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ayDay 板
 
Re: [心得] 在你心中的五月天
Apr 30th 2014, 12:54, by Cruel2

作者Cruel2 (君若無心我便休)

看板MayDay

標題Re: [心得] 在你心中的五月天

時間Wed Apr 30 12:54:33 2014

我還是決定回這篇文章 希望在你的眼中 這不是篇尖銳到能刺傷主角的文章 在上次發文後 除了一直在看最近的大事之外 也一直在看五版的文章 還是像我在推文說的那樣 雙方都在為對方立一個稻草人在打 也許我的文章也有新的稻草人 請各位幫我指出 但也請容我試著指出 到底那些心傷的 他們被立了哪些稻草人 不敢妄稱所有心傷的人都和我想法一樣 下面就用我 而不用我們 所以文章可能顯得有點獨斷 敬請見諒 ※ 引述《akbobo (BoBo)》之銘言: : 經過一個多月的觀察 , 心中積了些想法與感受 ; : 雖不至於到「不吐不快」 , 卻也悶著悶著、悶出了困惑。 : 而這份困惑,不是針對版上的五位主角,而是你、跟妳,版上的各位朋友。 : 在你的心中,「五月天」是什麼? : 在你的心中,看待「五月天」的標準,是否與看待其他從事相同工作的藝人相同? : 在你的心中,「五月天」的一言一行,是否非得向大眾交代地仔仔細細、明明白白才叫負 : 責? : 在你的心中,「五月天」的判斷選擇,難道要符合和你的期望,才值得你愛、值得你支持 : ? : 在你的心中,「五月天」的變或不變,怎樣變又變了什麼,真的對你那麼重要? 我會跟你說 是的 我對五月天的標準不同 非常的不同 是的 五月天的變與不變 非常重要 以及 不是的 我在乎的 不是五月天有沒有和我標準一致 不是的 我要的 不是五月天的一言一行 都要非常清楚的講明白 * * * 你對五月天的喜愛 只有和其他藝人一樣嗎? 五月天的歌的內容廣度 只有和其他人一樣嗎? 五月天對這社會的行動力 影響力 只有和其他人一樣嗎? 如果答案都不是 那為什麼對他們的標準 會和其他人一樣呢? 答案很多人都說得很清楚了 對於我來說 五月天從來都不只是一個說唱藝人 只要唱歌 其他都不管的藝人而已 而為什麼他們的歌有力量? 假設 同樣的一首反戰歌曲 世界大同的歌曲 給約翰藍儂唱 跟給希特勒 蔣經國等人唱 你覺得這樣的歌 帶給人們的力量 是一樣的嗎? 五月天的很多歌的力量在於 你相信 他們唱出來的心聲是真的 他們是真的贊成年輕人去追他們的夢想 他們是真的贊成戀愛不該侷限於性別 他們是真的堅持有不可退讓的核心價值 他們是真的堅持不能為了金錢失去了未來 所以過去 每首歌 我覺得每首歌 我覺得有他的靈魂在 而當有一天 他們唱的 跟他們做得不一致 縱使音樂沒變 但這樣的歌 真能給人力量嗎? 變不變 真的不重要嗎? 這標準 是我設的? 還是誰設的? "他們要的 只是五月天和他們的標準一致" 這是很大的一個稻草人 而五月天的一言一行 都得講明白嗎? 這是另一個很大的稻草人 不是的 至少就我觀察的這幾天 我沒看到有人在要求五月天 對石虎的問題表態 對死刑的問題表態 對松菸護樹的問題表態 (當然 這些問題也一樣很重要) 但今天 我希望五月天對學運 說表態也許誇張 至少有些反應? 這學運 真的是不起眼到五月天可以不理他們? 當然 318他們不在現場 但324 422 428這三天 國家機器甚至失衡到警察以絕對的武力對著民眾產生流血的鎮壓 這真的是小到五月天不去理會的一個社會事件? 服貿 核四 真的是五月天不該去有所反應的一個社會事件?? : 五月天,是什麼? : 說白了,不就是五個站在螢光幕前、舞台上,拿著樂器跟麥克風的表演者? : 看看這一個多月來,有多少人希望五月天做出政治性的選擇與表態! : 為什麼? : 不覺得這樣的要求不合理嗎? : 他們當然有他們的政治偏好,但這屬於私領域的個人意志抉擇,誰都沒有權利要求他們一一報告。 : 有人說,「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 是。 : 但,五月天的能力,從來就不是主顯在政治這塊領域上。 : 他們是藝人,又不是政治人物。 : 如果他們的選擇或不做選擇會造成社會動盪、甚至國家不安,該檢討的是誰?有問題的是誰? : 我想絕對不會是五月天。 : 人民過得不好,怪天怪地怪政府怪自己,怎樣都怪不到一個只會唱歌只會彈樂器的。 : 要求他們在政治上表態、甚至選邊站的人,你們是不是找錯對象了? 政治性表態這句話 我覺得就有很大的問題 五月天說的那件事 除了異性間的愛情 哪一件可以跟政治脫勾? 同性的愛情 --> 政府不合法承認 這不是政治? 環保問題 --> 政府無法可管? 這不是政治? 苗栗居住正義 --> 政府無法可管? 這不是政治? 年輕人只能22k 無空追夢 --> 政府無法可管? 這不是政治? 生活中 除了愛情 哪項東西不是政治? 政治牽扯的東西太多了 不是只有顏色 ... 然後...一樣的 這幾天我沒看到有任何一篇文章是寫著 "因為五月天不說話 害我家被拆" "因為五月天不說話 害我被警察打" 等等 怪罪五月天危害他們生活的文章 那 我在期待五月天做著什麼呢? 期待著過去他們"做過"的事情而已 臉書發動態也好 另一首MV揭露這荒謬的現況也好 僅僅是這樣 這樣就是"檢討五月天 找錯對象了" ? 但可惜的 我沒等到... 等到的是 "不藍 不綠 不獨" 等到的是 po了又刪的起來mv 這真的不是我以前看過的五月天.. 不是那個曾經唱過"台灣要建國"野台的那一團... : 如果你這樣要求他們,那你會不會也用相同的標準去要求其他的藝人? : 如果不會,理由是什麼? : 樹大招風,是不可抗力的莫可奈何,不是拿來當理由的。 不會的 理由是 其他人從來不是靠著那種精神跟行動來吸引我的 我不會去要求徐乃麟 小S 等人 去為台灣表示什麼 因為他們從很久以前就在跟你說 "我根本橋不起台灣人 我要賺的是中共人的錢 不是你的" 而他們也的確沒賺到我們半毛錢 那那些愛中國藝人何必對我們負責? 我檢視他們幹嘛? 但 五月天是嗎? 五月天是那些不計較台灣土地生長的人嗎? 是會說一句"樹大招風,是不可抗力的莫可奈何" 開始只管中共人 不管台灣人的人嗎? 這是我關心他們言行的關心 因為那是他們教我的 言行合一 勇敢去追 這是我看他們的標準 : 自己的人生自己選擇自己走,如果你對自己的未來夠有主見,夠有計劃, : 你何須知道別人的選擇是什麼? : 別人的選擇跟你相不相同,會影響你的決定嗎? : 如果會,那你也沒多自主堅強。 : 說地更直白一點,你要求五月天,甚至要求他們跟你站在同一邊,支持同一件事情,只是想替自己的行為找個背書而已。 容我再說一次 "要求他們跟你站在同一邊" 這是很大的一顆稻草人 一樣的 這幾天看的文章 我沒有看到任何一篇人說 因為五月天的態度和他們不一樣 所以他們決定放棄他們自己的路 而跟五月天走在一起 至少 那些心傷說要離開的人的文章 我沒有看到過有這樣的內容... 那請問你在說誰呢? 我看到的是 很多人雖然難過 雖然不捨 但還是走在他們認為對的路上 而跟五月天"分道揚鑣" 我不是他們所有人 我無法知道他們的心情 就我自己認為 那是認為 五月天現在和他們不是一路的了 所以無法一起走了... 也許過去曾經是 也許未來還會是 但現在不是了... 勉強走在一起只會難過 那就暫時各走各的吧 只是這暫時要多久 不是我單一能決定的 ... : 有人說,五月天諂媚、虛偽, : 說的唱的都是愛、希望、夢想與和平,實際呢?還不是向金錢靠攏? : 這種說法實在太傷人。 : 他們說什麼、唱什麼,如果你不聽、不埋單,說再多、唱再多,也是沒市場。 : 沒市場的表演者,會在舞台上存在多久? : 我想,絕對不是15年。 : 今天他們可以引領潮流、成為華語歌壇的代表,只要靠諂媚跟虛偽就能達成嗎? : 說這種話的人不是把五月天當下藥的神棍、就是把散居世界的幾百萬歌迷當白痴! 說這些話的人雖然不多 我也部分和你認同 我相信五月天不是Money Day 現在還是那麼相信的 只是 會讓我心傷的原因是 我發現這要加一個前提 在"不藍不綠不獨"的前提下 和"不忤逆中共"的前提... 那才是我要走的原因 : 好吧,他們的確諂媚,但他們諂媚的對象是肯專心聽他們作品的每隻耳朵; : 耳朵的主人或許有分膚色、國籍、性別、政治立場, : 但喜歡五月天作品的那份心情,會有上述的分類嗎? : 他們用近乎諂媚的笑容來回報你的喜歡之情,哪裡不對了? : 他們也的確虛偽。 : 因為他們從不喊累、從不喊苦,每次都活力充沛示人,每次都說他們玩音樂玩得很快樂, : 讓人誤會他們是百年難出其一的幸運兒,他們的成功都是從天上掉下來的; : 讓人忽略他們濃厚的黑眼圈、暗沉的氣色、浮腫的肌膚、喑啞的聲音。 : 為什麼不讓每個人知道你們練團從白天練到黑夜、錄音從黑夜錄到白天?! : 為什麼不讓每個人知道寫出一句詞之前要看過多少書、譜出一節曲之前要反覆爬過多少音階? : 真是太虛偽了你們。(笑) : 某些號稱一路追隨的「老五迷」,在最近一兩個月對他們的言行產生質疑, : 真心換絕情的批判聲不斷,鞭起來毫不留情、毫不手軟,十足十的受害者姿態。 : 我很想知道,這一兩個月之前的五年、十年、十五年,你們眼中的五月天,是怎樣的模樣? 說年資也沒有誰要壓誰的問題 只是不說 版上多少人在質問你 你根本不是他們的歌迷吧 你是反串的吧 說了年資 現在又有人在你 "號稱老五迷 想拿年資壓人啊?" 我也還被問過 "你之前到底有沒有聽過他們演唱會 買過它們的唱片 還是根本沒買過?" 這部分 我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表態比較好(苦笑) : 又這一兩個月以來,五月天究竟如何欺騙你們、加害你們、對不起你們, : 讓你們長時間以來對他們的支持與熱愛瞬間全成了心上最痛的傷? : 是因為他們什麼都不講不做,還是因為他們講了做了,結果卻不是你們想聽的想看的? : 你有你的立場要顧,有你的價值觀要守,有你的真理要信奉,誰又沒有?! : 今天你把自己的立場、價值觀、信奉的真理強套在他人身上,要對方跟你一樣, : 對方不從不依,你就失望、絕望,繼而撻伐、攻擊, : 如果這不是霸凌,那什麼才是霸凌? 把你沒做的稻草人當成你 這就叫霸凌阿... 上面說了這稻草人哪來的 我不再說了... 就他們說的"不藍不綠不獨" 有些人說這叫誤會 有些人認為這是他們的表態要統 我還不知道要怎麼反應這個... 目前我只看到心酸的人為這個傷心 可以有相信的人告訴我這六個字 在你們眼中代表的意義嗎? 烏托邦 可以在台灣被統一之後實現嗎? 而這一兩個月 為什麼有人被感到欺騙? 因為這個月 台灣發生了非常大的大事 不是誰要結婚了 誰懷孕的那種小事 而是非常大的大事 但一向號稱入世的五月天 卻沒了反應 這種音樂與行為的矛盾 才是我覺得該分道揚鑣的事情... 雖然五月天還不是約翰藍儂 也更不是希特勒 也雖然 他們的音樂也還是同樣幾首 但我找不到繼續聆聽他們音樂的理由... 這也已經不是婚姻不忠的私事關不關於一個人學術成就這種非相關的命題 這是擁核的人唱著反核的歌 主戰的人唱著反戰的歌這樣矛盾的事了 你了解嗎? : 你如此決然地否定自己曾經付出的喜愛,轉而去傷害自己曾經喜愛的對象,盡其可能地使盡全力。 : 你只強調自己有多痛,那你有想過,被你傷害的人,也是平凡的血肉之軀,被你這樣對待,也會難過嗎? : 我們連自己都不一定瞭解自己了,你們怎麼會覺得自己喜歡他們久了、就一定懂他們? : 你當自己像賣藥的,「牌子老,信譽好」,打出資深的起手式,鞭起來才比較理直氣壯嗎? : 不要試著去揣測他們在想什麼,在做什麼,然後再自己嚇自己,覺得自己多年來的支持是錯付, : 要是哪一天發現原來他們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你是該哭?