

宋楚瑜:我現在關心的是怎麼改進這個狀況。

問:已經來不及?這些人做不好,我們怎麼相信他們?

宋楚瑜:現在確實漏洞百出,到目前為止,衛福部一共有多少人?有1萬2千人,但是進行食品及藥物管理才500多人。我們仔細想想,為什麼要用1萬多人。如今有好多都不是衛福部還在管的事,但還把員額掛在衛福部,這就是為什麼上次政府組織改造時,我會有這麼多意見,但是沒有人要聽。

在該要加人的地方沒有加人,該要重視的事情沒有重視,導致我們產生很多無效的人力,不是說這些人做的不對,但是不應該由中央管的,結果中央把它攬下,應該分發給地方去管的,沒有去分發到地方。

組織改造出問題

問:所以政府6年來組織改造的結果,衛福部本來只是衛生署的升格,但在加入了內政部福利部門的業務後,反而綁手綁腳,沒有辦法領導。可是主席,我也要請教這跟企業家、財團的商人們無良心也有關係吧?日月光的張虔生不就是在國民黨執政時期養大的,這些無良商人跟國民黨的金權政治、及早前的黑金派系政治的傳統還是有關聯,主席您要不要跟這些商人喊話一下?

宋楚瑜:我們可以發現,現在所有出問題的事情都跟他們的本業無關,比如說頂新他最重要的是在做食品,但他們從大陸上鮭魚返鄉回來後,做的卻不是本業,包山包海,去搞電視台、網路,搞天上的東西,因為那是一本萬利。第二個,他也搞房地產,尤其是在台灣。

我特別在這邊公開呼籲企業界朋友不要再假借造工廠之名,行週邊搞房地產之實,跟地方政府官員勾結在一起的勾當,再不停止,遲早引起人民的憤怒,為什麼?因為你們不斷在獲取暴利。

在蔣經國時代也好,我在省政府時期也好,我們沒有捲入任何一個,把第一等則的土地或者是農地改成工商企業區,然後從工商企業區變成住宅商業區的事,這是一本萬利的圖利。其實現在大陸也在追蹤這個問題,肅貪,肅什麼貪,搞不好大部分都是在搞土地發財。

問:但如果無良商人覺得划得來的話,還是會繼續欺騙下去?

宋楚瑜:對,如果他覺得划得來,再加上政治的包庇,這就是我剛剛講的,不能只靠個人的信仰、信念及操守而已,有人性本善跟人性本惡。我主張人性本善,在教育上,我們推人性本善,但法家有講,必須要在制度上有制衡,今天很顯然看到這些制度上面,沒有能夠發揮制衡的效果。

問:現在馬總統又開了食安的國安會議,第二次了,他說要在一個月內徹查完全部的地下工廠,你相信嗎?

問題在管制與追蹤

宋楚瑜:我給予祝福,但是我還是必須強調,要有人去追蹤,他不是只有這些工廠,就算是開個工廠也是空的工廠,請問油源從哪裡來?所以你必須對油源詳查嘛,這就是我說的層層節制連鎖的管制鏈。

問:現在馬英九舉行第二次的食安國安會議,剛剛主席也提到您所得到的消息,頂新魏家的餿水油或是黑心油從越南出口後,恐怕還有一大部分銷往中國大陸。如果真是如此,你怎麼判斷這件事情最後會演變成什麼樣的狀態?

宋楚瑜:您剛剛提到兩個方向,我想還是先從我們自己本身談起,然後再來談在大陸上會造成什麼樣的反應。第一個,我再一次向馬總統呼籲,站在一個國家領導人的高度,他去主持這個會,既然如今是行政院在處理這件事,行政院的重點就不應該放在成立一個辦公室,要強調整合、管制和追蹤。

行政院是一個決策的單位,將來的食安辦公室,不是在那邊搞一些資訊以及其他東西,問題不在這些,而在執行、考核和追蹤。

今天這個問題,已經不只是行政單位的問題,立法方面,為什麼我們過去的立法不夠週延,把飼料油、食品油及工業油混在一起,我必須說當年有當年的背景,在此我不再敘述,但是今天發生的這個問題,要進行分流,同時要杜絕再犯的問題。

很多都要在法律上面實施,從食品安全的管制到罰則,很多東西都要立法,他必須要站在總統和執政黨黨主席的高度跟黨團進行整合,這是行政院辦不到的事情,他應該去做。

總統應統合各院

在司法方面,要重判而且還要速判,不能夠拖延,總統是不是要跟司法院開個會,這是總統的權力。我們現在對食品安全檢疫人員十分缺乏,設備也不夠周全,考試院在幹什麼?

