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臉書CEO拖鞋加帽T》承認吧!員工其實都默默在跟老闆學打扮
May 23rd 2014, 15:30, by Ann

來源:deneyterrio@flickr, CC BY 2.0

本文獲科技報橘科技報橘授權刊登,原文出處

說到最不修邊幅、賺錢又燒肝的職業,你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工程師」這3個字大概會是你腦海中第一個浮現的。

在美國 HBO(Home Box Office)的電視劇《Silicon Valley》裡所扮演的工程師們,好像都有一套科技制服,一條牛仔褲、一件普通的 T-shirt 再加上一件有帽子的外套,現實生活中,矽谷的工程師們真的是像 HBO 裡這樣打扮的嗎?矽谷工程師真的就是這樣打扮!

本文作者 Stephanie Chan 為 ReadWrite 的編輯助理,主要於《ReWrite》 研究並撰寫文章,以下由作者第一人稱撰寫。

在一個溫暖到不行的下午,我帶著筆電和相機,在舊金山的街上尋找著穿著看起來像我心目中所謂的「科技制服」,也就是和新創公司文化有關的刻意隨性的加州裝扮—就像你知道的,一件公司發的 T-shirt、牛仔褲還有無所不在的帶帽運動外套,看起來是不是跟你印象中的樣子像極了?

你看過這種就像是從電影社群網站《The Social Network》、HBO 的《Silicon Valley》走出來的樣子,這似乎就是在舊金山灣區對科技人一貫的刻板印象。

我出生在舊金山灣區,所以我腦海中已經有個既定的想法,從大眾文化的印象和我自己所生活的現實世界中萌生的想法,在我的腦海中,我先對問題作了假設,也先了解科技風格的起源,如果說只有單一的風格,科技制服大概就是如下圖這麼一回事:

科技制服:程式設計師的累贅?
就如同時尚潮流思想者以及 ReadWrite 的詩人 RuPaul 曾經說過,「我們出生就是赤裸裸的,其餘的都是累贅」。即使身為一個軟體開發者不論穿了什麼乾淨的服裝,他所做的選擇反映他生活、工作的文化,也許它不能說是累贅而是一套由演算法所設計出來並散發著效率二字的服裝。

不論你怎麼叫它,它是社會所建構出來的,不是你與生俱來就擁有的。這暗示了我們什麼呢?

一個品牌化的 T-shirt 和夾克外套,兩個輪子的交通工具,以及流著短硬鬍渣、山羊鬍再到長鬍鬚的臉。是的,Facebook CEO Mark Zuckerberg 的確穿著夾克外套、Adidas 的夾腳拖,但這個形象並不是建立在任何一個個人的現實中;這是一個結合許多對新創公司風格看起來像怎麼樣想法而產生的樣態。

科技制服的主意也是一種對男性刻板印象的表徵,在判斷性別是否為男性時,不會有太多的錯誤,同時這也假定著在科技領域是由男性主導的;這些都是由文化內在以及外在所孕育而成 —— 對許多科技人的形象描述所產生的交集。

如同作者和之前 Facebook 員工 Kate Losse 寫的,brogrammer(由 bro 和 programmer 兩個字混合而成。由兄弟會綽號『bro』和『programmer』兩個詞混合而成。)的是媒體的產物而並非反映現實,也就是說,事實上程式工程師們並非如此;而現在新創公司的員工們正在模仿以往對工程師的刻板印象,其中卻隱含著危險。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