還是該笑? 有人在故意傷害他們嗎? (稻草人) 我也沒看到誰在以"牌子老,信譽好"的起手式來壓人 或是說一定懂他們 (稻草人) 我看到不只一人說 期待五月天來打他們的臉 我也期待五月天快來打我的臉 說我是錯的 你們沒變過 : 你不喜歡五月天,默默地轉身離開就好,不論失望的原因是什麼。 : 因為讓你失望的人,還是有很多人喜歡的。 : 看在曾經喜歡過的這一點點情份上,不要傷了人再跑。 : 你受了傷可以大喇喇地喊疼,但他們受了傷,卻一句都沒說出口,也不能說出口。 前面有個版友的文章說的很好 說再見 是為了被挽留 我自己也是希望有能把他們歌存回來的一天 沒有他們的歌 我去KTV快不知道要唱什麼 轉身默默離開真的比較好? 我不覺得... 要我自己形容自己的行為 我會覺得像是"死諫" 我不聽五月天的歌沒關係...五月天少我一個歌迷沒關係 但我希望五月天能唱出合乎他們行為的歌 而不是沒有靈魂的歌... : 很多人在最失落最無助的時候是靠他們的歌才又找回站起來的力氣, : 那當他們失落無助的時候呢? : 我真希望也有人可以伸出手,扶他們一把,抱他們一下。 : 五版不是一言堂,總是寬容接納各種聲音與意見, : 但如果有些文字已經尖銳到會傷害到五版的主角,我不覺得這樣的文字是可以被容忍的。 : 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 : 要指謫,甚至要冠罪,證據備齊了再說。 : 在這之前,單純地聽音樂,就好。 : 那樣子,真的很好。 在你把五月天當著血肉之軀細心呵護的同時 你是不是也在施予他們過多的保護也期待? "但他們受了傷,卻一句都沒說出口,也不能說出口。" 能給我一個他們不能說出口的理由嗎? 因為是五月天 所以他們不能喊痛? 這就像家長眼中 自己的小孩永遠是長不大的 要細心呵護的一樣... 五月天不是神聖不可侵犯 批評的神像 也不是溫室中柔弱不勘折的玫瑰 他們是血肉之軀 那就以一個血肉之軀的態度對他們吧 你同意的 稱讚他 你不同意的 指責他 也許他們覺得他們不值得這麼多的讚賞 他們會害羞說沒有啦 也許他們覺得不值得這麼多的批評 他們會和你解釋 他們的意思是什麼 而這一切的一切 不是默默地轉身離去能給予的 也不是無限期無條件支持粉絲團能給予的... 最後 有人說 "難道現在的五月天變了 過去的五月天帶給你的就是假的嗎?" 我相信過去的是真的 而現在的...也許沒有變 只是還沒討論到這一塊而已 過去的五月天還沒有到那個高度能討論中共問題 而現在的五月天跑到世界去了 有五月天不願他們難過的中共歌迷了 不得不討論這一塊了 而我無法認同現在的五月天 這也是真的 所以 我謝謝過去的五月天帶給我的 然後告別了我過去喜歡的 現在無法認同的五月天 就這樣而已... 當一個壞人很簡單 只要做錯事就好 當一個好人很難 因為要一輩子不做錯事 是不公平的沒錯 然後我想再說一次 給那些問說為什麼你對五月天的標準不一樣? 因為五月天對我來說 從來就不只是拿樂器的走唱藝人而已 他給我的 從來不只是音樂歸音樂而已 我把五月天神化了嗎? 沒有 沒有五月天 我就不會走在我覺得對的路上嗎? 不對 你只要五月天和你走在同一條路而已嗎? 沒有 謝謝你們過去給的一切 期待再相逢 -- - "◣ 歲月飛逝,當年你拼命搶救的笑點 ▌# ≡ ═ 如今都這麼大了... ▼▼▼▼ 鄉'▌ ξ ▲▲▲▲ σ > ‧ _ ‧ vv v v v ●● ▏ㄑㄑ by l037985589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6.74.229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MayDay/M.1398833676.A.17A.html