另一方面,監察是不是也有很多的監察機制要去做,如果把這些法網拉緊,一個一個去做好,這是總統可以出面的事情,總統應該站在那個高度。好多事情都不是單一行政部會所能解決,需要加強整個政府體系的整合。

問:您的意思是說他不要只做衛福部部長,要做總統?

宋楚瑜:是的,沒錯!總統要有總統的高度。另一方面,據我得到的了解,就是我們在台灣,在媒體上所講的話,對岸不會觀察嗎?他們也在看。所以大陸那邊很明確的跟我說,他們會很負責的處理這件事。

問:您說您得到來自大陸當局的消息,他們會處理頂新黑心油的事件?

宋楚瑜:台灣鄉親的命是值錢的,難道大陸的就不值錢嗎?您剛剛講頂新的產品十分之一在台灣,十分之九在大陸,在台灣引起這麼多的問題。你知道,這些年來,我們洗腎的人口有多少?

問:叫他們(頂新)賠?

宋楚瑜:不一定是他們的因素所造成,是我們的食品不安全,造成我們洗腎人口眾多,我們一年健保所給付洗腎的錢高達幾百億,在這情況下,不只是肝的問題、腎的問題,還有一大堆的問題,如果我們再不重視這個,它就是慢性謀殺。

問:那就是謀財害命?

宋楚瑜:是謀財害命!這不是魚目混珠、標籤不明而已,這就是為什麼這次事件包括阿基師在內,會引起社會這麼大的反彈,阿基師所講的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我這麼相信你政府的招牌,我去買的結果卻是這樣子。看看基隆的李鵠,他說不是要省錢,是相信政府的檢查,結果都快要傾家蕩產了。

北京扶持台灣權貴

問:北京中南海當局說,他們會很嚴肅,很負責的回應魏家?

宋楚瑜:會處理,他們不是為台灣而查,而是為了那十幾億的人口去查,難道說就不管嗎?我希望大陸當局可以趕快把這件事情處理好。在這邊我要很嚴肅的呼籲,頂新之所以會讓大家覺得非常不可思議,是當第一次被查到以後,還持續進劣質的貨源,這簡直就是冥頑不靈。

對不起,我沒有要罵人的意思。但意思就是說你已經被人抓到了,你還不趕快收手,那不是自找麻煩嗎?今天台灣已經發現了,那大陸還不趕快處理嗎?

問:北京當局會嚴肅負責的面對這個問題,因為他們要保護大陸人民食品的安全。第二我再請教主席,習近平邀請您去見面,對您十分信賴,我看現在全台灣大概也只有你一人可以跟習近平溝通,又不會讓台灣民眾反感。大陸為了打貪、打權貴及太子黨。弄半天,為什麼在台灣搞權貴、財團勾結、買辦及結黨營私,我們台灣批評的這些,北京當局沒看到嗎?現在他卻還要派台商回來,幫權貴選舉,扶植權貴的後代?

宋楚瑜:我必須這樣講,今天為什麼我們所討論的問題會引起大家的共鳴,最重要的就是今天不管是誰當選,你不是在搶那個權位,而是你拿到這個位置之後,心中要有百姓,要替老百姓做事情。但是很顯然,大家發現,在發生了這麼多的事情後,政府怎麼可以完全枉顧民眾基本的要求?

問:因為有包庇、有勾結吧?

