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Ind-travel 板
 
Make Money From Your Roof

We are paying to help homeowners profit from producing solar power. Find out if your home qualifies for our program today. Sign up!
From our sponsors
[遊記] 絲路20/ 距離一直都不是單純的東西
Sep 13th 2013, 17:33, by giraffehead

作者giraffehead ()

看板Ind-travel

標題[遊記] 絲路20/ 距離一直都不是單純的東西

時間Fri Sep 13 17:33:50 2013

台灣:基隆 中國:廈門→杭州→上海→西安→玉門→嘉峪關→敦煌→烏魯木齊→喀什→塔什庫爾干→紅其拉甫 巴基斯坦:巴束(Passu)→ 罕薩(Hunza) 絲路21/ 距離一直都不是單純的東西 http://giraffehead0722.pixnet.net/blog/post/49034094 (圖文版) 我們好像有很長的路要趕,不過這話有點弔詭。一來我們根本沒有確切的目的地, 二來假設我們想南下去罕薩(Hunza)也不曉得實際多遠,若加入路況、交通工具 等變因,就不再是「兩點一直線」那樣簡單的事了。所謂距離,一直都不是單純的 東西,就像我們接下來的路程一樣。 從巴束繼續南下的這段友誼公路被一座堰塞湖阻斷,湖沒有正確的名字,大家便 依地名稱它為「Passu Lake」。2010年一場山崩改變了這裡的地貌,據當地人的 回憶,當時山谷不停傳來轟隆隆的聲響,整個村莊就瞬間消逝了,彷彿不曾存在 一般。河水被阻而積蓄成湖,公路沒入綠色的水底,往來必須搭船渡湖。 我們來到渡口,好幾艘船正在上貨,船隻成了這裡運送物資的唯一方法。這裡的 船家不忘發遊客財,當地人搭船只要50盧比,外國人卻要300盧比。如果想與當 地人同價就必須等船客滿,天曉得要等多久。法國人迪米是我們三人之中預算 最拮据的,他拼命地講價,但一毛錢也殺不下來。不知道為什麼,我不太在意 結果,換做是在印度,我鐵定會在一旁幫腔,但在這災區我卻辦不到。 船駛得不慢,巨大的引擎聲使我們得拉開嗓子交談。除了一開始經過了幾根赤裸 的橋墩和幾戶殘存的人家,剩下的全是無人的風景。湖面異常平靜,僅見船尾劃 過的漣漪。碧綠色的湖水有點像玉的質感,尤其最淺處那剔透的質感幾乎如初一轍。 這湖比想像中大,隨山谷迂迴,約莫一個小時才抵達彼岸。和方才相反,這端的 船隻正在排隊卸貨,他們把貨上肩,一個接著一個爬坡上岸,把貨卸在小卡車上。 這山坡大概是自然崩壞形成的,看上去有點駭人,有時礫石跟隨腳步無預警滾落 。呼嘯不止的風捲起塵土,附著在我們的衣著及皮膚上。岸上接應的人正急忙上 貨,場面有些失序,恍如誤闖人滿為患的市集。我們費了一番功夫才找到為唯一 的載客小巴,和一群不知所措是遊客共乘,目的地便是罕薩。 不知所措其實是我的心理狀態,因為我從未假想過這段路艱辛的程度,我無法想 像一個人該怎麼應付船家,又該如何找到正確的巴士。我的旅行求生意志好像在 安逸中退化了,被過去兩年的城市生活馴服了。老實說我的內心充滿不安,像那 看不見底的湖水一樣,但這份不安又夾雜興奮的情緒,我甚至覺得離開中國才是 這段冒險的開始。 小巴士離開湖畔進入山谷,從高處可見剛才的湖像正在洩洪的水壩,湖水匯集在 這個缺口一時間傾瀉而下。這段路況特別顛簸,車子暴跳如雷地把氣全出在乘客的 屁股上,我想呼吸新鮮空氣,但窗外盡是塵埃。 不知過了多久,彷彿衝出暴風圈般一切平靜下來。高聳的崖邊出現一座城堡,其他 乘客拿著《孤獨星球》好像在解釋那座城堡的來歷,我雖然沒有聽懂,但卻得知城 堡後面那一枝獨秀的尖銳山峰稱作Lady’s finger,往後在罕薩的日子天天都能夠 看見她。 同行的大明哥是個奇妙的角色,他在新加坡從事登山用品業,興趣想當然耳也是 登山。他所擁有的假期不長,我們在塔縣遇見時他告訴我只想跨過邊境來看看這 裡的山,若時間允許或許能來場簡短的健行。結果剛跨過邊境他就說要回去了, 倒不是因為路途辛苦,而是這段跋山涉水比想像中費時。一路上他為了該繼續深 入巴基斯坦或原路折返中國而猶豫不決,最終還是跟我們一起來了罕薩。 我是在旅館的書架上發現《風之谷》的漫畫才得知罕薩被傳為宮崎駿電影場景的 出處,幾年前在澳洲也去了傳說中的風之谷,如今在中東又有另一個風之谷, 日本人老愛來這套,一邊自我放逐,一邊又在遙遠的他鄉製造莫名的依戀。這間 旅館的餐廳外有個平台,正好能環顧峽谷全景,季節正值夏季,雖然不見傳說中 的秋日楓紅或春暖滿山谷的杏花,但我一點也不遺憾,罕薩只是旅途中的意外, 計畫之外的篇章,卻是我到過最像仙境的地方。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2.53.19 ※ 編輯: giraffehead 來自: 123.192.53.19 (09/13 17:35)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