alice910265:(抱)期待再相逢:) 04/30 13:00

queenerica:淚推 04/30 13:01

sugerwind:很多的糾結在心裡,但我選擇等待時間來證明答案。 04/30 13:13

silver451:珍重再見,也許兩年內台灣就實質消失,希望等待烏托邦的 04/30 13:20

debbieyy:一語道破 04/30 13:24

silver451:等來的不是一紙民主自由滅亡的和平協議。 04/30 13:24

maydayart:推。只有一部份我想說,五月天走過很多路和很多人相會, 04/30 13:25

maydayart:我想他們不一定是1996年的他們了,不一定和選擇衝撞的二 04/30 13:26

maydayart:十幾歲年輕人一樣了。不藍不綠我覺得沒有關係,憑他們的 04/30 13:26

maydayart:影響力不需要仰賴既有的政黨來改革,他們可以走出自己 04/30 13:27

maydayart:的路和方法。可是不獨我就..... 我真的消化不了 04/30 13:28

joyc06u6:大推這篇 兩年後不知道還能不能這樣暢所欲言(苦笑 04/30 13:30

alice910265:s大j大,每個人找出路的方式不一樣...我想烏托邦是指 04/30 13:32

alice910265:每個人安居樂業、適得其所,說不定有人正在努力:) 04/30 13:33

alice910265:而你也正在為心中美好的台灣做努力不是嗎? 04/30 13:34

silver451:J大,兩年還是高估喔!沒有318,6月台灣就沒言論自由了 04/30 13:35

achanced:大推 然後因為我不想兩年以後變成無法暢所欲言,所以現 04/30 13:37

achanced:在只好站出來了(笑) 04/30 13:37

yuyu428:大推。 04/30 13:38

alice910265:m大,我理解情感上面不能接受不獨,但有時候講不獨蠻 04/30 13:42

alice910265:悲愴的...很想有主權啊,可是國際情勢的事實...(遠目) 04/30 13:43

alice910265:很不甘心,超不甘心.... 04/30 13:43

yuyu428:不過不藍不綠我還好,只有不獨不行。什麼動作跟反應都沒 04/30 13:45

yuyu428:有也可以,勝過等到不獨Orz 04/30 13:45

maydayart:a大,那是我們該努力的,再還能抵抗之前我願意盡一切可 04/30 13:45

maydayart:能去守護 04/30 13:46

maydayart:*在 04/30 13:46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soajk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