宋楚瑜:兩個問題,一個是您剛剛所說的故意縱容,或是自己本身陷入。另一個是我剛剛講的信念問題。我最近時常批評馬政府、馬金體制,好像是為了我自己,其實不是,因為大家都曉得,這些人也一樣自稱是蔣經國先生的學生。

經國先生的叛徒

問:您的意思是說這些學生是壞學生?

宋楚瑜:我的意思是說,你們壞了我老師的招牌。

問:所以,您最近批評馬英九,是因為馬英九這個學生壞了蔣經國的招牌,那您就是好榜樣嗎?

宋楚瑜:我必須要講,現在當權的執政方式,跟我過去所認識的國民黨基本的政策,是違背的。他們不是三民主義的信徒,幾乎是三民主義的叛徒,我覺得很嚴重。

經國先生時代對於升斗小民的民生議題十分關心,油電雙漲,經國先生會同意嗎?像這樣連續不斷的弊端,他會去縱容嗎?至於跟財團的關係,經國先生的教誨是說,你可以認識,畢竟政府的責任也是要照顧工商企業,並不是要跟他們一刀兩斷,經國先生也到過工廠去視察,但是經國先生從來沒有跟這些財團有經濟利益上的對價關係。

當然現在因為民主政治,有選舉,有所謂的政治獻金,但是你不能因為政治獻金就昧了良心。

台商未分紅員工

問:宋主席,您提到了最近台灣人民的怒吼,那台商跟權貴的勾結,而台灣鮭魚返鄉變成鱷魚返鄉,是中國大陸當局跟台灣人民建立友善關係的負面指標。主席,您同意嗎?

宋楚瑜:在五月份的時候,我去北京跟習近平見面時特別提到,就是今天大陸上對於我們這個太陽花運動,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反彈?事實上,大陸覺得他們給台灣很多的紅利,為什麼台灣的民眾卻感受不到而發生這麼大的反彈。

我很明確的說,這麼多的商人在大陸上賺了不少錢,沒有分紅給員工,回來台灣後卻在炒土地,引起反彈,人家就會說,到底是誰在幫他們,難免會把責任怪到大陸那邊去,我曉得這件事跟大陸無關,但是,所引起的連鎖反應會有一些副作用。

你看現在大陸人現在來台灣,不再跑到大企業或是有名的政治人物那邊,而是願意直接跟我們中小企業聯繫。

大陸方面正在對台政策進行調整,也包括對頂新的事情,既然台灣這邊的聲音這麼大,為了十幾億人口的食品安全,大陸當局當然要很負責任的要仔細去查察。

問:接著我要請教的是,這次選舉裡面確實也有權貴,就是連戰!全民現在就是關心會不會出現一個權貴的市長?

地方不能推責任

宋楚瑜:所以我就講,對於這一些重大的事情,應該要有一個很明確的表態,將來以台北市的問題來看,地方政府不能老將責任往中央推,因為將來去查察的事情,是中央跟地方配合後,一起共同合作。你看這次不就是靠著台南跟彰化等地方政府及當地檢察官的查察,如果地方政府沒有去好好的查察,就像屏東的餿水油事件。所以台北市,也應該要抓得著、罰得到,還要讓他覺得划不來。

然而,我們對於工商企業界的貢獻也不能一筆抹煞,沒有這些人的貢獻,我們台灣也沒有今天繁榮的景象,但是很顯然,我要再一次利用這個時間呼籲過去那些手段,已經行不通了,會引起人民很大的反彈。

你看最近聯合國的報告,全球的貧富差距,已引起政治及社會的不安,不管是野百合、茉莉花及太陽花也好,如果人民不能在體制內對這樣的行為進行糾正,那麼全世界都將走上街頭革命,這不是好事。

問:李敖曾經公開說,雖然柯文哲笨一點,但是連勝文很壞,所以支持比較笨的,比較容易改變,因為如果柯文哲當台北市長,台灣會改變,你同意嗎?

宋楚瑜:我覺得李敖先生有他的看法,我同意。但我也提醒柯文哲,對於兩岸的問題應該要表態。他會改變台灣,但是不能改變到讓台灣人憂心,既不能接受左邊的極端,也不能夠走到右邊的極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